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用药要注意什么?要坚持这4大用药原则!

2021-05-03 08:34:05      

糖尿病属于一种很常见的慢性疾病,并且患病率越来越高,一旦确定患有糖尿病,就需要长期用药治疗,通过正确的用药, 才可以使血糖维持在一个稳定的水平。但是很多糖尿病患者在用药期间没有形成好的用药习惯,也没有遵循用药原则,错误使用药物,很难使血糖保持稳定。因此一定要了解并且掌握正确的用药方法,才能够使血糖维持在稳定的水平,这样也才可以降低对身体的伤害。

糖尿病患者该如何正确用药?

1、坚持按时用药

糖尿病属于慢性疾病,用药也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并不是短时间内就可以治愈的,这就需要患者长期坚持按时用药。但是很多患者为了省事,觉得自己的血糖暂时控制好之后就擅自停用药物。然而这样做只会让血糖再次升高,因为没有药物的调节,胰岛素会分泌不足,从而血糖会继续升高。

2、注意剂量

糖尿病患者在服用药物期间也要尤其注意药物的剂量,药物的剂量太多或者是太少都会影响到治疗效果,药物剂量不足,血糖就难以保持稳定,药物剂量过多,会导致低血糖的现象,这时候患者就会出现头晕、恶心、出虚汗的症状,因此血糖过低也不是好的征兆,在用药物期间一定掌握好药量。

3、正确的用药时间

糖尿病患者的用药时间基本上每天都是固定的,需要注射胰岛素的患者,一般都是在饭前注射。对于一些口服的药物,也有固定的服用时间,并不是任何时间都可以服用。药物的种类不同,服用时间也不同。对于一些患有糖尿病的老年人,最好有家人的督促进行服药,因为老年人记忆力大不如从前,很多时候会错过用药时间。

4、用药期间的饮食

糖尿病患者除了需要长期使用药物之外,还需要在饮食上加以控制,对于一些甜食一定要忌口,因为这些甜食很容易引起血糖的再次升高,如果在服药期间还在吃甜食,会很明显的影响到药物效果,从而达不到控制血糖的目的。

糖尿病患者的用药注意事项主要就是以上几个,虽然糖尿病在短时间内不会易引起身体产生太大的变化,但是如果长期不引起注意,也不加以控制,血糖不稳定,就很容易引起一些其他并发症。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的用药原则 糖尿病的用药 糖尿病

老年人糖尿病用药要谨慎,这5大用药原则要遵循!

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的各项机能都会慢慢的衰退,就容易出现一些慢性的疾病,如果控制的不恰当,就可能会影响到身体的健康,甚至累及别的器……详细>>

老年糖尿病人用药要坚持4宜4禁,一定要牢记!

在生活中,老年糖尿病人并不少见,很多老年人因为自己的抵抗力下降以及一些身体的变化导致发生糖尿病,而同其他糖尿病人一样,老年人在发生糖尿病……详细>>

糖尿病治疗用药的五个原则

尽管社会各界都在大力宣传糖尿病的正规防治知识,但或多或少还存在很多小广告误导患者。因此,糖友在选择治疗时应遵循几个原则。详细>>

糖尿病患者用药要注意什么? 有哪些用药原则呢?

众所周知,糖尿病患者在平时需要坚持用药,以控制血糖升高。糖尿病对患者身体造成的危害是很大的,表面上看是血糖升高,但是实际上还会伴随着对神……详细>>

糖尿病用药的误区有哪些? 糖尿病用药应注意什么?

轻度的糖尿病需要吃降糖的药物来控制和稳定血糖,但是选择药物时也要谨慎,要根据自己的年龄、血糖严重程度来选择,对于用药方面糖尿病会有一定的……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