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胰岛素 > 正文

使用胰岛素笔要注意什么?这5大注意事项要牢记在心!

2021-03-30 08:14:24      

胰岛素笔是很多糖尿病患者常用的工具之一,这是用来注射胰岛素的主要用具。而胰岛素笔并非是一次性的用品,所以就需要在使用的时候注意相应的使用方法和保养措施,选择正确的方法和技巧,才能够更好的控制疾病。

胰岛素笔的使用要注意什么?

1、选择正确的针头

胰岛素用笔的针头也是有不同规格的,所以可以根据患者的胖瘦程度来选择,如果是偏瘦的患者就可以选择较短的针头,这样不容易刺伤内脏。而如果患者的营养不良情况比较严重,身体偏瘦弱,在使用胰岛素笔的时候,就尽量以45度角来进行注射。

2、注射部位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胰岛素笔通常都适用于腹部,但其实需要避免在同一个地方注册胰岛素,因为长时间的局部注射会影响到吸收的效率,并且也容易引起局部病变。比如长时间都在腹部注射胰岛素,容易影响人体到对胰岛素的吸收,同时还会导致腹部产生结节或者是组织改变,可以发现局部组织变硬,出现肿块。

3、适当热敷

在进行胰岛素注射之后,还要对局部进行适当的热敷,这是对局部的一种调节方式,在注射之后对皮肤和组织的刺激性较强,因此热敷就能够起到消肿的效果。如果是长时间注射的患者,就要注意热敷的时间,因为患者在长时间注射之后,局部更容易产生病变,逐渐增加热敷的时间能够避免结节出现。

4、注意手法

胰岛素笔在进行注射的时候还需要注意手法,因为手法不同会影响到竞争的效果以及局部药物的吸收。比如在皮肤比较松弛的部位,就需要捏起皮肤来注射,除此之外,在注射的时候还需要避免进针过慢,这样容易因为疼痛导致患者挣扎引发断针事故。

5、更换胰岛素针

胰岛素笔需要配合相应的针头来进行注射,但是在使用一段时间后就需要更换针头,针头是不能够长期反复使用的,除了容易引发针头变钝的问题之外,还会伴随着一定的风险,可能会导致患者感染。

胰岛素笔是一种安全有效的注射工具,但是在使用的时候就需要考虑患者使用的效果以及隐患来进行预防。一般情况下只要能够正确的使用胰岛素笔,都可以有效的注射胰岛素,并且不会影响到胰岛素的治疗效果。

(责任编辑: )

使用胰岛素笔注意5个点!

随着人们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的改变,糖尿病患者越来越多,因而在各个临床科室都会遇到就诊患者需要调节血糖的问题,尤其是对于应用胰岛素笔注射胰……详细>>

胰岛素笔使用要点详细解读

虽然胰岛素治疗对2型糖尿病患者来说意义重大,但对于患者来说,每天坚持注射胰岛素并不是件容易的事,要选择最适合的注射装置,这样才能克服对注……详细>>

胰岛素笔的使用要点 使用胰岛素笔的正确步骤

虽然胰岛素治疗对2型糖尿病患者来说意义重大,但对于患者来说,每天坚持注射胰岛素并不是件容易的事,要选择最适合的注射装置,这样才能克服对注……详细>>

胰岛素笔逐步推广 糖友使用需注意技巧

23年间,随访对象中半数糖尿病患者已经死亡,其中约一半死于心血管疾病,而血糖正常者中仅有1/5离世。矫正年龄、性别、血压、血脂、吸烟等因……详细>>

胰岛素笔方便快捷 使用需注意三点

胰岛素笔免去病友用注射器在胰岛素药瓶中抽取胰岛素的烦琐过程,而在使用胰岛素笔时要注意什么呢?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