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这4个信号出现,预示糖尿病正在恶化,很多人都不重视!

2021-11-18 08:02:45      

目前中国是糖尿病第一大国,世界上25%的糖尿病患者在中国,其实糖尿病并不是很可怕,可怕的是引发一系列急性或慢性并发症。糖尿病属于终身病,需终身口服降糖药或注射胰岛素来维持血糖稳定,同时也要做好生活管理,多留意自身症状。若有以下4个症状,说明糖尿病正在恶化,及时去医院做血糖检查且做好应对措施。

有哪些症状说明糖尿病正在恶化?

1、皮肤瘙痒

持续性高血糖可刺激神经末梢,若血糖没有得到有效控制,易引起顽固性皮肤瘙痒。起初瘙痒只是发生在外阴和肛门周围,由于尿糖刺激和局部感染,一般瘙痒集中在外阴部,随着血糖进一步恶化会使得全身瘙痒。

2、厌食

若糖尿病患者出现难以解释的厌食,很有可能是酮症酸中毒。酮症酸中毒是逐渐生成的,酮体在血液中增多时会导致饭量减少或厌食,甚至会威胁生命。

3、走路时下肢酸痛

部分糖尿病病人走一段路就会出现下肢肌肉酸胀、疼痛或沉重感,只有停下来休息几分钟才能好转,继续走路时仍然出现此问题,这在医学上被称为间歇性跛行。这说明糖尿病患者存在下肢动脉血管狭窄或闭塞,发生糖尿病足坏疽的可能性极高。若走路距离越来越短,这说明血管狭窄程度较严重。

4、血糖波动大

高血糖是引起糖尿病急性和慢性并发症的高危因素,若血糖居高不下,说明病情加重。还有最可怕的是血糖波动大,易引起糖尿病足、糖尿病眼或酮症酸中毒等并发症。

糖尿病患者需控制好身体哪些指标?

1、血压

持续性高血压可促进糖尿病并发症发生和发展,所以维持血压稳定的达标至关重要。合并高血压的糖尿病病人,尽量把血压控制在130/80mmHg;若伴有严重的冠心病。可适当的放宽血压控制目标,若严格控制血压或血糖,反而会导致血管痉挛,甚至诱发心梗和脑梗。

2、糖化血红蛋白

糖化血红蛋白是血液中葡萄糖跟红细胞中血红蛋白结合的糖基化部分,能反映病人平均三个月的血糖水平,并不会受到饮食和情绪的影响,尽量把血红蛋白控制在7.5%以下。

3、胆固醇

糖分和脂肪代谢关系较密切,糖尿病病人易合并血脂异常,进而引起心脑血管疾病,甚至导致心梗。冠心病病人尽量把坏胆固醇控制在1.8mmol/L以下;若不伴有冠心病尽量控制在2.6mmol/L以下。控制饱和脂肪酸摄入,维持正常体重,必要时需服用他汀类调脂药物。

4、调整好饮食

糖尿病患者应严格控制饮食,尤其是控制热量摄入,饮食均衡且全面,采取少量多餐原则。只要没有肾脏疾病,每天蛋白质摄入量应占全天总热量的15%~20%,可以从低脂乳制品、鱼肉或坚果中获取;脂肪应占到20%~30%;碳水化合物应占到50%以上,不过应选择低升糖指数的食物。

5、多运动

糖尿病患者应根据自身体质和兴趣爱好选择合适的中等强度有氧运动,每周搭配2~3次力量训练,但不能做剧烈运动,也不能做会伤害关节的运动。值得注意的是,运动只是能辅助降血糖,根本不能替代药物治疗,运动前后监测血糖,利于调整运动计划和饮食。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除了做到以上几点外,也要控制好情绪。情绪发生变化后会紊乱自主神经功能,导致内分泌失调,同时也会刺激太多肾脏激素分泌,如儿茶酚胺和肾上腺素等,进而导致血糖升高。所以要保持平和的心态,积极消除焦虑或抑郁等不良情绪,做好心理疏导。

(责任编辑:张颖琳 )

这几个症状是糖尿病的信号,但很多人并不重视!

糖尿病在生活中并不少见,越来越多的人因为不当的饮食和不良的生活方式导致糖尿病的出现,而在出现糖尿病后又因为没有控制好血糖导致并发症的出现……详细>>

关于糖尿病的4个冷知识,很多人都不知道!

说起糖尿病很多人都不陌生,但是问他们糖尿病的具体内容,很多人就一知半解了,甚至连很多糖尿病患者对于糖尿病的疾病了解也不是特别的多。不管是……详细>>

身体的这六个信号一旦出现说明糖尿病恶化 小心并发症尾随其后

糖尿病主要是因为身体的代谢功能出现了紊乱而引起的一种疾病,若是糖尿病患者长期处于血糖增高,会导致大血管而受到损害,影响到了心脏、肾脏、眼……详细>>

双脚出现这4个异常 是糖尿病足的信号!

糖尿病人若长期处于高血糖状态,就容易出现各种并发症,如肾脏病变、血管病变以及足部病变等。其中糖尿病足是非常常见的一种,不少糖尿病人因为对……详细>>

这几个关于糖尿病的谣言,很多人都相信了!

在生活中有很多人对于糖尿病存在着一定的误区,而且其间也会流传着一些糖尿病的谣言,有很多人在患上糖尿病后也会因为这些谣言让自己采取错误治疗……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