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关注 > 专家访谈 > 正文

为什么有的夫妻同时或先后得糖尿病?这不是传染,和这4个因素有关

2022-01-08 08:08:38      

糖尿病这种疾病有一定的遗传倾向,但是并不具备传染性,不符合传染的条件。但是有一个问题也确实需要引起人的注意,那就是很多夫妻经常同时或者一前一后被诊断成糖尿病。这和传染没有多大关系,真正的原因是以下这4点。

为什么有些夫妻会同时或者先后得糖尿病?

1、饮食习惯不好

夫妻二人是生活在一起的,在一起吃饭自然在饮食习惯上面有一致性。很多人都会发现这样一个问题,那就是胖子的家人也都是胖子。如果一个人的口味比较重,整个家庭的口味也会被他带的重起来,那么盐分的摄入就会超标。如果经常吃一些脂肪含量比较高的食物,整个家庭的人都会变胖,甚至达到肥胖的程度。糖尿病这种疾病和饮食方面有着非常密切的联系,如果饮食方面不健康,放任自己肥胖,就会增大得糖尿病的几率。

2、作息习惯相互影响

夫妻两个人生活在一起,在睡眠方面也是相互影响的。如果一个人长期处于睡眠不足的状态,神经系统以及激素分泌都会有可能出现问题,就会增加得糖尿病的概率。一个人睡眠不好就会影响到另一个人,如果一个人有熬夜的习惯,要不就会带动另一个人熬夜,要不就会影响到第另一个人的睡眠。作息习惯是相互影响的,一个人的不良的作息习惯影响的是一个家庭。

3、都不爱运动

积极的情绪和积极的生活方式是能够影响别人的,懒惰也是会影响别人的。如果有人非常的不爱运动,每天就是窝在沙发上追剧或者打游戏,也是会影响到另一个人的,夫妻之间的私下里的习惯,基本上会是一致的情况。懒惰会让自己出现营养过剩的问题,让自己身上出现很多脂肪,长此以往就会变得越来越肥胖,还会损伤胰岛β细胞功能,长此以往糖尿病就容易找上门来。

应该如何避免夫妻同时得糖尿病这种问题发生?

夫妻二人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如果一个人有不健康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就会影响到另一个人,所以糖尿病容易在夫妻之间出现。想要解决这个问题或者避免这种问题发生,就要确保自己处于一个健康的状态,生活中积极健康向上起来,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不要太过于放纵,也不要懒惰,更不要安于现状。

糖尿病并不是传染病,也不是传统意义上的遗传疾病,只是有一定的遗传倾向。糖尿病之所以容易在夫妻之间出现,是因为他们一同生活在一起,在饮食方面和生活习惯上有一致性。想要解决这个问题就要从这一方面加以改变,两个人都积极努力起来,选择健康的生活方式。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什么夫妻会同时患上糖尿病?保持5个好习惯防止夫妻糖尿病发生!

糖尿病事实上是没有传染性的,因为它不具备传染的条件,只是一种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但是会发生这样一种情况,那就是一个家庭中夫妻两个……详细>>

为什么有夫妻同时患糖尿病?帮你揭秘了这3个真相!

糖尿病是一种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很多人都把糖尿病称之为夫妻病,是因为经常会出现夫妻二人都得糖尿病的情况。许多人觉得之所以都会得糖……详细>>

糖尿病不会传染?为什么夫妻双双患上糖尿病?

很多人都知道,糖尿病是一种不会传染的疾病,而在生活中比较常见的是夫妻双方一人先查出糖尿病,另一方也会跟着被查出患上糖尿病,这不仅让很多人……详细>>

怀孕期间容易得糖尿病,可能与这5种因素有关!

女性在怀孕期间比较容易出现糖尿病问题,一旦有血糖升高的现象,会对孕妇的身体以及胎儿造成不利的影响,所以女性在怀孕期间都会特别注意自己的血……详细>>

吃糖会得糖尿病吗?糖尿病与哪些因素有关?

糖尿病,因为它带有“糖”这个字,导致大家对糖的恐惧日益增加。为了预防糖尿病,有些人一点糖都不敢吃。吃糖真的会得糖尿病吗?接下来让我们一起……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