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患者应该怎样吃蔬菜?并不是一句多吃蔬菜就能概括,要注意这6个方面

2021-07-31 08:08:22      

很多糖尿病患者都非常操心自己的饮食,生怕自己在饮食方面哪地方没有吃到位,从而影响自己的血糖。对于该吃什么不该吃什么,有些糖尿病患者对此没有一个特别明确的概念,尤其是蔬菜,只知道多吃蔬菜,但是不知道怎样吃才更健康。糖尿病患者在吃蔬菜的时候要注意以下这6个方面,这样才能既有营养又不会影响血糖。

糖尿病患者应该如何健康的吃蔬菜?

1、吃够量

虽然有的糖尿病患者每顿饭都有蔬菜,但是他们并不知道怎样吃才健康,甚至有些糖尿病患者没有吃足量。糖尿病患者每天一定要吃足一斤蔬菜,也就是500克蔬菜。为此可以买一个厨房专用的食物称,不能仅凭经验去判断自己该吃多少蔬菜。蔬菜要吃足量,这是最为重要的事。

2、遵循321原则

太多糖尿病患者不知道怎样科学饮食了,只是一味的多吃蔬菜,但是没有吃到位,反而达不到应该有的好处。如果不知道怎么吃蔬菜可以尝试321选择,不同种类的蔬菜占比是不同的。可以暂时把蔬菜分为绿叶蔬菜、瓜类蔬菜和菌类蔬菜。既然一天要吃够500克的蔬菜,绿叶蔬菜要占300克,瓜类蔬菜要占100克,菌类蔬菜也要占100克。可以专门买一个分餐盘,这样该吃多少分量能够一目了然,在做饭的时候也会比较方便。

3、注意烹饪方式

糖尿病患者在做菜的时候一定要选择适合自己的烹饪方式,千万不要选择那些油炸烧烤等比较油腻的烹饪方式。在做蔬菜的时候也是一样,尽量多用凉拌的方式或者多用水煮、清蒸的方式来做蔬菜,这样做出来的蔬菜营养成分能够尽最大的程度保留,吃起来也会比较爽口。

4、做菜之前要认真清洗

糖尿病患者在做菜之前一定要认真的清洗,因为有些绿叶蔬菜是比较容易有农药残留的。可以购买专用的果蔬清洗剂来清洗,如果不想用果蔬清洗剂,就要用清水多洗几遍。千万不要觉得蔬菜很干净就可以随便洗,这样做是不对的。

5、少吃淀粉含量比较高的蔬菜

糖尿病患者在选择蔬菜种类的时候,并不是想吃什么就吃什么,有一些淀粉含量比较高的蔬菜是要控制好量的。像是地瓜、土豆、紫薯、莲藕等蔬菜,在吃的时候就要多注意。如果蔬菜种类有这些,就要适当的减少主食的摄入,不然碳水化合物摄入过多会影响到糖尿病患者的血糖。

6、可以把蔬菜用作加餐

糖尿病患者如果在两餐之间感觉特别饥饿,可以适当的加餐,在加餐的时候可以选择黄瓜、西红柿等可以生吃的蔬菜。这些蔬菜吃起来比较爽口,不含糖分,是非常好的加餐选择。

糖尿病患者在吃蔬菜的时候不要太过于盲目,不能只一味的记着多这个字。吃蔬菜的时候要注意以上这6个方面,这样才能吃得健康,才能不会影响血糖。糖尿病患者有时间可以多钻研一下相关的知识,制定出最适合自己的食谱,不要让饮食成为控糖道路上的绊脚石。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糖尿病患者多吃蔬菜有好处?正确吃蔬菜得牢记这4点!

蔬菜当中的糖分含量特别低,而且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和维生素等营养物质,因此蔬菜属于较适合糖尿病患者,如果在使用的同时掌握了正确的方法,对控……详细>>

糖尿病患者应慎吃咸面包

临床上我们常会碰到很多糖尿病患者,较喜欢吃咸面包,他们的理解就是咸面包不是甜的,应该对血糖影响不大,而事实究竟怎样呢?详细>>

糖尿病患者该多吃蔬菜吗

膳食纤维有降血糖的作用吗,糖尿病患者如何降糖,膳食纤维对糖尿病有什么影响,其中又有哪些细节要注意的?请阅读以下文章的详细解析。详细>>

糖尿病患者能吃坚果吗?当然可以,但要注意这5个方面

坚果是日常生活中很常见的食物种类,很多人都把坚果当做零食的最佳选择。坚果的营养价值很高,不仅含有维生素和矿物质,还富含不饱和脂肪酸,膳食……详细>>

糖尿病患者必吃的7款蔬菜

韭菜性温,最宜人体,春天多吃些韭菜可增强人体脾胃之气,但韭菜不宜消化,一次不要吃的太多。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