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血糖太高可伤骨头?易引发5种骨骼问题!

2021-06-21 08:32:06      

持续性高血糖会引发肝脏和肾脏病变,降低活性维生素D含量,导致体内缺乏矿物质;部分糖尿病患者伴有周围神经病变,患者可出现感觉减退或消失,同时也会诱发骨质疏松或其他骨骼问题等。

高血糖会引发哪些骨骼问题?

1、骨质缺钙

若血糖得不到有效控制,可引起肾脏病变和肝性营养不良,降低羟化酶活性,使得体内缺乏活性维生素D,导致钙吸收不良,骨骼中缺乏钙元素,骨质合成量减少,最终造成糖尿病过量丢失,甚至引起骨质疏松症。

2、骨关节缺乏营养

不少糖尿病患者伴有微血管病变以及动脉粥样硬化,无法为骨关节提供足够的营养,使得骨关节营养发生障碍,易出现骨关节损伤和感染,从而破坏关节炎和关节囊,导致骨质发生病变。

3、周围神经病变

多数糖尿病患者伴有周围神经病变,骨关节感觉减退或逐渐消失,控制关节活动能力发生障碍,减弱对疼痛和本体感觉或使得感觉完全丧失。其主要症状是脚和脚踝软组织肿胀,稍微一活动就会产生响声。稍有不慎可能会因为负荷过重而引起骨裂和骨折,甚至造成关节脱位或发生半脱位。

4、糖尿病神经性关节病

糖尿病神经性骨关节病可累及足部、脚踝以及膝盖,虽然一侧脚出现肿胀,不过没有任何疼痛感,有时可感觉到发热以及长有红斑。

5、夏科氏足

夏科氏足是种特殊的骨科病变,常常累及足脚踝骨、软组织和关节等。其主要反应是炎症、红肿热痛或没有疼痛感。随着疾病进一步发展,可出现脚部变形,就如同扁平足一般。甚至会造成骨结构受到损害,引起脚溃疡,增加感染风险。

温馨提示

只要糖尿病患者积极控制血糖,就能预防以上几种疾病,在医生指导下正确口服降糖药或注射胰岛素。多卧床休息,积极减轻脚部所承受的压力。另外,糖尿病患者不能长时间行走或做剧烈运动,选择合适大小的鞋子和袜子,经常检查脚趾甲和皮肤,不能自行处理鸡眼,以免导致感染。双下肢负荷不能太重,保护好双脚和腿部,避免受到创伤。身体允许的情况下,可选择缓和的运动项目,如散步、打太极拳或游泳等,能延缓肌肉萎缩,保持肌肉力量。必要时还需做手术治疗,不过必须把血糖控制稳定后才能做手术。

(责任编辑:张颖琳 )

血糖升高可伤害骨骼?6种骨骼问题都是调皮的血糖造成的!

不少糖尿病患者伴有骨关节疾病,糖尿病病程越长,血糖难以被控制或波动幅度越大,越容易出现糖尿病骨关节病变。最受影响的关节是跖趾关节和跗跖关……详细>>

降糖太快也会损伤身体?或引发4种问题!

对糖尿病患者而言,降血糖贯穿整个治疗过程。但有的患者希望能让血糖快速降低而擅自增加用药量,结果引发一系列问题,如低血糖或其他并发症等,那……详细>>

皮肤是血糖的“感应器”,皮肤出现4种症状,再不控糖就晚了!

皮肤是身体上的最大器官,也是多种疾病的外在表现,尤其是糖尿病。糖尿病属于代谢紊乱性慢性病,早期症状并不是很明显,往往被人们所忽略。若血糖……详细>>

高血糖是如何伤害血管的?从这5个方面来分析!

对糖尿病患者来说,最害怕的是血糖居高不下和血糖波动大,这样易引起血管并发症。很多糖尿病患者由于糖尿病性血管病而死亡,如冠心病、下肢坏死以……详细>>

5个小技巧让糖友们远离高血糖的危害

我们都知道糖尿病最主要的症状就是高血糖,但是患有高血糖却不一定会患有糖尿病,那么大家知道生活中该如何预防高血糖出现吗?下面的文章就来为大……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