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人不可以吃甜水果?吃水果要注意这4个方面

2021-06-28 08:45:29      

糖尿病患者最痛苦的事情就是不能随心所欲的吃东西,在饮食方面会有比较多的限制。糖尿病患者如果血糖控制的比较稳定,是可以适当的吃一些水果的,这让很多糖尿病患者都非常的高兴。但是糖尿病患者在选水果的时候不能光靠口感选水果,有的时候酸的水果反而升糖指数会比较高。

糖尿病患者可以根据口感选水果吗?

糖尿病患者在挑选水果的时候,不能光依靠口感选水果,不能只选酸的水果,不选甜的水果。选水果的时候要看升糖指数,要看含糖量,酸甜度和含糖量并不成正比。山楂虽然酸,但是它的含糖量有25%,猕猴桃也酸,但是猕猴桃含糖量能够达到14%。酸并不是万能挡箭牌,不能靠酸甜度来选。

糖尿病患者吃水果需要注意哪些方面?

1、不能吃太多

有些糖尿病患者一听自己能够吃水果,就会吃很多,这是一种错误的做法。糖尿病患者在吃水果的时候要注意好量,虽然升糖指数不高,但是如果吃多了,摄入的糖分也是很多的。每天吃100克水果就可以了,不要多吃。

2、血糖不稳定,不要吃水果

糖尿病吃水果有一个前提条件,这个前提条件必须要达标,才能享受水果带来的快乐。这个前提条件就是血糖稳定,如果血糖正处于比较大的波动当中或者处于并发症的急性发病期,糖尿病患者是不能吃水果的,这一点要特别注意。

3、不能喝鲜榨果汁

有些糖尿病患者喜欢喝鲜榨果汁,这对于他们来说并不是一种恰当的选择。有的时候几个水果才能榨出一杯果汁,它包含了几个水果的含糖量,就能知道这一杯果汁当中有多少糖了。而且在榨果汁的过程中,水果的膳食纤维遭到了破坏,有一些维生素也会流失,营养不如直接吃水果。

4、在正确的时间吃水果

糖尿病患者不要吃完饭以后立马吃水果,不能把水果当作饭后甜点,饭后甜点,这种东西应该跟糖尿病患者无缘。如果在吃完饭以后立马吃水果,会影响到糖尿病患者的餐后血糖,餐后血糖升高会增加得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

糖尿病患者在血糖控制稳定的情况下是可以吃水果的,只不过需要注意一些事项。在挑选水果的时候要用心,在吃水果的时候要注意,不能光凭借自己的喜好或者生活经验来做事。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糖尿病人可以吃水果 但要注意这3点!

大多数人都知道水果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以及矿物质,经常吃对身体有极大的好处,还有一些糖尿病人就认为自己在平时容易因为摄取不到足够的营养而导……详细>>

得了糖尿病要放弃所有水果?注意这4点,也能吃水果!

糖尿病人需要在日常饮食当中进行较为严格的控制,是为了控制血糖的需要。很多糖尿病人对于甜的食物都非常的抵触,尤其是水果,更是一点也不敢吃。……详细>>

糖尿病人可以吃水果吗?注意这几点就可以!

水果对于身体来讲有极大的好处,它们含有大量的维生素以及其他营养物质,能补足身体需要的一些能量以及营养。而由于水果还有一糖分,所以很多糖尿……详细>>

糖尿病患者能不能吃水果?吃水果牢记这3点,养生又稳血糖!

糖尿病这种疾病需要终身的治疗,也需要在饮食中加以控制,很多糖尿病人都走入了一种误区,认为糖尿病患者需要自身严格控制自己的饮食,这种严格甚……详细>>

糖尿病患者能吃柚子吗?吃水果注意3点!

水果中含有多种维生素、膳食纤维和无机盐等,不仅仅为身体提供所需营养,而且也能带来众多好处,如促进胃肠道蠕动,增强抵抗力,辅助降低血糖或血……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