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患者在饮食上牢记这4点,血糖稳定有方法

2021-03-09 08:01:15      

目前糖尿病的发生人群越来越年轻化,引发糖尿病的原因除了周围的环境因素之外,还有遗传因素,由此看来要想降低糖尿病的发病率就需要我们密切关注周围环境因素的变化,特别是要合理饮食。如果不幸得了糖尿病的患者,在饮食上一定要多加注意,不要吃含糖量过多的食物,同时还需要做到营养搭配均衡,保证身体的各个器官都能够获取足够的营养物质,建议糖尿病患者在日常饮食中可以吃一些粗粮、牛奶、肉类、水果、鱼、虾等食物。

糖尿病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如何正确饮食?

1、大米粥改为粗粮粥

糖尿病患者一定要严格的控制体内糖分的摄入,大米粥可以说是一种家常便饭,很多人都有喝大米粥的习惯。但是糖尿病患者一定要少喝大米粥,因为大米粥里面含有过多的糖分,此时糖尿病患者可以用粗粮来代替大米,同时还需要注意不要暴饮暴食,及时关注自身血糖的高低,进而在饮食上再作调整。

2、少吃含糖量较高的水果

糖尿病患者一定要少吃含糖量较高的水果,例如荔枝、龙眼、柿子、红枣等,过量食用会导致体内的碳水化合物升高,同时也会带动血管内血糖的升高,营养数据显示我们人体每天食用的水果量不能超过200克而糖尿病患者也应该在这个数据上减半,避免造成血糖升高。

3、吃肉要适量

蛋白质是人体所需的一种重要的营养物质之一,与其他食物相比肉类里含有大量的蛋白质,除此之外,肉类除了含有蛋白质之外,还含有较多的热量,这就是很多人在吃肉后会大大降低自身饥饿感的原因,但是如果食用过量就会导致自身的热量过高,不利于血糖的调节,为此糖尿病患者就应该减少对肉类的摄入量,肉类的摄入量一般每天应控制在80-150克之间。

4、根据自身状况适当调整对糖分的摄入

糖尿病患者的主食尽量以含糖分较少的糙米为主,但是如果自己的身边没有这些食物,大家可以酌量少吃一些米粥或者糖果之类的食物确保体内能够获取足够的热量。

通过饮食来控制血糖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做到的事情,需要患者长期坚持下去,也需要有一个就持之以恒的决心,切勿半途而废。

(责任编辑: )

糖尿病患者如何饮食?5个饮食小建议,利于血糖稳定!

糖尿病病人除了要担心其他并发症之外,每天的饮食问题上都要处处留心。如果饮食出现了问题的话,那么就会导致血糖的迅速升高,这对于病情的控制是……详细>>

保证糖尿病患者的血糖稳定的方法

控制血糖的是很重要的一步,血糖高了,会伤害微血管;血糖低了,严重时会发生昏迷及生命危险,那么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如何保证稳定呢?详细>>

孕妇糖尿病患者如何调理饮食

家有孕妇,家庭成员都应该积极行动起来,让孕妇科学饮食以保证身体所需,而如果家有孕妇糖尿病患者,更要格外注意,应该像保护大熊猫一样将其保护……详细>>

糖尿病患者如何饮食控制血糖?

大部分的糖尿病患者都会服用降糖药来控制血糖,但是通过控制饮食控制血糖则是治病不伤身的方法,不过糖尿病饮食食疗贵在坚持。详细>>

糖尿病人想要血糖稳定怎么做?不能少了这4种饮食技巧!

在平时饮食和聚餐上,不少糖尿病人都对吃往往都不是很在意,但如果在饮食上犯错了,那么糖尿病人的血糖就会升高,这对身体的恢复和血糖的控制都会……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