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症状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早期症状不典型?7个异常症状应立即查血糖!

2021-07-08 08:11:27      

“3多1少”是糖尿病的典型症状,但并不是所有的患者都会出现以上症状,若没有及时发现会损害身体多个器官和系统,甚至当出现并发症时才得知自己患上糖尿病,错过最佳治疗时间。其实糖尿病早期会有其他症状,但常常被人们所忽略。

有哪些症状时应及早检测血糖?

1、手脚麻木、嗜睡

身体肥胖的人若总出现手脚麻木、手脚有明显的胀痛感、行动不便等,应高度怀疑糖尿病;每天晚上有充足睡眠,但早晨醒来后头昏沉,总感觉每天都睡不够,也应警惕血糖问题。

2、伤口长时间不愈合

部分糖尿病患者伴有外周血管病变,血液循环发生障碍,伤口周围组织得不到足够血液供应,再加上大量营养丢失,抵抗力降低,就会使得伤口难以愈合。

3、腹泻

一半以上的糖尿病患者会出现慢性腹泻,但常常被认为是吃了不卫生的食物或肠胃炎,根本没有想过是糖尿病的问题。相当一部分糖尿病起病隐匿且病情发展缓慢,并不会出现典型的口渴、多吃、多尿的情况,不过会因为腹泻而就诊,结果被诊断为糖尿病。其原因是持续性高血糖可损害胃肠植物神经功能,从而导致腹泻。另外,也有部分患者便秘腹泻交替进行,因为血糖控制不佳可影响肠管血液供应,肠管神经受到损伤,使得肠道功能发生紊乱。

4、视力下降

血糖居高不下可影响视网膜,造成白内障和视网膜病变,从而降低视力,甚至会因为视网膜出血而失明。

5、反复出现尿路感染

没有控制好血糖可增加尿液中的葡萄糖含量,升高尿液中微生物浓度。本身糖尿病患者抵抗力弱,白细胞吞噬能力减退,从而增加患尿路感染风险,造成尿路感染反复发作,其主要表现是尿频尿急和小腹部酸胀等。

6、低血糖

虽然糖尿病以高血糖为特征,不过低血糖也是其主要症状,特别是2型糖尿病。由于胰岛素分泌延迟,使得胰岛素分泌水平跟食物吸收不同步,也就是说,吃完饭后血糖达到巅峰时胰岛素分泌却不足,等下顿饭血糖回落时胰岛素分泌水平升高,从而引起低血糖。

7、皮肤瘙痒

一般患有皮肤病、皮肤干燥或接触过敏原后会出现瘙痒症状,去除过敏原、注意皮肤保湿或涂抹止痒药膏就能缓解。但糖尿病引起的皮肤瘙痒很顽固,瘙痒主要集中在外阴和肛门,即使用止痒药物也无济于事。若感觉皮肤上如同蚂蚁爬行一般,说明糖尿病患者已出现神经病变。

温馨提示

不能忽略以上7个小症状,若持续不缓解还需进一步去医院检测血糖,看看到底是不是糖尿病引起的。一旦确诊糖尿病,应严格按照医生嘱咐服用降糖药物。与此同时也要做好生活干预,拒绝吃高糖分食物,严格控制每天总热量摄入;保持适度运动来让体重达标,而且也要勤监测血糖。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糖尿病早期的6个症状与8个不典型症状

有很多患者表示,在检查出糖尿病前他们没有任何糖尿病的症状,如那最为人熟知“三多一少”,因此一直到检查出糖尿病后他们仍觉得莫名其妙,自己怎……详细>>

糖尿病早期症状表现

首先需要知道糖尿病有什么症状,你才能从蛛丝马迹中发现它。详细>>

糖尿病早期5症状 定期查血糖是关键

糖尿病是需要定期做相关检查的,只有这样才能够清楚的知道自己血糖的情况,来控制血糖。在这里,不如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糖尿病的早期症状和定期检……详细>>

I型糖尿病早期症状有哪些?5大症状很常见!

I型糖尿病主要发生在青少年和儿童身上,由于青少年儿童的成长特性,其在发病时往往容易被忽视未能及时发现,从而会对病情有所耽误。那么到底I型……详细>>

糖尿病自查:糖尿病的早期症状

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病,如病情长期得不到控制治疗,可导致多种并发症,早期发现和治疗尤为重要。很多人都不清楚如何自我检查糖尿病的早期症状,因而……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