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低血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半乳糖血症胰岛素瘤小儿慢性肾功能衰竭老年人慢性肾功能衰竭糖原积累症

降糖太快也会损伤身体?或引发4种问题!

2021-06-21 08:56:39      

对糖尿病患者而言,降血糖贯穿整个治疗过程。但有的患者希望能让血糖快速降低而擅自增加用药量,结果引发一系列问题,如低血糖或其他并发症等,那降血糖太快会引发哪些严重问题。

降血糖太快会引发哪些问题?

1、使得血糖波动大

降血糖速度太快可引发低血糖,刺激身体产生大量胰岛素拮抗激素,如胰高血糖素和肾上腺素以及生长激素等。由于以上几种激素分泌而使得血糖如同过山车式波动,严重时可造成反跳性高血糖,其带来的危害远远高于持续性高血糖。尤其是肾上腺素大量分泌,可引起心律失常或心脏骤停。

2、损伤视力

血糖下降速度太快会降低血液有效渗透压,使得眼球中葡萄糖下降速度跟外周血液不一样,从而增加眼球组织中水分含量,改变晶状体屈光度,造成暂时性看东西模糊,不过1~2个月左右就能缓解,根本不需要用药治疗。

3、损害中枢神经

大脑运转需足够的营养供给,尤其是氧气和葡萄糖。降糖速度太快不能为大脑提供所需能量,损害大脑细胞,中枢神经系统受到不可逆的伤害。如记忆力急剧下降,注意力不集中和认知能力降低,甚至加快老年痴呆症发展进程。持续性低血糖也会引发脑梗死,严重时可威胁生命。

4、诱发低血糖

降糖速度太快,即使血糖处于正常状态下也会发生低血糖反应,过度兴奋交感神经,造成不停的冒冷汗、 手不由自主的抖动、头晕心慌和全身无力等,严重时可因为过度兴奋而引起心肌梗死和心律失常。特别是血糖低于3.9mmol/L时可引起严重的低血糖反应,如意识发生障碍、昏迷和休克,甚至威胁生命。

降血糖应注意什么?

1、控制降血糖的速度

降血糖速度不能太快,一小时不能大于5.6mmol/L。特别是口服降糖药或注射胰岛素时应一个小时监测一次血糖,这样能掌控降血糖的速度。第1次确诊糖尿病的病人,若想降低餐前血糖无需监测餐后血糖。

2、掌握药物带来的副作用

不管是哪种降糖药都会引发副作用,尤其是胰岛素、二甲双胍类药物和胰岛素促泌剂等易引发低血糖,因此应做好防范工作。应从小剂量开始用药,然后逐渐增加用药量。

温馨提示

谨记降血糖欲速则不达,不能一味图快。患者除了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外,也要做好日常监测。一旦怀疑有低血糖反应,还需第一时间监测血糖,随身携带饮料、糖果或饼干等,以备不时之需。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糖友降糖要“求稳”?降糖太快或带来4大损伤!

治病心切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想要一下子治愈根本不可能,即使普通的感冒和腹泻也不可能用药后立即好转,更何况是糖尿病呢。糖尿病是以高血糖为主的……详细>>

欲速则不达!那些降糖太快的人最后怎么样了?

被诊断为糖尿病后,不少患者想着快速降血糖,去除高血糖毒性,减轻对机体带来的损伤。然而欲速则不达,降血糖速度太快,反而会给身体带来一定的损……详细>>

血糖太高可伤骨头?易引发5种骨骼问题!

持续性高血糖会引发肝脏和肾脏病变,降低活性维生素D含量,导致体内缺乏矿物质;部分糖尿病患者伴有周围神经病变,患者可出现感觉减退或消失,同……详细>>

控制血糖重在平稳 降糖太快易闯“红灯”!

许多糖尿病患者都意识到高血糖的危害,他们迫切希望能在最短的时间内把血糖降到正常。血糖降低过快常见后果是低血糖,轻者表现为多汗、饥饿、手抖……详细>>

柠檬也可降血糖 4种降糖蔬果你知道吗?

说到降糖食品你能想到哪些?应该大多都是苦瓜和南瓜之类的吧,其实柠檬也是能够帮助糖友降低血糖的蔬果之一哦,下面为你讲讲柠檬如何帮助糖友降低……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