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症状 > 正文
皮肤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癌症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鼻咽癌

春天糖友易出现皮肤异常?这6种皮肤问题最常见!

2022-01-30 08:53:36      

春天万物复苏,各种细菌和病毒活跃,再加上空气中漂浮着很多尘螨、花粉和柳絮等,导致皮肤病高发。尤其是糖尿病患者皮肤异常娇嫩,稍有不慎可能会出现皮肤问题,特别是以下6种应积极治疗。

春天糖尿病患者易出现哪些皮肤问题?

1、皮肤潮红

糖尿病患者皮肤毛细血管弹性差,再加上毛细血管异常扩张,会使得皮肤上出现潮红斑,特别是上肢和脸部以及颈部。若是过敏引起的,常常伴有瘙痒,去除过敏原后就能有所缓解。但糖尿病患者的皮肤潮红不痛不痒,只有控制血糖,红斑才会消失。

2、皮肤瘙痒

一半以上的糖尿病患者出现顽固性皮肤瘙痒,皮肤干燥、皮肤自主神经病变以及糖尿病性肾损害是导致瘙痒的主要原因。除了瘙痒外,皮肤上没有任何皮疹和红斑,即使涂抹止痒药膏也无济于事。北方春天风沙大且天气干燥,皮肤较干燥,从而使得皮肤更加瘙痒,严重时可引起湿疹。另外,皮肤过于干燥也易引起手脚干裂,特别是脚后跟,没有做好护理可能会导致继发性细菌感染,使得脚后跟红肿热痛,随着病情进一步恶化可能会出现坏死性筋膜炎,甚至导致糖尿病足。

3、真菌感染

随着气温升高,糖尿病患者身体易出汗,本身抵抗力和免疫力弱,就会使得真菌趁虚而入,进而导致真菌感染,如体癣和手脚癣以及灰指甲等,有时真菌可传染到臀部和大腿;另外,春季糖尿病患者也易出现念珠菌性间擦疹,常常发生在腋窝下、乳房下以及大腿根,使得皮肤上有红斑和小丘疹。

4、发疹性黄瘤

发疹性黄瘤是糖尿病合并脂质代谢异常所导致的,患者全身可出现黄红色的丘疹或结节,常常被误认为是过敏导致的。其实两者有很大的差别,若是过敏引起的皮疹,一般呈现红色且质地不硬,伴有瘙痒;但发疹性黄瘤质地较硬,无瘙痒症状。

5、病毒感染

春天正是病毒感染的高发时间段,最常见的就是带状疱疹,带状疱疹可出现在身体每一个部位,其主要症状是聚集的红色丘疹和水疱。大部分患者出现皮疹前一个星期左右会有瘙痒、刺痛或灼痛感以及麻木等。

6、细菌感染

长期暴露在潮热环境中,没有注意皮肤清洁和卫生,易受到细菌感染,增加患疖肿以及毛囊炎风险。

温馨提示

春天糖尿病患者应保护好肌肤,防止引发严重的并发症。只要保证血糖稳定达标,就能防止出现皮肤问题,应严格按照医生嘱咐服用降糖药,合理安排饮食,远离辛辣刺激食物,多喝水。春天糖尿病患者皮肤较干燥,每次洗手或洗手后应立即涂抹润肤霜,能锁住皮肤水分;不过皮肤褶皱部位如腋窝下或脖颈处等要注意清洁和舒爽。与此同时,选择宽松纯棉的衣服且勤换洗,一旦发现皮肤上有异常应及早配合医生治疗,不可拖延。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糖尿病易出现这4种皮肤问题,千万不要当成皮肤病!

对于糖尿病这类病症大家并不很陌生,主要就是人们身体里面的葡萄糖水平快速增高。出现糖尿病以后身体会发生一些异常变化,例如视力弱化、身体经常……详细>>

糖尿病并发症,皮肤有预知?5种表现最常见!

秋季空气中悬浮的水分子较少,天气较干燥,正是皮肤病高发时间段,糖尿病患者易出现各类皮肤异常,但常常被误认为是过敏,错过最佳治疗时机,所以……详细>>

血糖高,皮肤受累?4种皮肤问题不能小觑!

不少糖尿病患者出现各种各样的皮肤问题,最常见的就是皮肤瘙痒、受到细菌或真菌感染等,没有积极控制,皮肤问题会加剧,以至于造成皮肤坏死,甚至……详细>>

糖尿病患者皮肤易出现哪些问题?不能忽略这3个症状!

炎热夏季最让人们讨厌的是被蚊子叮咬,皮肤瘙痒不说,而且会被传染其他疾病。糖尿病患者血液中的葡萄糖浓度高,使得组织细胞结构和功能受到损害,……详细>>

得了糖尿病会出现皮肤异常?出现这4种皮肤症状要警惕!

糖尿病的患病率其实很高,很多肥胖、上年纪的、吸烟喝酒的人都容易患上糖尿病。另外,随着这么多年的科普教育,普通人其实对于糖尿病也是有一个简……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