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比糖更易让血糖失控!不想变“糖人”,饮食最好避开它!

2021-11-19 08:34:11      

人体所需要的70%左右的能量由糖分提供,每克葡萄糖在体内氧化产生4千卡能量,是身体比不可少的,也是构成组织和保护肝脏功能的重要物质。然而糖尿病患者望而却步,糖尿病属于慢性代谢性疾病,体内糖和脂肪以及蛋白质代谢发生紊乱,若想稳定血糖,需严格控制甜食摄入。但一部分糖尿病患者明明已拒绝任何甜食,为什么血糖仍然难以控制呢,很有可能跟以下食物脱离不了干系。

为什么不吃糖血糖仍然升高?

糖并不是单纯的白糖、红糖或冰糖等,淀粉类食物也是糖的一种,这是诱发糖尿病的主要因素,会使得血糖水平急剧升高。主食是一日三餐中必不可少的,如面条、包子馒头或米饭等淀粉类食物。主食的主要成分是精制碳水化合物,进入肠道后会被分解成葡萄糖,从而引起血糖水平升高。所以若想维持血糖稳定达标,想要控制糖类摄入是远远不够的,还需控制主食摄入,不妨用粗粮替代主食,如燕麦、玉米或红薯等。

糖尿病患者还需严格控制哪些食物摄入?

1、高蛋白和高脂肪食物

糖尿病患者伴有脂肪、蛋白质以及糖代谢紊乱,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危人群。所以应少吃动物内脏、各种肥肉以及蛋黄等,不然会引起高脂血症。也有部分糖尿病病人合并糖尿病肾病,应适当减少蛋白质摄入,不然会增加肾脏负担。

2、高盐食物

摄入太多高盐食物会引起高血压,加快糖尿病并发症发展进程。每天食盐摄入量需控制在3~5克内,远离高盐食物如火腿肠、培根、咸菜和咸鱼等。多吃新鲜蔬果,为身体补充膳食纤维和维生素,能促进脂肪和糖分代谢,帮助减轻体重。

3、辛辣刺激食物

大部分糖尿病病人伴有阴虚或燥热,若吃太多性质温热的食物如生姜、胡椒、辣椒或芥末等,会损耗津液,加重燥热症状,所以少吃为妙。

4、含酒精的饮料

酒精辛热,可影响能量代谢,使得糖尿病疾病恶化。由于糖尿病患者长期用降糖药物,若期间仍然喝酒,可降低血糖导致低血糖。另外酒精可加快药物代谢速度,影响降糖药疗效。所以糖尿病患者不能喝含有酒精的任何饮料,即使黄酒、红酒或啤酒都不可以。

温馨提示

控制血糖稳定达标仅靠药物是远远不够的,还需做好生活管理。减少每天重热量摄入,远离高油脂和高能量食物,优先选择高膳食纤维的食物,如粗粮、蔬菜和低糖分水果。通过清淡的方式来烹调食物如蒸煮或凉拌,控制油和盐摄入。每天至少有30分钟以上的有氧运动,每周达到3~5次,能帮助消耗体内脂肪,提高基础代谢率和控制血糖。尽量选择缓和的运动,如打太极拳、快步走散步或骑行等,运动过程中积极防止低血糖产生。除此之外要做好身体自我检测,勤监测血压、血糖和血脂。

(责任编辑:张颖琳 )

不吃糖,糖尿病为什么越升越高?导致血糖升高的四种食物要避开!

众所周知,糖尿病属于一种代谢性的疾病,在我们的生活中这类疾病的发病率极高。忽然糖尿病以后第一个任务就是要严格控制好自己的血糖,但不少糖尿……详细>>

糖友每天跑步血糖仍然居高不下?看看医生怎么说!

运动贯穿于糖尿病整个治疗,坚持运动能促进全身血液循环,增加胰岛素敏感性,提高肌肉对葡萄糖利用,辅助降低血糖。然而部分糖尿病患者每天都坚持……详细>>

“小糖人”更易低血糖 做好低血糖监测很关键

刊登在《美国医学会杂志》上的一项研究报告显示,在2001~2009 年间,美国19岁及以下少年与儿童的1型糖尿病患病率上升了21%,10……详细>>

糖尿病患者空腹血糖升高?这7种原因最常见!

大部分糖尿病患者会遇到空腹高血糖情况,空腹高血糖水平和胰岛功能关系密切,只要有效的控制空腹高血糖,就能保护胰岛功能。到底是什么引起的空腹……详细>>

为什么血糖居高不下?无外乎这5种原因!

对糖尿病患者来说最害怕的莫过于血糖居高不下,持续性高血糖会对微血管、大血管、肾脏以及眼睛带来不可逆的损伤,甚至会诱发死亡,那到底是什么引……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