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友注意,控血糖有5个误区,若能避开,血糖会越来越稳定

2021-07-01 08:44:13      

人们惧怕的并不是糖尿病,而是糖尿病所引起的并发症,任何一种糖尿病并发症都有可能会威胁生命,尤其是酮症酸中毒和低渗昏迷等。其实,只要让血糖稳定达标就能保护靶器官,保证终生不会出现并发症。然而部分患者在控制血糖方面却走进误区,结果使得血糖居高不下或波动太大。

控制血糖的误区有哪些?

1、拒绝主食

常见的主食有馒头面条、包子和米饭等,能为身体提供碳水化合物,这是机体必不可少的营养物质,为其提供热量。但体内缺乏碳水化合物易引起低血糖,低血糖的危害并不亚于高血糖。相当一部分糖尿病患者不吃任何主食,单纯的认为这样不仅仅减肥,而且也能稳定血糖,这种想法大错特错。主食必不可少,不过应控制量,主食中加入适量粗粮和杂粮,采取少量多餐原则,一顿饭不能吃得太饱,感觉7~8分饱就行。

2、精细粮全部由粗粮替代

随着生活水平提高,人们饮食越来越精细化,这是引起代谢性疾病和身体肥胖的主要原因。部分糖尿病患者把粗粮完全替代精细粮,认为能控制血糖。确实粗粮中含有大量膳食纤维和维生素以及矿物质,能延缓肠道吸收脂肪和糖类,避免餐后血糖升高,可选择的粗粮有山药、各种杂豆类和玉米以及燕麦糙米等。但有的粗粮反而会升高血糖,如土豆和芋头等,同时经常吃粗粮也易引起消化不良。所以应做到粗细搭配,粗粮细粮按照3:2的比例就行。

3、不吃任何糖

相当一部分糖尿病拒绝吃甜味的所有食物,认为这样能控制血糖,这是错误认知。因为身体上多数热量有糖分所提供,糖分为多种类型,其中木糖醇和椰糖等并不会影响血糖。真正不能吃的是各种加工糖,如冰糖红糖或白糖等。

4、从来不吃水果

很多糖尿病患者认为水果属于高糖类食材,吃了之后会使得血糖突然飙升。然而水果能为身体提供所需要的维生素以及矿物质等,糖尿病患者可适当吃低糖分的,如柚子、苹果以及猕猴桃等,但应控制量,吃水果的时间应安排在两餐间。血糖控制不稳时以西红柿和黄瓜来替代。

5、大量喝水

口渴是糖尿病的典型症状之一,很多患者为能解决口渴问题而大量喝水,但凡事都有个度。喝水太多可增加血容量,易引起水中毒,降低血液中钠含量,造成身体浮肿。不能盲目追求喝水量,只要不让身体脱水就行,喝水应做到小口慢喝,不能狂饮。

温馨提示

在控制血糖方面不能走进以上5个误区,调整好饮食和作息,严格按照医嘱服用药物,这样才能控制血糖。另外,勤监测血糖,根据血糖监测结果,调整好用药量。此外,吃饭时应做到细嚼慢咽,适当的更换吃饭顺序,先喝汤类,再吃绿叶蔬菜和瘦肉,最后再吃主食,这样能减少热量摄入,防止血糖升高。

(责任编辑:张颖琳 )

血糖不稳定很担忧?饮食注意这5点能让血糖稳稳的

对于糖尿病人来说,血糖稳定是他们非常期待的一件事,而生活中有很多糖尿病人因为饮食、环境、气候的原因容易让自己的血糖发生波动,血糖一旦发生……详细>>

总是没有办法控制好血糖?做好这5点,血糖会一直稳定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讲,控制血糖是他们生活中最为重要的事了。如果血糖控制不佳,就很容易引发各种危害人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并发症,这样的后果是很……详细>>

糖尿病控制血糖要避免这3个误区,一定要注意!

在生活中,患有糖尿病的人并不少见,而大多数糖尿病人在发现病情的时候都会及时采取措施控制自己的血糖,而很多人因为对糖尿病的不了解导致自己在……详细>>

糖友莫入控制血糖误区

不少糖友血糖控制不佳,源于他们的用药不当,比如反复在同一部位注射胰岛素、一味追求快速降糖、在不明所以的情况下自己乱用药等等。这些行为都会……详细>>

少食多餐能控制血糖? 稳定血糖应采取哪些措施?

很多人应该都知道一旦出现糖尿病就需要长期的控制,才能让血糖稳定。但是有些患者在使用药物控制后并不能得到理想的效果,使得血糖波动不稳。其实……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