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病因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的“元凶”找到了,碳酸饮料排在第二位,排在首位的你每天在吃

2021-07-19 08:32:15      

一提到糖尿病,人们就会谈虎色变,尤其是害怕糖尿病引发的急性或慢性并发症。多数糖尿病跟遗传息息相关,不过后天因素占了一大部分如饮食、情绪和环境等,尤其是不健康的饮食习惯,易引起胰岛素抵抗,胰岛素分泌受到障碍,进而增加患糖尿病风险。

引起糖尿病的元凶是什么?

1、油炸食物

一半以上的人喜欢吃油炸食物,如炸鸡块、炸薯条、油条油饼等,确实非常美味,不过这是高脂肪和高胆固醇食物。经常吃油炸食物,不仅造成高血脂,而且也会紊乱糖代谢,增加患糖尿病几率。

2、碳酸饮料

随着气温升高,碳酸饮料也开始渐入生活中,这是在液体饮料中添加二氧化碳所制作的。碳酸饮料中含有太多香料、色素以及糖分,只是能为身体提供热量,却没有任何营养价值。碳酸饮料也属于高糖分饮料,一瓶碳酸饮料的卡路里达到142千卡,长时间喝可诱发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应管理好哪几方面?

1、糖化血红蛋白

糖化血红蛋白是糖尿病的重要指标,能评估最近三个月的血糖水平,几乎不会受到饮食和情绪影响。若糖尿病患者无并发症、预期寿命长且认知功能良好,糖化血红蛋白应控制在7.5%以下;若合并慢性病、认识功能发生障碍、出现低血糖以及跌倒的风险较高,应把糖化血红蛋白控制在8.0%以下。糖化血红蛋白不能超过8.5%,不然会长时间处于高血糖状态,易引起酸中毒或高渗昏迷等急性并发症。

2、胆固醇

约八成以上的糖尿病患者合并血脂代谢紊乱,增加患心血管疾病几率,甚至会出现心梗。若糖尿病伴有冠心病应把坏胆固醇控制在1.8mmol以下;无冠心病可以适当的放宽目标,控制在2.6mmol以下就行。另外远离高胆固醇食物,积极控制体重,必要时需听从,医生建议用他汀类降脂药。

3、血压

血压居高不下可加快糖尿病向并发症发展速度,所以一定要维持血压稳定达标。若糖尿病合并高血压应把血压控制在130/90mmhg以下;若老年糖尿病伴有冠心病应适当的放宽降压目标,身体耐受的情况下可控制在140/90mmhg以下,以免诱发脑梗死或心梗死。

温馨提示

为能稳定血糖,一定要严格控制饮食,尤其是控制热量摄入,采取少量多餐原则,注意饮食平衡且全面。可以从低脂或脱脂牛奶、鱼肉和豆类中获取蛋白质,以低升糖指数的食物为主食,拒绝吸烟喝酒。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合适的运动项目,优先选择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如快步走或游泳等,运动前后应监测血糖,根据血糖检测结果调整运动量、饮食以及药物。另外,管理好情绪,情绪波动大会使得自主神经功能发生紊乱,造成内分泌失调,同时也会刺激升糖激素分泌,进而导致血糖升高,所以应保持心态平和。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糖尿病易出现急腹痛?找到4种元凶!

对于普通人来说,腹部疼痛是最普通不过的事,一般跟饮食不洁、腹部受寒以及肠胃炎有关。但于糖尿病患者而言,急腹痛并不是小问题,极有可能是降糖……详细>>

1型糖尿病的病因你找到了吗

1型糖尿病是常见的糖尿病,就是我们平常说的糖尿病,如果发现不及时的话,胰岛素分泌会越来越少,一直达到警戒线以下,造成胰岛素的缺乏,连锁……详细>>

糖尿病的元凶找到了!50岁以后,一日三餐坚持1多2少

说起糖尿病很多人都不陌生,也都害怕它的出现,毕竟糖尿病在发生后所带来的影响极大,甚至会危及性命,有很多人认为糖尿病发生是因为糖摄取过多导……详细>>

预防糖尿病 远离碳酸饮料

一项针对新加坡华裔的调查剔除了进食习惯、生活方式等混杂因素以后得出的数据表明,每周饮用含糖饮料超过2次的人,罹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是其他人……详细>>

预防糖尿病远离碳酸饮料

每周饮用含糖饮料超过2次的人,罹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是其他人的1.4倍。碳酸饮料导致糖尿病的原因糖尿病的确是体内多糖,病因主要是胰岛β细胞……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