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症状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尿糖高就是糖尿病吗?不一定,这5大真相你得了解!

2021-06-13 08:23:48      

尿糖一般是指血液中的糖分,在检查的时候这一指标往往就是判断糖尿病的关键所在,如果发现尿糖升高比较明显的时候,就需要了解其中的原因,并且避免糖尿病患者的疾病迅速加重。

尿糖高分别代表的是什么问题?

1、药物性尿糖

药物性尿糖,顾名思义就是因为药物影响到身体状态,导致的尿糖上升,一般是长时间使用肾上腺素,咖啡因等药物,才会使尿糖升高。并且这种身高现象并不会持续太长时间,只要能够调整药物的使用尿糖值就可以逐渐恢复正常水平,不容易带来伤害,但是糖尿病患者需要加强注意。

2、肾性尿糖

肾性尿糖主要就是肾脏受到损伤的时候出现的糖尿病肾病问题在引发糖尿病肾病的时候,就需要时刻监测尿糖值,如果尿糖偏高就有可能是肾性尿糖导致的,此时同时还会发现尿胆值偏高的情况。糖尿病患者需要立即检查自己的肾功能,避免并发症加重,难以控制。

3、饮食过度

饮食过度同样会导致尿糖升高,这是因为大部分食物在进食之后都会导致身体内的葡萄糖浓度升高,因此被肠胃快速吸收后,就会出现短暂的尿糖升高现象。这种现象对于普通人来说并不严重,但是如果是糖尿病患者,则有可能会在短时间内使血糖值快速上升,不利于疾病控制。

4、妊娠期尿糖升高

大部分的孕妇在怀孕的中期和后期都会进行尿糖检测,此时就会发现有部分孕妇的尿糖较高,其实这并不能够判断孕妇患有糖尿病,只是在怀孕的过程中乳腺功能渐渐活跃,因此产生了如尿糖。这就是孕妇尿糖升高的主要原因,但如果是患有原发性糖尿病或者妊娠糖尿病的人群,还需要再进行血糖监测和糖耐量检查。

5、神经性尿糖

神经性尿糖主要就是在发病之后引发的尿糖升高问题,如果患者患有心脑血管疾病或者是神经内分泌性疾病,就有可能导致神经和内分泌功能失调。这会让肝脏中的糖原被分解而变化,所以才会发现尿糖值偏高。

单纯的通过尿糖监测是不能够判断是否患有糖尿病的,但是糖尿病人群可以通过尿糖检测来判断血糖是否能够稳定,并且在尿糖值变化的时候,也可以通过排除的方法来判断各种类型的尿糖升高问题。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的原因 糖尿病 尿糖高

尿糖高就一定是糖尿病吗?警惕糖尿病这些早期症状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压人群也越来越多。据调查我国糖尿病患者高达1.4亿,但许多患者往往去医院体检时才发现糖尿……详细>>

尿糖高和糖尿病是一回事吗?

随着近些年人们生活水平越来越高,饮食的质量也就越来越好,大多数人在平时的饮食都越来越精细,也正是因为越来越精细的饮食导致各种各样的富贵病……详细>>

尿糖阳性不一定就是糖尿病

糖尿病时尿糖阳性,但尿糖阳性不一定就是糖尿病,有许多原因可引起尿糖试验阳性:详细>>

尿糖高就一定是糖尿病吗? 这5大因素也会导致血糖升高

众所周知,高血糖是糖尿病的主要特症之一。如今,人们的健康意识和以前相比已经有了很大的提高,不少人有定期体检的习惯,还有人会在家里定期测血……详细>>

尿糖高不一定血糖高

尿糖与血糖虽只一字之差,关系也较为密切,但差别却很大。尿糖高不一定血糖高,尿糖阳性也不一定是糖尿病。部分糖尿病患者在血糖已经很高时,尿糖……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