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不是所有的汤都适合糖尿病患者去喝的,这3种汤不要去喝

2021-08-03 08:12:34      

现实生活中很多家庭都有煲汤的习惯,汤不仅有丰富的营养,而且还有滋补的功效。在饭前喝上一碗汤,还能够有饱腹的感觉,能够减少主食的摄入。糖尿病患者在饭前是可以适当的喝些汤的,但是并不是所有的汤都能喝,有一些糖就不够友好,在生活中应该远离。

糖尿病患者不要喝哪些汤?

1、肉汤

肉汤包括猪肉汤、牛肉汤、羊肉汤、鸡汤等汤品,是生活中非常常见的种类。但是糖尿病患者是不适合喝这类汤的,它属于高脂肪、低蛋白的食物,营养价值远不如吃肉。这些汤里面不仅含有丰富的脂肪,而且还含有丰富的嘌呤,糖尿病患者喝多了还容易引起尿酸升高的情况,甚至患上痛风。

2、鱼汤

鱼汤是大家心目中最富含营养的汤品,味道非常的鲜美。其实鱼汤并不适合糖尿病患者去喝,因为鱼汤当中的脂肪含量也是很可观的。糖尿病患者如果天天喝鱼汤,能量就会超标,血糖就容易升高。喝鱼汤远不如吃鱼肉,鱼肉的营养比鱼汤要高,也更适合糖尿病患者。

3、用淀粉勾芡过的汤

有些人在做汤的时候都会用淀粉来勾芡一下,这样汤会更加的粘稠,味道也会更加鲜美,色泽也会比较好看。但是糖尿病患者在煲汤的时候就不要用淀粉勾芡了,这样会加强淀粉糊化,喝下这样的汤,会让血糖升高。

糖尿病患者如何健康的喝汤?

1、选择蔬菜汤或者菌汤

糖尿病患者想要健康的喝汤,当然是要正确选择汤的种类。不要喝肉汤,也不要喝鱼汤,应该多喝蔬菜汤或者菌汤。蔬菜当中含有多种维生素、钾、钙、镁、膳食纤维、叶酸等等,而且做出来的汤也特别可口,很是清爽。菌汤也是如此,蘑菇汤就适合糖尿病患者去喝,可以放一些冬瓜,特别健康。另外还可以喝豆腐海带汤,豆腐和海带对于糖尿病患者都是有好处的。

2、不要熬太久

糖尿病患者在做饭的时候要掌握这样一个要点,那就是不管是煮面还是煮粥,还是做一些其他的饭,都不要烹饪太长时间。做得越细致,烹饪的时间越长,升糖指数就越高。在做汤的时候不要把食材煮了开来,这样既失去了食材本身鲜脆的口感,还会丧失一些维生素,当然还会让血糖不稳。

3、不能光吃菜不喝汤

糖尿病患者在喝蔬菜汤的时候要多加注意,最好能够把汤也喝了,因为汤当中还有蔬菜当中煮下来的可溶性维生素。尤其是绿叶菜汤,更是连汤带菜全部吃掉。如果放了土豆等淀粉类食物,汤就不要全喝了,这类食物也要控制,不然碳水化合物会超标。

糖尿病患者是能够喝汤的,饭前喝上一小碗汤,能够有效地减少主食的摄入。但是并不是所有的汤都是适合糖尿病患者去喝的,不能觉得汤很美味很营养,就可以随便喝。糖尿病需要在饮食上进行控制,在喝汤这方面也要控制,要掌握正确喝汤的方法,这样既能够享受汤的美味,又不会影响到血糖。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糖尿病患者能喝汤吗?注意这4点,也可以放心喝汤!

天气慢慢变冷了,又到了喝汤的好季节。当感觉寒冷的时候,喝上一碗热气腾腾的汤,会让整个人重新活过来,整个人变得很温暖。很多糖尿病患者对于汤……详细>>

适合糖尿病患者的汤类有哪些?这7款养生汤交替着喝!

一旦患上糖尿病,想要彻底治愈很难,甚至会对眼睛、心脏、肾脏、神经和血管带来损伤。糖尿病患者在饮食方面一定要谨慎,稍微不注意会导致血糖升高……详细>>

糖尿病患者适合喝什么汤?不能喝什么饮料?

中国人是喜欢喝汤的,有的汤饮不仅可以起到养生保健功效,而且能够防治疾病。我们知道糖尿病是一种对饮食控制是相当严格的疾病,那么我们就来了解……详细>>

糖尿病患者适合喝牛奶吗?

牛奶已成为我们生活饮食的一部分,几乎每个人天天都会喝一杯牛奶,补补钙。这种高质量的饮品,糖尿病患者能喝吗?对自身的病情有何益处?这也是众……详细>>

糖尿病患者应该怎么喝汤

有许多糖尿病患者在家里的时候是比较关注糖尿病饮食方面的内容的,但是一到了外面就管不住自己的嘴了,这是非常不好的。比如有很多人在外吃饭时有……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