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妊娠糖尿病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这5类女性一定要小心妊娠期糖尿病的来访,做好预防是关键

2021-07-31 08:55:08      

妊娠期糖尿病是摆在妊娠期女性面前的拦路虎,不仅会威胁到孕妇的身体健康,还会影响到胎儿的生长发育。有几类人群是妊娠期糖尿病的高危人群,这些女性要着重做好妊娠期糖尿病的预防工作,不要让这种疾病在孕期找上门来。

哪些女性属于妊娠期糖尿病的高危人群?

1、年龄比较大的孕妇

女性最佳生育年龄是23岁到30岁之间,如果超过了35岁就属于高龄孕妇。高龄孕妇得妊娠期糖尿病的几率会比年轻孕妇要大得多,因为随着年龄的增加,胰岛代偿能力可能会减弱,血糖就会容易升高。

2、怀孕之前就特别胖的孕妇

肥胖是导致糖尿病的一个高危因素,如果在怀孕之前就特别的胖,严重超重了,在怀孕了以后就容易得妊娠期糖尿病。如果自己非常的肥胖,体重已经严重超标了,就应该在减肥成功了以后再去备孕,这样是对自己身体负责任的表现,也是对孩子负责任的表现。

3、怀孕之后控制不了体重的孕妇

有些女性在怀孕了以后,生怕自己的孩子没有充分的营养,就会使劲吃一些比较有营养的食物,包括一些大鱼大肉等特别油腻的食物。本身孕早期和孕中期体重是需要控制的,如果这个时期体重增长得过快,就会增加机体的代谢负担,得糖尿病的几率就很大。

4、亲属中有人患糖尿病的孕妇

如果亲属当中有人患有糖尿病,尤其是直系亲属当中有人患糖尿病,这也是比较危险的一种情况。糖尿病这种疾病是有一定的遗传倾向的,如果直系亲属当中有人患糖尿病,那么后代人得糖尿病的几率会比普通人高。所以这部分孕妇要着重的做好预防工作,不要让自己在孕期受到糖尿病的侵袭,毕竟风险是有的。

5、以前怀孕得过妊娠期糖尿病的孕妇

如果以前怀孕的时候得过妊娠期糖尿病,那么在怀二胎的时候就要特别的注意。这个时候得妊娠糖尿病的风险是很大的,要从一开始的时候就做好预防工作,怀孕的时候要特别小心。

如何预防妊娠期糖尿病?

孕妇如果想要预防妊娠期糖尿病,就要从一开始就把这件事放在心中。首先不要吃太多大鱼大肉,要合理的补充营养,不要让自己的营养过剩,不要让体重增长得过快。其次要规律的运动,哪怕是每天都散散步,也不要一直窝在家里哪也不去。然后就是定期的去医院产检,定期的测量下血糖,当发现高血糖苗头的时候要赶紧控制,不要等到发展成妊娠期糖尿病再后悔。得了妊娠期糖尿病要赶紧调整,一般来说,通过干预生活方式就可以把血糖控制好,如果控制不好血糖,就可以用胰岛素进行治疗。

以上这几类人群是容易得妊娠期糖尿病的,这部分女性要着重的做好预防工作。千万不要不把血糖放在眼里,要定期的去产检,要规律的测量血糖,这样才能及时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有了妊娠期糖尿病也不要慌张,一定要尽早的进行生活干预,必要时用药物或者胰岛素进行治疗。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孕期要小心妊娠期糖尿病?不要慌,做到这5点能预防!

对于有糖尿病家族史、肥胖以及高龄妊娠的孕妇在怀孕期间要定期监测血糖,以免引起妊娠期糖尿病,影响胎儿和母体健康。俗话说预防大于治疗,所以要……详细>>

孕期要警惕妊娠期糖尿病?坚持做好这5件事能预防!

妊娠期糖尿病是在怀孕期间发生的疾病。在大多数情况下,妊娠期糖尿病在怀孕后会消失,并不像1型或2型糖尿病那样具有威胁性。有些方法可以有效预……详细>>

妊娠期糖尿病危害大 如何预防妊娠期糖尿病

妊娠期糖尿病影响患者健康,也会影响胎儿健康发育,妊娠期糖尿病还会诱发多种并发症,甚至会导致胎儿畸形,女性怀孕期间要注意糖尿病的预防,怀孕……详细>>

妊娠期糖尿病易引起流产?盘点妊娠期糖尿病的5大危害!

妊娠糖尿病是发生在女性孕期的一种糖尿病,该病症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女性在怀孕前就患有糖尿病,另一种是由于孕期才确诊患有糖尿病,但这两种情……详细>>

妊娠期糖尿病高发?孕期注意这4点,可预防!

摆在孕妈妈面前有两个常见的拦路虎,一个是妊娠期高血压,一个是妊娠期糖尿病,这里我们着重说一下妊娠期糖尿病。妊娠期糖尿病的发病率很高,大约……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