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症状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老年糖尿病都有哪些特点?老年糖尿病患者想要控制好病情,要注意这5个要点

2021-07-29 08:20:04      

现实生活中很多糖尿病患者都已经过了60岁了,有的是年纪大了以后才得了糖尿病,有的是年轻的时候得了糖尿病,病情延续到老年时期。绝大多数的老年糖尿病患者都属于2型糖尿病,但是也有可能是一型糖尿病,只不过比较少。

老年糖尿病有哪些特点?

老年糖尿病相对于其他类型的糖尿病来说,具有较为明显的特点。第一个特点就是绝大多数是2型糖尿病,病情并不是特别的严重,症状不是特别的明显。第二个特点就是很多老年糖尿病患者存在慢性并发症,不过病情进行的比较缓慢。第三个特点就是有些老年糖尿病患者存在一些其他的疾病,像高血压、高血脂等等。第四个特点是不分老年糖尿病是以并发症为首发表现,先发现了并发症,在发现自己得了糖尿病。

老年糖尿病患者如何控制病情?

1、适当降低血糖控制标准

老年糖尿病患者的年纪比较大了,并且有的还得了一些并发症,所以在控制血糖方面可以适当的降低。除了控制血糖以外,还要预防低血糖的出现,不要在控制血糖方面过于严苛,不然容易出现低血糖,会比较危险。

2、克服健忘

老年人的年纪大了,记性会比较差,所以经常忘记吃药或者注射胰岛素。这其实是非常不好的,会影响到糖尿病的治疗,影响到对血糖的控制。所以老年糖尿病患者要克服健忘这一回事,可以通过写便签的方式提醒自己吃药,也可以通过定闹钟的方式提醒自己吃药,总之不能忘记吃药。

3、适当的活动

随着年纪的增长,很多老年人都不愿意活动了,整天待在家里看电视或者打麻将。老年糖尿病患者千万不要有这样的生活方式,要积极起来,要经常活动,经常参加体育锻炼。可以打打太极拳,也可以跑跑步,或者在周末的时候约上几个好朋友一起郊游,既能呼吸新鲜空气,又能联系朋友之间的感情,又能让自己得到锻炼。

4、饮食要科学

老年糖尿病患者在饮食上不能太过于严苛,但是也不能太过于放松,要掌握好一个度。这个度就是自身的血糖,在饮食的过程中要定期的检测血糖,如果血糖非常的稳定就说明目前的饮食计划是合理的,如果血糖出现波动就要反思一下自己计划哪方面出现问题。如果不知道怎么安排饮食,可以问一下营养师或者医生,控制饮食是控制病情的关键所在。

5、预防并发症

老年糖尿病患者是比较容易的并发症,毕竟年纪到了,身体的各项机能会有所衰退。虽然容易得并发证,但是老年糖尿病患者依旧可以做好相关的预防工作,避免疾病的到来。如果已经得了并发症,就要积极的治疗和控制,不要让它进一步的发展。

老年糖尿病患者具有比较典型的特点,所以不管是老年的时候得了糖尿病,还是以前得了糖尿病一直延续到老年时期,都要注重对自身病情的控制。要保证自身有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把健康放在首位,这样才有利于长寿。

(责任编辑:张颖琳 )

老年糖尿病患者人群的忌讳

糖尿病群体在当今社会可以说是见惯不怪的了,但是在糖尿病群体中还有这么一群特殊人群,那就是老年糖尿病患者人群。众所周知,老年人本身抵抗力就……详细>>

老年糖尿病患者的特点与保健知识

于老年糖尿病“三多一少”症状不明显,所以很多老年人患了糖尿病也不去就诊。这也提醒老年人家属,特别是临床医师,老年人中只要出现乏力、体重下……详细>>

老年糖尿病患者有什么特点?

老年糖尿病包括60岁以后才发病或者60岁以前发病而延续至60岁以后,已非胰岛素依赖性为主。老年和非老年糖尿病有很多共同点,但老年糖尿病还……详细>>

老年糖尿病患者禁忌食物大盘点

糖尿病咱们都不生疏周围的人群里总会有一两个白叟身患糖尿病,糖尿病患者的饮食是最需求留意的,许多食物最好都不要吃,那么终究糖尿病忌讳的饮食……详细>>

揭秘老年糖尿病患者的现状

老年糖尿病患者是一个特定的人群,和年轻患者相比具有其特殊性。寻求糖尿病知识的途径和手段比较缺乏。我觉得咱们的论坛里60岁以上的老人就很少……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