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老年糖尿病患者应该如何自我管理?在生活中这5件事要做好

2021-11-27 08:42:53      

老年糖尿病患者比起年轻的糖尿病患者来说,有着更大的挑战。老年糖尿病是比较隐匿的,如果对此不重视是很难发现的。而且老年糖尿病并发症会比较多,会严重危害老年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而且老年糖尿病患者比起年轻的糖尿病患者更容易出现低血糖的问题,危险程度会加倍。老年糖尿病患者在日常生活中要做好自我管理,这样才能把糖尿病管理的好一些。

老年糖尿病患者在生活中应该如何做好自我管理?

1、按时按量吃药

有些老年人随着年纪的增长,记性会越发的不好,所以经常容易忘记吃药。这其实是比较危险的一种情况,如果总是不按时吃药,吃药不规律就有可能影响到药物的效果。如果吃多了就容易导致低血糖,如果漏服了血糖就容易失控,都是比较危险的状况。可以给自己定个闹钟或者在药上写一个纸条,提醒自己按时按量吃药。

2、学习注射胰岛素

如果自身的病情是需要注射胰岛素来进行治疗和控制的,这个时候就需要学习注射胰岛素的相关技巧。老年人学习注射胰岛素会比较慢,这个时候是需要家属的帮助的,刚开始的时候家属可以帮助老年糖尿病患者注射胰岛素,慢慢的等到老年糖尿病患者学会了以后,就可以自己操作了。

3、注意运动

老年糖尿病患者在运动的时候可以稍微的放松一些,没有必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不要做一些动作比较激烈,强度比较大的运动方式,可以快走,也可以打打太极拳,或者相约几个好朋友一起去爬山,或者和一些好朋友跳跳广场舞,只要动起来就是好的,不要给自己太多压力。

4、调控饮食

老年糖尿病患者在饮食上同样需要较为严格的控制,在控制饮食的同时,还要注意对营养的补充。很多老年糖尿病患者为了让血糖更加平稳,都会选择吃素,其实这样是一种误区,不管是吃素还是吃荤,都能够把血糖控制好,只要遵循科学的饮食原则。如果不知道自己怎样吃才更加的科学,可以问一下专业的营养师或者主治医师,根据他们的建议制定最合适的食谱。

5、预防并发症

老年糖尿病患者比起年轻的糖尿病患者来说,更容易得并发症。所以老年糖尿病患者最重要的日常管理工作,就是预防并发症。糖尿病的并发症有很多,有的比较轻微,有的比较严重。在生活中要了解这些并发症的相关内容,知道这些并发症的症状,这样才能早发现、早控制、早治疗。在生活中要多加注意,注意对自己身体的保护,不要让自己受伤。

老年糖尿病患者在生活中要做好自我管理,只有这样才能让自己的身体更加健康,才能避免并发症的到来。除了自己做好管理以外,身为老年糖尿病患者的家属也应该负起责任,照料患者的日常生活,帮助他们更好的控制血糖。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糖尿病患者的自我管理应该如何做?

糖尿病的话题现在经常在我们耳边想起,大部分患者都对自己的病情掉以轻心,很多患者误以为单靠药物及定期复诊便可控制病情,其实将血糖水平控制得……详细>>

老年糖尿病如何控制血糖?在生活中要做好这5件事!

糖尿病是一种发病率比较高的慢性疾病,以高血糖为主要特征。随着得病时间的延长,许多并发症都浮出水面,危害着糖尿病患者的身体健康。不管是得了……详细>>

初期糖尿病患者如何护理?这4件事情要做好

糖尿病并不是一开始就非常严重,如果在糖尿病发生初期就及时进行治疗和仔细的护理,一般都可以很好的控制血糖,甚至能够降低并发症的发生,因此糖……详细>>

2型糖尿病患者自我管理令人忧虑

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糖尿病教育与管理学组公布了国内第一个针对2型糖尿病患者自我管理状况及影响因素的调查结果。该调查结果显示,尽管有近8……详细>>

老年糖尿病患者人群的忌讳

糖尿病群体在当今社会可以说是见惯不怪的了,但是在糖尿病群体中还有这么一群特殊人群,那就是老年糖尿病患者人群。众所周知,老年人本身抵抗力就……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