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女性糖尿病经期容易血糖波动?教你4招轻松控血糖!

2021-12-17 08:59:50      

女性每个月都要来月经,对于女性糖尿病患者来说,经期控制血糖是一个不小的难题,很多女性糖尿病患者都有经期血糖控制不利的情况。月经每个月都要来,一来月经血糖就容易出现波动,实在是让人非常的烦恼。

为什么女性糖尿病患者在月经期间容易出现血糖波动?

1、受体内激素影响

女性在来月经之前,雌激素和孕激素水平都会达到一个最高值,来月经以后,雌孕激素水平会急剧下降。孕激素水平比较高,会出现胰岛素抵抗的问题,而雌激素水平高,会提高胰岛素的灵敏性,女性月经期间雌孕激素水平变化会比较大,所以女性的血糖也会出现波动。

2、受经前期综合症影响

很多女性糖尿病患者在月经来临之前还会出现经前期综合症的问题,这是比较普遍的一个现象。经前期综合症会让女性出现脾气烦躁、乳房胀痛、腹部疼痛等问题,这些问题会让体内的升糖激素升高,进而血糖控制就会产生困难,血糖就会上升了。

3、受食欲影响

有些女性在月经来临之后有着比较旺盛的食欲,尤其是对碳水化合物,更是有难以企及的欲望。如果控制不住自己的欲望,不小心吃下大量的含糖分的或者碳水化合物比较高的食物,就会影响到血糖。还有一部分女性认为在月经期间吃多少东西也不会让血糖上升,还会有减肥的效果,就更加在饮食上肆无忌惮,这样血糖会出现非常大的波动。

女性糖尿病患者在经期应该如何控制血糖?

1、了解自己的血糖高低

很多女性糖尿病患者不知道自己在月经期间有控制血糖不力这件事,所以也就不做任何的措施,这是非常不对的。女性糖尿病患者可以在月经期间测量下自己的血糖,多测量几次,看是否存在血糖波动的情况,如果有血糖的变化就要找准血糖变化的规律,这样才能如实的告知医生,做出针对性的调整。

2、注意休息,合理运动

女性糖尿病患者在月经期间千万不要让自己太过于劳累,不要透支自己的身体。要注意休息,不要勉强自己做超出自己身体负荷的事。如果身体状况允许,运动最好不要停止,不过要改变运动计划,做一些中低强度的运动。

3、控制饮食

不管女性糖尿病患者来不来月经,都要在饮食当中多加控制,不要因为克制不了自己的口腹之欲,而出现暴饮暴食的情况。要多吃一些低升糖指数的食物,多摄入一些膳食纤维,注重餐后血糖,不要让餐后血糖太高。

4、调整自己的心情

女性在来月经的时候,情绪会出现比较大的波动,这是一件比较正常的事。糖尿病患者要注意对自己心情的调整,多想一些让自己开心的事,多做一些让自己感到高兴的事。尽量的让自己的心境处于一个平缓的状态,这样对控制血糖有好处。

女性糖尿病患者在来月经的时候可能会出现血糖控制不利的情况,如果出现了这些情况,就要寻求医生帮助,看该如何解决。如果没有这种情况就要防患于未然,要未雨绸缪,提前预防这种情况发生。不管怎样都要以控制血糖为前提,只有把血糖控制到位了,糖尿病患者病情才能被控制到位,才能让糖尿病患者更加健康。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糖尿病人经期血糖易波动?应做好3件事来稳血糖

多人应该都知道糖尿病的发生是不分人群的,它不仅会在中老年人身上见到,也会在一些年轻的男女身上发生,而其中女性出现糖尿病的几率会比较高。有……详细>>

女性糖尿病人容易患这4种疾病,千万不要小觑!

在这几年,糖尿病的发生率是越来越高,其中很多女性出现糖尿病的几率要比男性的高很多,有很多女性在患上糖尿病后只注重控制血糖,却不知道自己容……详细>>

女性糖尿病早期5症状 如何护理?

女性糖尿病在早期的明显症状都有哪些呢?糖尿病根据不同的人群,早期表现症状也是不同的,不能一概而论。今天,为大家介绍的是女性糖尿病的症状和……详细>>

糖尿病贪睡易引发血糖波动

糖尿病是现在常见的病症,那么糖尿病患者贪睡好吗?糖尿病患者贪睡有哪些隐患呢?一起来了解一下。详细>>

糖尿病人贪睡懒觉 或会导致血糖波动

近年研究表明,长期睡眠不足(每天睡6.5小时以下)的人身体可能对胰岛素不敏感,导致血糖不能控制在正常范围,从而发生2型糖尿病,现在睡眠缺……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