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米饭、馒头、面条,哪个升血糖最快?选错了主食,血糖难降!

2021-08-28 08:07:08      

米饭、馒头和面条是常见的主食,能为身体补充所需能量,维持各个器官正常运转。然而这些主食却让糖尿病患者望而却步,吃的时候小心翼翼,生怕会使得餐后血糖突然升高,进而诱发一系列并发症。确实糖尿病患者在选择主食方面很关键,这直接关乎到血糖控制情况,那米饭、面条和馒头哪个升血糖较快呢。

米饭、馒头和面条哪个升血糖快?

血糖生成指数用来衡量糖类对血糖影响,食物进入胃肠道后消化速度快且吸收率高,葡萄糖释放速度也比较快,所以血糖会升高;低升糖指数的食物消化速度慢,在胃肠道中停留时间比较长,葡萄糖释放速度缓慢,血糖峰值较低且升血糖速度慢。升糖指数低于55的被称为低血糖生成指数,55~70的称为中血糖生成指数,大于70的被称为高血糖生成指数食物。馒头、米饭和面条的血糖生成指数分别是88.1 、83.2和81.6,其实三者并没有太大的差别,只是馒头稍微高一点,三者都属于高血糖生成指数食物。

糖尿病患者如何选择主食?

1、少吃或不吃精细主食

精制主食如精制白米面的升糖指数比较高,对血糖影响大,所以应少吃或不吃精细主食。

2、合理搭配主食

可以把山药莲藕、南瓜、玉米或薯类等当做主食,因为其中含有大量膳食纤维,能给人们一定的饱腹感,而且升糖指数较低,帮助稳定血糖。值得提醒的是,薯类和杂粮以及杂豆类等不能完全替代主食,因为此类食物营养比较单一,易导致营养不良。平时在煮粥的时候可以加入一些粗粮如糙米和各种杂豆类。

3、掌握正确的烹调方式

食物的升糖指数值会受到烹调方式和食物搭配影响,一般烹调的时间越长,越易消化,升糖指数就越高。食物越干、越硬、越没有经过精加工血糖生成就越慢。另外要掌握进食顺序,吃饭时可以先吃绿叶蔬菜,再吃肉,最后再吃主食,这样能控制餐后血糖水平。因为叶菜和肉类几乎不含有任何糖分,升糖指数值比较低。

4、吃饭做到细嚼慢咽

吃饭时应专心致志,每口饭至少咀嚼20~30下,延长吃饭的时间,这样能减慢碳水化合物在体内消化和吸收速度,而且也能增强饱腹感,避免餐后血糖波动。另外食物升血糖速度也易受到温度影响,所以不能趁热吃,尽量把主食和菜放凉之后再吃。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在饮食方面有很大的讲究,特别是主食,吃对主食有利于控制血糖。平时多吃含膳食纤维的主食如燕麦糙米、绿豆或红豆等,至少占到主食的1/3;注意食物的加工方式,蒸饭或熬粥时应选择适中口感或偏硬的,不能熬煮的太烂。另外控制每天主食摄入量,每天摄入量在250~400克即可。若血糖控制不好,其中一餐中的主食可适量少吃,不过应增加吃饭次数,两餐间可以适当加餐,这样能维持血糖平稳。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米饭、馒头和面条,哪个更容易升血糖?主食吃对了,血糖稳稳的

米饭、面条和馒头是常见的主食,含有大量精制碳水化合物,为身体提供所需能量和营养。但糖尿病患者在选择主食方面却犯了愁,害怕会使得餐后血糖升……详细>>

三大主食如何影响血糖?正确吃馒头、米饭和面条!

馒头、米饭和面条是生活常见的主食,但很多糖尿病患者担心血糖指数过高而有所控制或拒绝,其实只要掌握正确的吃法,就不用太担心。详细>>

主食怎么制作对血糖影响最小

糖尿病患者常常误以为,要控制血糖就必须少吃主食。其实恰恰相反,中国人过去以谷物为主的传统饮食能保护我们不得糖尿病,患有糖尿病的朋友如果不……详细>>

面包和馒头哪个对血糖的影响小?哪个最适宜糖尿病人吃?

患上了糖尿病,血糖过高会导致很多问题,这是因为血糖高会使得血液中的养分难以进入血液流经的各组织和器官。如人体的组织器官时间是无法获取充足……详细>>

糖尿病患者怎么吃主食才能控制好血糖?试着做出这5个调整

糖尿病患者生活中最根本的任务就是把血糖控制好,为了完成这个任务,在饮食上进行科学的控制是很有必要的。有些糖尿病患者不知道怎样吃主食,觉得……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