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友警惕胃肠道疾病?这4种胃肠疾病最常见!

2021-06-23 08:41:44      

糖尿病患者血糖波动过大可直接损害胃肠道功能,造成胃肠道自主神经病变,无法正常消化和吸收食物中营养,易导致消化不良,影响血糖控制,从而进入恶性循环中。特别是以下几种胃肠道疾病都跟血糖波动有关。

血糖波动会引发哪些胃肠道问题?

1、消化道溃疡

约1/3的糖尿病患者伴有不同程度的消化道溃疡,因为血糖波动大可造成胃肠道功能失调,使得胃酸分泌异常,从而引起烧心感、夜间腹部疼痛、饥饿时腹痛且很长时间都不能缓解。

2、胃轻瘫

胃肠道自主神经功能紊乱可引发胃轻瘫,减慢胃中食物排空速度,易引起上腹部胀痛、吃一点食物就感觉到饱胀、嗳气以及恶心呕吐等。

3、食管综合征

食管综合征的主要症状是饱腹感较强,易出现胃食管反流,发生难以解释的特异性恶心。

4、便秘和腹泻交替进行

持续性高血糖可阻碍肠道运动,尤其是病程超过10年的患者,不仅仅出现便秘和腹泻交替进行,而且也会造成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如一侧肢体麻木或疼痛、肢体感觉异常。

如何治疗糖尿病胃肠道功能异常?

1、控制血糖

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控制血糖至关重要,能预防大部分并发症。不仅仅把糖化血红蛋白控制在7%以下,而且要避免血糖波动太大。

2、做好生活干预

除了严格按照医嘱服用药物外,也要做好生活干预,均衡全面为身体摄入营养,保持一日三餐规律性,积极控制体重,拒绝吸烟喝酒,培养按时排便的好习惯,及时纠正便秘问题。

3、针对性治疗

找出引起胃肠道功能异常的原因且针对性治疗,可选择硫辛酸或甲钴胺等能营养神经和抗氧化应激。另外,依据胃肠道症状对症处理,如为胃肠道蠕动提供动力,保护好胃黏膜,抑制胃酸分泌。若已经发生不可逆的功能损伤也不要自暴自弃,应积极改善生活质量。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应及早识别和积极治疗胃肠道病变,若突然出现烧心感、食欲减退和早饱等症状,还需去医院做胃肠镜和影像学检查,先排除恶性疾病的可能性,然后再检查幽门螺旋杆菌和胃排空试验,还有神经肌电图来诊断。另外,患者应注意饮食,远离粗糙和难以消化的食物,除了控制好血糖外,也要稳定好血压和血脂。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糖尿病病人胃肠病变有哪些表现?这6种最常见!

其实糖尿病并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可怕,只要稳定好血糖就能防止出现急性或慢性并发症。然而血糖波动过大或持续性升高,会对胃肠道、大脑、肾脏血管……详细>>

降糖药是否影响胃肠道

俗话说,是药三分毒,对离不开降糖药的糖尿病患者来说,他们在服用降糖药的时候也有些疑惑,降糖药是否会带来一些副作用呢?他们又该如何避开这些……详细>>

糖尿病人胃肠道紊乱是怎么回事?应该如何调理?

最让人可怕的就是糖尿病给身体带来的并发症,比如糖尿病肾病,糖尿病眼病以及糖尿病胃肠道疾病等,一般1型糖尿病容易合并胃肠道功能的紊乱而且病……详细>>

糖友能喝杂粮粥吗?专家:胃肠疾病患者不宜多喝

杂粮粥由于对血糖影响相对较小,因此受到不少糖尿病人的青睐。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内分泌内科杨川教授提醒,如果本身胃肠功能较弱的糖尿病人不……详细>>

春天糖友易出现皮肤异常?这6种皮肤问题最常见!

春天万物复苏,各种细菌和病毒活跃,再加上空气中漂浮着很多尘螨、花粉和柳絮等,导致皮肤病高发。尤其是糖尿病患者皮肤异常娇嫩,稍有不慎可能会……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