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患者到底能不能吃红薯?注意这2点可适量吃红薯!

2021-04-02 08:21:07      

糖尿病患者一定要保护好自己的血糖,因为血糖一旦偏高,当人体长期处于高血糖包裹下之后,就很容易产生并发症。在很多糖尿病人的印象中,红薯是比较健康的食物,如果能够多吃红薯,可能对自己的健康有保证,但是最近几年却有很多人开始反对这个观点。

糖尿病人到底能不能吃红薯?

1、判断红薯的升糖指数

首先要判断的是生红薯的GL值,生红薯的血糖生成指数为77,本身属于高GL食物,这种情况下不利于多吃。而蒸熟后的红薯则降低到51,属于低GL的食物,那么蒸熟后的红薯是可以食用的,但是51在食物当中不能算极低的升糖指数,所以即使要吃也不能够低于100克,如果超标也同样会引发血糖值超标。

而第3类是煮熟后的红薯,煮熟后的红薯和生红薯的升糖值相似二者都为77,这已经就属于高GL食物,此时不宜多吃,摄入量控制在50克到90克之间。最后就是市面上常见的烤红薯,由于烹饪方式不同,烤红薯会激发其中的大量糖分,所以升糖指数为94,这属于超高GL的食物,因此,烤红薯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烤红薯不适合食用。

2、如何选择烹饪方式

以上所述,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红薯确实应该成为饮食当中的禁忌,虽然这一类食物足够健康,但它的升糖指数仅次于主食,所以患者是否食用红薯要从两个方面综合考虑。首先要考虑的是食用量,如果将红薯作为主食食用,一次不要吃太多,需要严格食用量,每一顿应该控制在100克左右即可。其次要选择烹饪方式,既然煮红薯的GL值是最的低,那么在吃红薯的过程当中,就尽可能选择这种烹饪方式。

红薯当中的粗纤维含量很高,也可以被当做蔬菜食用,而其中的维生素和纤维素含量充沛,所以在胃部停留的时间不会太久。因此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只要控制好食物的量,就不大可能会达到升糖峰值。糖尿病患者如果对红薯的食用量和烹饪方式加以控制,这时食用红薯对患者的肠胃调理是有一定好处的。

其实生活中有很多食物和红薯类似,虽然被称作非常健康的食物,但对于很多糖尿病患者来说却并非是适合的食物,所以不要陷入误区。其实红薯这一类食物对肥胖人群来说也不是都适合食用的,控制好食用量,适当食用对血糖、血压和肥胖问题是有一定帮助的。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吃红薯的注意事项 红薯 糖尿病

2型糖尿病患者可以吃红薯吗

红薯是好东西,是最好的抗癌食物,因此提倡正常人要多吃。因为糖尿病患者的饮食有许多注意事项,很多朋友有这样的疑问:2型糖尿病患者可以吃红薯……详细>>

糖尿病患者可以吃红薯吗

红薯,又称甘薯、番薯、山芋等。含有多种人体需要的营养物质,红薯的营养价值包括:每500克红薯约可产热能635千卡,含蛋白质11.5克、糖……详细>>

糖尿病患者到底能不能吃红薯 糖尿病患者饮食时这5点必知!

糖尿病是中老年人群体的高发疾病之一,大部分的中老年人都患有糖尿病,如果不予以及时的治疗,就会影响身体健康,严重者甚至会危及生命。因此,糖……详细>>

糖尿病人能吃红薯吗?

现在的天气,吃上一块暖乎乎的红薯是何等的享受呢?但是这对于糖尿病人来说是一种奢侈吗?糖尿病人能吃红薯吗?下面就由专家为大家详细的介绍一下……详细>>

糖尿病人能吃红薯吗?白皮红薯有助于控制血糖

红薯是好东西,是最好的抗癌食物,因此提倡正常人要多吃。因为糖尿病患者的饮食有许多注意事项,很多朋友有这样的疑问:2型糖尿病患者可以吃红薯……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