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症状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血糖“失控”后,身体4个迹象,说明离并发症不远了,请及时降糖

2021-08-27 08:29:57      

糖尿病的发生率逐年攀升,已不再是中老年人的专利,儿童和青年糖尿病的人群越来越壮大。其实糖尿病本身并不可怕,最让人害怕的是糖尿病并发症,一半以上的糖尿病患者因为并发症而丢失宝贵生命。随着血糖持续性升高,没有及时控制和伤害眼睛、血管、心脏和肾脏等,进而引起并发症。糖尿病患者应多留意自身症状,若有以下4个表现,说明并发症即将来临。

糖尿病患者需警惕身体哪些症状?

1、眼睛异常

持续性高血糖可损害视网膜毛细血管壁,导致视力下降、看东西模糊以及眼睛干涩等。若总是出现一过性黑蒙,看东西不清晰,总感觉有小蚊子在眼前飞一般,不要单纯的认为是视力疲劳或眼花,需高度警惕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

2、口腔症状

持续性高血糖会使得血管发生病变,加快钙质流失速度,敏感部位易感染。牙龈感染后会有明显症状如牙龈肿痛、易出血,牙龈萎缩、牙齿松动或牙槽骨脱落等。若糖尿病病人有明显的口腔不适就要引起重视。不要总以为是上火引起的,极有可能是血糖控制不良的信号,还需进一步监测血糖,合理用药,防止发生并发症。

3、四肢症状

若血糖没有得到有效控制会使得周围神经发生病变,四肢有对称性的感觉异常,此症状可逐渐进展。起初觉得双手和双脚如同蚂蚁爬行一般,然后出现手脚麻木和灼烧感,没有及时治疗会出现针扎样的疼痛。

4、皮肤异常

持续性高血糖可降低皮肤抵抗力,易引起感染,伤口愈合速度比较慢。若糖尿病患者频繁出现顽固性皮肤瘙痒,多毛部位红肿疼痛以及疹子,还需高度警惕糖尿病所导致的皮肤病变。

如何降低血糖?

1、调整饮食

碳水化合物会使得血糖水平波动大,所以应控制碳水化合物摄入,少吃白米饭、面包或土豆等。另外,减少总热量摄入,这样能帮助调节血糖水平,避免血糖波动,每顿饭中都应该有优质蛋白质、健康脂肪以及复杂碳水化合物,正餐间安排两次加餐。多吃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如各种杂豆类和五谷物等,能够帮助管理体重,降低糖尿病并发心脑血管疾病风险。

2、控制体重

超重是引起胰岛素抵抗的主要因素,影响降血糖激素正常运转,所以应管住嘴迈开腿,把体重控制在正常范围内,能提高胰岛素敏感性以及葡萄糖耐量。每天至少有30分钟以上的运动,能利用储存在体内的葡萄糖且消耗能量,帮助稳定血糖。

温馨提示

人人都害怕糖尿病并发症,其实只要控制血糖稳定达标就能延缓并发症产生。平时应严格按照医生嘱咐定时定量注射胰岛素或口服降糖药,做好生活干预,远离易引起血糖升高的一切行为。另外要勤监测血糖,根据血糖监测结果,调整好用药量。与此同时应控制好血压、血脂以及糖化血红蛋白。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得了糖尿病,如果存在这3个误区,离并发症就不远了!

有很多人在患上糖尿病后都有积极的控制血糖,想让自己的血糖稳定在正常范围内,而很多糖尿病人在控制血糖期间都会有一些认知,也正是因为这些认知……详细>>

糖尿病留意:身体发出5个“警报”,说明血糖控制不稳!

几乎每一个糖尿病患者都非常注重于血糖控制,恨不得天天都检测血糖,只有控制血糖才能避免出现并发症。其实也可以通过自身症状来感受血糖控制是否……详细>>

晚上出现4个症状,说明血糖失控?谨记“3勤2忌”能控血糖!

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基本提高,一些富贵病也随之而来,如三高和糖尿病。糖尿病是终生慢性病,本身并不会有致命风险,但血糖波动过大会带来一系列并……详细>>

出现这4个异常状况说明血糖失控了,赶快测血糖!

糖尿病患者最大的任务就是在生活中控制好血糖,想要知道血糖控制的好不好,就要定期的测量血糖,在家中买一台家用的血糖仪是很有必要的一件事。除……详细>>

身体的这六个信号一旦出现说明糖尿病恶化 小心并发症尾随其后

糖尿病主要是因为身体的代谢功能出现了紊乱而引起的一种疾病,若是糖尿病患者长期处于血糖增高,会导致大血管而受到损害,影响到了心脏、肾脏、眼……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