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眼病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眼病分为这6类,不同类型的症状会不同!

2021-03-08 08:33:57      

糖尿病是目前常见的一种慢性疾病,很多人都知道糖尿病本身不可怕,可怕的是它带来的并发症。如果血糖持续控制不佳,就会导致身体各器官发生病变,其中也包括眼睛。糖尿病眼病在临床上很常见,它的出现严重会让患者视力丧失,所以糖尿病人对糖尿病眼病要了解,特别要了解是糖尿病眼病的类型。

糖尿病眼病有哪些类型?

1、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在糖尿病眼病当中最常见并且危害最大的就是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它的发病率高达30%。一般在早期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症状不明显,但随着时间发展,血糖持续控制不佳,视力就会逐渐减退。又或者看东西时经常会有闪光感,这主要是因为视网膜病,会伴随着视网膜水肿导致光散射。

2、眼底出血

有统计显示,15%的糖尿病人存在黄斑水肿,而在出现时没有进行的正确治疗会导致患者的视力持续下降,甚至眼底会反复出血,导致视网膜脱离。

3、白内障

当眼睛的代产物大量堆积在晶状体内时会导致白内障,糖尿病人并发白内障是比较常见的,因为光线没办法正常通过晶状体,就会导致视力减退甚至失明。

4、屈光不正

血糖如果反复波动会导致晶状体肿胀变厚,这样在看东西时物体落在视网膜前方,就会形成近视。

5、眼部神经病变

由于糖尿病在血糖控制不佳的情况下会出现神经病变,这会导致控制眼外肌的神经也跟着发生病变,进而出现眼部肌肉麻痹,从而发生眼球运动障碍、上睑下垂等神经病变。神经病变在出现时会因为血管受损而出现神经萎缩,使视力下降而失明。不过眼部神经病变在得到治疗后预后效果良好,只是治疗的过程比较长。

6、青光眼

糖尿病也会导致青光眼,它在临床上被称为新生血管性青光眼,主要是因为糖尿病会导致身体的微小血管被影响,特别是视网膜和肾脏。而如果血糖持续控制不佳,就会导致新生血管出现,而眼睛一旦出现新生血管,玻璃体出血,青光眼就会出现,而且发展速度非常快。

温馨提示

糖尿病人要警惕糖尿病眼病,毕竟眼睛是身体重要的器官,一旦视力下降或者丧失视力就会给生活带来极大不便。因此糖尿病人要控制血糖,并且采取措施来预防糖尿病眼病。

(责任编辑: )

糖尿病眼病主要分为6种类型,不同类型的症状会不同

出现糖尿病以后,有可能会导致眼病这样的并发症。但是,它引发的眼病并不单一,有很多种类别,所以,患者如果想要控制住病症发展,首先必须要了解……详细>>

糖尿病眼病是什么?主要包括这5种类型,要注意防范!

糖尿病眼病是由于血糖过高引起有的一种眼睛病变,如果没有及时治疗,还会有致盲的风险。发生后可能会引起并发症。有数据显示,有近一半的糖尿病患……详细>>

糖尿病眼病易致盲,预防糖尿病眼病应做这4点!

大家应该都知道糖尿病并不可怕,可怕都是它所带来的并发症,糖尿病在发生后患者血糖如果控制不佳会让各种并发症出现,其中糖尿病眼病就是很常见的……详细>>

糖尿病眼病有失明风险?糖尿病眼病的5大类型,早知道早防范!

糖尿病是一种常见慢性疾病,常常是由于多年的不良生活习惯导致的,虽然很多人都会注重血糖的控制,但依然可能导致各种并发症出现,眼部的并发症就……详细>>

糖尿病眼病有哪些类型?7类糖友需警惕

眼病是糖尿病的并发症,并且糖尿病眼病的类型并不是非一种,所以无论是治疗还是预防都需要够全面才行。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糖尿病眼病的类型……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