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运动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春季糖尿病患者运动需要注意哪些问题?这5个细节要多加注意

2022-01-31 08:53:14      

春天是最适合运动的季节,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要抓住这个季节养成锻炼的习惯。但是每个季节有每个季节的特点,糖尿病患者在不同季节运动的时候,要注意这些特点,做出相应的调整,确保自己能够安全健康的运动。

糖尿病患者在春天运动的时候需要注意哪些方面?

1、预防感冒

春天乍暖还寒,前段时间还出现了降雪的情况,在这个时候运动,一定要注意对感冒的预防。在早上出门运动的时候要做好保暖工作,不要一开始就穿得很薄,要等到身体全部活动开出汗的时候,再适当的减去一些衣物。而且春天空气当中有很多灰尘,容易诱发呼吸道疾病,在运动的时候不要选择早上,应该在太阳出来以后,十点左右或者下午四五点左右运动。

2、注意运动量,不要过度运动

冬天天气比较寒冷,身体的各个器官的功能会处在一个比较低的水平当中,尤其是肌肉功能。如果在春季天气变暖的时候,运动量突然增大,会感觉不适应,而出现一些不适的感觉。刚开始运动的时候要以恢复人体机能水平为主,等到身体适应目前运动量了以后再去增加运动量,这样是比较合适的,也是比较科学的。

3、选择合适的运动地点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运动过程当中的安全性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受伤就会带来很大的麻烦。想要保证运动的安全性,就要选择合适的运动地点。春天来了,户外运动是比较科学的运动方法,可以选择室外宽敞平坦,空气清新的地方。不要在马路边上运动,首先路况不好,其次有汽车尾气对健康不利。初春的公园,景色优美,空气新鲜,可以选择离家比较近的公园进行运动。

4、不要空腹运动

糖尿病患者在选择锻炼的时候,最好不要空腹运动,尤其是在早上空腹运动很容易出现低血糖的问题,这是比较危险的情况。最好的运动时间就是在吃完饭以后1~2个小时以后,这样运动才会比较安全。如果吃完饭以后立马运动也是不可取的,会影响到肠胃健康。在这件事上不要心急,在最合适的时间做最对的事,才能让自己真正获得收益。

5、运动装备要齐全

糖尿病患者在外出运动的时候,最好能够配齐一套运动装备。首先是一双合适的运动鞋,尺码要合适运,要符合运动的特点,比方说跑步就要穿跑鞋,打球就要穿球鞋。其次就是一套合适的运动服,透气性要好,面料要轻薄一些。再次就是一些运动的护具,如果是打球之类运动,就要带好护膝和护腕。

春天是非常适合糖尿病患者去运动的一个季节,天气比较温暖,太阳光线比较温和。但是在这个季节运动需要注意一些方面,这样才能让运动更加安全,才能更有利于养成运动的习惯,更能持之以恒。糖尿病患者要多多了解,确保自己能够正确的运动,光坚持还不够,大方向上要找准。

(责任编辑:张颖琳 )

2型糖尿病患者运动需要注意什么问题?

肥胖的人往往很容易“中招”2型糖尿病,对于他们来说,通过运动来减肥是控制血糖是最有效且很有必要的,但是,运动不可以说自己动动就可以,还有……详细>>

糖尿病患者夏季运动要注意哪些

对于糖尿病患者,运动能够提高身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增强胰岛素和受体的亲和力,增加肌肉对葡萄糖的利用,这样能够有效地改善糖代谢,达到降糖……详细>>

老年糖尿病患者可以运动吗?运动要注意哪些事项?

生命在于运动,适当的运动是一种很好的养生方法,包括老年糖尿病患者。详细>>

糖尿病患者在夏季运动时,要注意这4点,要牢记!

运动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它能够帮助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也能够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但是现如今天气很热,患者在运动的时候容……详细>>

糖尿病患者运动有好处?注意,运动后不注意这5点很危险!

糖尿病患者想要更好的控制血糖,不仅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使用药物,而且还要积极的参加运动,双管齐下才能够使血糖变得更加稳定。但在运动的时候……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