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关注 > 专家访谈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睡觉时有4种表现的人,多半是糖尿病“候选人”!赶紧自查一下

2021-09-06 08:30:47      

糖尿病属于第一大代谢性疾病,因为体内胰岛素分泌缺陷或胰岛素作用障碍所引起的,三多一少是其典型症状。持续性高血糖以及长期代谢紊乱,会使得全身组织器官功能障碍或衰竭,特别是眼睛、肾脏、神经系统以及心脑血管等。严重时可导致失水和电解质紊乱,甚至会诱发急性酮症酸中毒以及高渗昏迷,进而威胁生命。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方法能彻底根治糖尿病,只能通过用药的方式维持血糖稳定,保护靶器官,降低糖尿病并发症产生。一般患有糖尿病的人睡觉时会有明显症状,尤其是有以下4个表现时,还需进一步做血糖检查。

糖尿病病人睡觉时会有哪些表现?

1、皮肤瘙痒

糖尿病病人夜间睡觉时会出现皮肤瘙痒,因为体内血糖持续性升高,不能及时被身体所代谢,从而刺激皮肤引起的。大部分糖尿病病人皮肤处于慢性脱水状态,出汗量少且皮肤较干燥,所以引起皮肤瘙痒,特别是在夜间最明显。

2、手脚发麻

持续性高血糖可损害周围神经,尤其是手脚等末梢神经,降低手脚感知能力,易引起手脚发麻和抽筋。晚上睡觉时血液循环速度减慢,手脚发麻的症状更为明显。还有持续性高血糖可影响植物神经,使得自主神经功能紊乱,影响交感神经,进而导致心慌和心悸。有熬夜习惯以及睡眠不足的人代谢异常更加严重,以上症状较显著。

3、饥饿

糖尿病病人血糖不能及时被吸收和利用,易出现代谢异常,进而导致明显的饥饿。尤其是在夜间晚上睡觉后新陈代谢速度减慢,饥饿感更加显著。若晚饭吃饱后夜间仍然有饥饿感,需去医院做血糖检查,看看到底是不是糖尿病。

4、夜尿增多

先排除肾脏疾病以及睡觉前喝太多水所引起的夜尿次数增多,需高度怀疑糖尿病。之所以糖尿病病人夜间频繁排尿,这跟体内代谢紊乱息息相关。若夜间排尿大于两次就应该警惕血糖过高,及时检测血糖水平。

糖尿病病人该如何自我管理?

1、控制好糖化血红蛋白

糖化血红蛋白能反映病人平均三个月的血糖水平,并不会受到饮食和情绪的影响。认知功能较好以及合并症少的人尽量把糖化血红蛋白控制在7.5%以下;合并多种慢性病、跌倒和低血糖风险比较高,患有认知功能障碍的人把糖化血红蛋白控制在8.5%以下。

2、控制好血压和胆固醇

高血压可促进糖尿病并发症发生和发展,所以应把血压控制在130/80mmhg;同时也要控制好胆固醇,把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控制在1.8mmol/L以下。

温馨提示

若睡觉时有以上4个症状,不要迟疑,立即监测血糖。平时应控制每天总热量摄入,平衡膳食,采取少量多餐原则,尽量以低升糖指数的食物为主,严格限制烟和酒。另外保持适度运动,以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为主且搭配力量训练,能更好的稳定血糖。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容易患糖尿病的4种人 自查一下有你吗?

现在大多数单位的待遇还是不错的,他们都会每年准备一次体检,来了解公司员工的身体状况,但是每年通过体检我们就能发现每个员工或多或少都会患有……详细>>

糖尿病病人胃肠病变有哪些表现?这6种最常见!

其实糖尿病并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可怕,只要稳定好血糖就能防止出现急性或慢性并发症。然而血糖波动过大或持续性升高,会对胃肠道、大脑、肾脏血管……详细>>

糖尿病人的食谱有哪些

糖尿病人的食谱是哪些?糖尿病是目前很多人存在的富贵病,该病的出现不但严重的影响到人们的健康,并且饮食上需要非常的注意,不然容易导致血糖的……详细>>

哪些糖尿病人最容易出现糖尿病足?这五种糖尿病人一定要注意

糖尿病是一种严重的综合性疾病,这种疾病最大的特点就是容易诱发多种并发症,糖尿病足就是一种很常见的并发症,而且这种并发症带来的危害是相当大……详细>>

糖尿病人的日常饮食禁忌 糖尿病饮食窍门

血糖升高是每个糖尿病人很担心害怕的事情,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大家可以发现到很多糖尿病患者都不怎么敢吃甜食和水果,因为甜食糖份较高,但是水果富……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