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可以吃西瓜吗?这4种水果也要特别注意,谨慎食用

2021-06-24 08:30:18      

吃着西瓜吹空调,是很多人心目中夏天最理想的生活。西瓜也是人们的心头最爱,尤其是冰镇西瓜,吃下去冰冰凉凉特别解暑。糖尿病患者在面对西瓜的时候会非常的犹豫,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吃这种水果,还是要看自己的具体情况,有的糖尿病患者可以吃,有的糖尿病患者不能吃。

糖尿病患者可以吃西瓜吗?

西瓜是一种含水量非常高的水果,水分占90%。含糖量大约为7%~11%,其中最主要的是果糖,而且含有丰富的维生素、果胶、蛋白质等。如果糖尿病患者血糖非常的稳定,没有出现特别大的波动,也没有患上一些较为严重的并发症,病情比较稳定就可以适当的吃一些西瓜。但是如果血糖还没有控制住或者得了一些并发症,医生不建议吃西瓜,就要谨慎为之,最好不要吃。

还有哪些水果不适合糖尿病患者去吃?

1、鲜枣

鲜枣吃起来甜甜的,又不是特别的甜,非常具有迷惑性,不太像含糖量高的水果。但是实际上它的含糖量非常的高,不适合糖尿病患者去吃。100克的鲜枣含糖量有28.6克,这是一个非常高的数字。

2、榴莲

榴莲是一种有气味的水果,它的营养价值非常的高,也深受大家的喜欢。但是同时它也是一种热量高的水果,糖分含量也很高,吃多了会影响糖尿病患者的糖分代谢,会让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升高。

3、菠萝

菠萝是一种酸甜口的水果,酸酸的,但是含糖量高。糖尿病患者不能被它的口味所迷惑,不能根据甜度来判断自己是否适合吃这种水果。菠萝是一种热带水果,蔗糖等糖分比较高,糖尿病患者最好一点也不要碰。

4、葡萄

夏天也是一个吃葡萄的季节,不属于糖尿病患者。葡萄有很多种类,有的种类含糖量很高,能够达到50%,有的种类含糖量相对来说低一点,但是也会超过10%。综合来看,它不是一个适合糖尿病患者吃的水果,可以适当的吃上一两颗,不能吃太多。

在自身情况允许的前提下,糖尿病患者可以适当的吃一些含糖量比较低的水果,比方说苹果、橘子、柚子等等。含糖量比较高的水果,会影响到糖尿病的血糖,最好不要碰。比起口腹之欲,身体健康更重要。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不宜吃的水果 糖尿病吃西瓜 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可以吃西瓜吗?要少吃,这5种水果也要少吃!

炎热的夏天来了,在空调房里吃西瓜是很多人的标配,若是冰镇后再食用更是让人觉得冰爽怡人。但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这可能就会是一种奢侈。由于糖……详细>>

糖尿病人可以吃西瓜吗?怎么放心的吃西瓜?

炎炎的夏季已经到来了,空调加西瓜是很多人凉爽夏季的标配。回到家里以后吃凉凉的西瓜或者喝一些西瓜榨的西瓜汁是非常美好的一件事。糖尿病人就没……详细>>

糖尿病夏季能吃些什么?可以吃这4种水果!

糖尿病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多发于中老年人。一旦患上糖尿病,会给身体造成一定的影响,同时还会影响人的正常生活。所以在治疗糖尿病的期间,就要……详细>>

糖尿病患者能吃西瓜吗?这6种水果要少吃?

西瓜是夏天深受人们喜欢的水果,可达到清热降火和解暑生津效果。但西瓜的味道很甜,很多糖尿病患者却望而止步,那到底能不能吃西瓜。详细>>

糖尿病人不可以吃水果,错!这4种水果可以放心吃!

大家都知道糖尿病人在平时要注意饮食,尤其是一些糖分高的食物,而水果也是一种含糖高的食物,对于糖尿病人来说,一些是需要避免的。也正是如此,……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