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患者总是睡眠不足有什么影响?想要让血糖更稳定,这4点需要特别注意

2021-11-19 08:31:02      

随着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总是处在非常快节奏的生活当中,很多人的睡眠都有些问题,不光是睡眠不足的问题,还有睡眠质量太差的问题。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睡眠不足也是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它会影响到血糖的控制,影响到患者的身体健康。

糖尿病患者老是睡眠不足有哪些问题?

糖尿病患者如果老是睡眠不好,会影响到患者的身体健康,如果睡眠时间不足会抑制胰岛素的分泌,会让胰岛素出现抵抗的情况。胰岛素抵抗就会让血糖升高,患者就会出现比较大的血糖波动。而且睡眠不足,经常熬夜,还会打破昼夜节律,容易在夜晚出现低血糖的情况,在早上出现血糖升高的情况,同样不利于对糖尿病的控制。还有一点需要特别注意,那就是如果晚上睡眠时间不足,第2天的食欲就会非常的旺盛,就会不自觉的吃下更多的食物,也会影响到患者的血糖控制。

糖尿病患者想要控制血糖在睡眠上要注意哪些问题?

1、早点入睡

现实生活中很多糖尿病患者都有熬夜的习惯,有的是主动熬夜,有的则是睡不着。不管是什么类型的熬夜,都要加以改正。可以慢慢的调整一下自己的生物钟,可以每天提前15分钟或者半小时入睡,渐渐的把生物钟调成健康的状态。如果存在失眠问题就应该去医生那里就诊,这样才能科学地解决失眠的情况。

2、不要睡太多

糖尿病睡眠不足会产生很多危害,其实睡得太多危害也并不比睡眠不足少到哪里去。糖尿病患者如果经常睡懒觉,不吃早餐,不吃降糖药,血糖就会失控。而且长时间睡懒觉的人也会有肥胖的风险,而肥胖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可不是一个好的信号。空腹时间太久,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也是不好的,容易出现低血糖问题,甚至会危机人的生命。

3、改掉睡前的坏习惯

有些糖尿病患者之所以睡眠不足,之所以感觉睡眠质量非常差,就是在睡前有一些会影响到睡眠的坏习惯。比如说经常抱着手机入睡,再比如说经常在睡前运动,再比如说经常在睡前吃很多东西。有些糖尿病患者是需要在睡前加餐的,但是加餐的食物要特别注意,不要吃太多,更不要吃不对。

4、不要开灯睡觉

虽然开着灯睡觉能够给人无与伦比的安全感,但是千万不要一直有这样的习惯。首先开灯会影响人的睡眠质量,因为它会影响褪黑素的分泌,会让人没有办法进入到深睡眠状态,会让人越睡越累。而且经常开着灯睡觉还会影响胰岛的功能,时间长了血糖就容易控制不住。

糖尿病患者不要忽视自己在睡眠当中遇到的问题,不要觉得睡眠不足或者睡眠质量低是一件小事,从长远来看影响是非常大的。希望各位糖尿病患者都能够认识到自己目前遇到的失眠问题,注意自我调理,如果自己调理没有什么效果,就要寻求医生的帮助。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糖尿病患者不要慌,掌握7招可稳定血糖!

最让糖尿病患者害怕的并不是疾病本身,而是引起的一系列并发症,如糖尿病足、糖尿病肾病以及糖尿病眼,大部分患者因为并发症而死亡。虽然糖尿病不……详细>>

糖尿病患者早起做到4要3忌,让你的血糖更稳定!

现在糖尿病的发生率极高且呈现年轻化趋势,则被称为富贵病。迄今为止还没有任何方法彻底解决糖尿病,唯一能做的就是控制好血糖,避免带来并发症。……详细>>

春天糖尿病患者注意什么?做好这5点能稳定好血糖!

春天天气变化多端,各种细菌和病毒变得异常活跃,是多种疾病的高发期。糖尿病患者抵抗力和免疫力弱,春天若没有管理好血糖,可能会让疾病入侵,增……详细>>

想要血糖理想 青年糖尿病患者要注意什么

糖尿病是一种以高血糖为主要特征的代谢性疾病,它需要终身的治疗,所以不管是任何时期的糖尿病患者,都应该最主要的做好对血糖的控制。对于一些青……详细>>

糖尿病患者午睡不当会影响血糖?午睡牢记这4点!

糖尿病患者为了控制好血糖,不仅要积极的治疗,而且还要在生活中多加注意在饮食等方面要进行严格的把控。尤其是在生活习惯方面更是要谨慎一些,不……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