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米饭、馒头和面条,哪个更容易升血糖?主食吃对了,血糖稳稳的

2021-06-29 08:52:34      

米饭、面条和馒头是常见的主食,含有大量精制碳水化合物,为身体提供所需能量和营养。但糖尿病患者在选择主食方面却犯了愁,害怕会使得餐后血糖升高,影响血糖控制。馒头、面条和米饭相比,哪一个更容易升血糖,该如何吃主食才能稳定血糖,这是众多糖尿病患者关注的话题。

米饭、馒头和面条哪个易升高血糖?

糖尿病患者应远离高升糖指数食物,升糖指数也就是吃饭后两个小时血糖升高速度。米饭的升糖指数是83.2,面条是81.6,馒头是88.1,由此可见,馒头的升糖指数较高,所以糖尿病患者应少吃馒头。不妨选择米饭和面条当做主食,但也不能吃太多,同时要掌握吃主食的正确方法,这样才能更好的稳定血糖。

糖尿病患者如何正确吃主食?

1、多吃杂粮

杂粮包括谷物类、杂豆类和块茎类,如大小麦、黑米、小米和红米以及紫米、黑豆、红豆、绿豆和豌豆,土豆山药地瓜等。主食优先选择谷物类,其营养成分和米面几乎无差,计算好一天总热量摄入。也可以把豆类替代部分主食,其中含有植物蛋白和膳食纤维;块茎类杂粮也可以替代主食,这是低碳水化合物、高膳食纤维食材,口感不错,也能给人们一定的饱腹感,同时能延缓餐后血糖升高。不过长时间吃块茎类杂粮可能会引起营养不均,或诱发营养不良以及消化不良。这三类杂粮应交替吃,又或是按照比例搭配吃,不仅仅保证血糖平稳,而且也能防止营养不良。同时也要注意杂粮的烹调方法,不能制作成糊状或粥状,不然会使得血糖波动太大。

2、掌握主食的烹调方式

烹调方式也会影响血糖平稳,若食物制作的太稀稠或酥软,虽然易消化吸收,不过血糖升高速度比较快,尽量选择非发酵的食品如米粉、面条或水饺等,因为这些食物在消化道中消化速度比较慢,血糖升高也比较慢,能避免血糖波动。少吃或不吃发酵的食物,如馒头、发糕和包子等,相对来说消化吸收较快,会使得餐后血糖升高。

3、主食不能深加工

食物经过精加工后,膳食纤维和维生素大量流失,在消化道中吸收速度比较快,血糖升高速度也比较快。所以糖尿病患者应选择粗加工的食物,其中膳食纤维保存比较多,在消化道中消化吸收速度比较慢,避免餐后血糖升高,可选择全谷物燕麦片、普通面粉制作的面条和水饺。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主食和副食需科学合理搭配,吃米饭或面条等主食时应搭配新鲜蔬菜或适当鱼肉以及豆制品,吃饭时要做到细嚼慢咽,每口饭至少咀嚼30下,这样能减慢吸收速度,保证餐后血糖缓慢升高。吃完饭后不能立马坐着或躺着,可以户外散步30分钟,也可以靠墙站立。每天应保持适度运动,这样能提高肌肉对葡萄糖利用率,帮助控制血糖。

(责任编辑:张颖琳 )

三大主食如何影响血糖?正确吃馒头、米饭和面条!

馒头、米饭和面条是生活常见的主食,但很多糖尿病患者担心血糖指数过高而有所控制或拒绝,其实只要掌握正确的吃法,就不用太担心。详细>>

米饭、馒头、面条,哪个升血糖最快?选错了主食,血糖难降!

米饭、馒头和面条是常见的主食,能为身体补充所需能量,维持各个器官正常运转。然而这些主食却让糖尿病患者望而却步,吃的时候小心翼翼,生怕会使……详细>>

高血糖吃什么主食好?

糖尿病是目前比较常见的疾病,对于一些糖尿病的人,尤其是老人。如果饮食不小心没有注意饮食,就可能会导致出现血糖出现升高。会影响到健康,严重……详细>>

5个表现说明血糖在悄悄升高?尽早抓住“高血糖”!

据调查显示,我国约5亿人血糖超标,处于糖尿病前期,患二型糖尿病的几率较高。只要患上糖尿病需终身服用药物,一旦血糖控制不佳就会引发一系列并……详细>>

吃主食越少血糖越好吗?

合理饮食是血糖控制的基础,更是贯穿糖尿病患者长期治疗的必须遵循的原则。很多网友认为:只要少吃主食就一定能控制好血糖。事实真是这样吗?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