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皮肤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癌症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鼻咽癌

皮肤是血糖的“感应器”,皮肤出现4种症状,再不控糖就晚了!

2022-01-15 08:25:55      

皮肤是身体上的最大器官,也是多种疾病的外在表现,尤其是糖尿病。糖尿病属于代谢紊乱性慢性病,早期症状并不是很明显,往往被人们所忽略。若血糖波动大或持续性升高会引发急性或慢性并发症,所以积极控制血糖至关重要。同时要了解糖尿病的早期症状,若皮肤有以下4个症状应及早控制血糖。

皮肤有哪些症状时需警惕高血糖?

1、伤口一直不愈合

血糖持续性升高会引起末梢血管和神经病变,脚血液循环速度减慢,神经感知能力弱,皮肤有伤口是难以愈合。另外因为持续性高血糖,使得大量细菌在伤口部位繁殖,不仅让伤口难以愈合,而且也增加皮肤感染风险。

2、皮肤易感染

跟普通人相比,糖尿病患者免疫力差,病原体易入侵体内,尤其是真菌感染所导致的白色念珠菌感染。皮肤受到感染会引起带状疱疹、汗腺炎和皮疹以及体癣和手脚癣。这种情况下需严格控制血糖,选择宽松透气性好的衣服,注意皮肤清洁和卫生。当皮肤出现严重感染时,应根据病原体类型选择恰当的药物治疗。

3、皮肤瘙痒

多数糖尿病病人肛门周围和外阴有剧烈瘙痒,有时瘙痒泛发于全身,严重影响到睡眠和生活。血糖水平过高可刺激神经末梢,从而引起难以解释的皮肤瘙痒。应积极控制血糖,听从医生建议用抗过敏药物,拒绝吃辛辣刺激性食物。把指甲剪得短一点,不能用手抓挠,以免引起局部感染。注意皮肤卫生,每次洗完澡后及时涂抹润肤乳。

4、黑棘皮症

胰岛素分泌异常以及胰岛素抵抗可诱发黑棘皮症,黑棘皮症是糖尿病的早期症状。此类病人皮肤角化过度,局部皮肤颜色慢慢加深,可长出乳头状赘生物。

糖尿病患者还会出现哪些皮肤问题?

1、硬化症

1型糖尿病病人易出现硬化症,手肘、脚趾以及手背部位皮肤变厚且变硬,随着病情进一步发展,关节活动也变得异常僵硬。

2、丹毒样红斑

丹毒样红斑是指皮肤表面呈现红棕色斑块,瘙痒较明显,不过能自行消退。这种情况下不需特殊治疗,只要把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围内就行。

3、胫前色素斑

胫前色素斑好发于老年糖尿病病人身上,早期下肢会有暗红色色斑或呈现暗红色丘疹,病情达到后期时皮肤表面有鳞状皮屑。虽然能逐渐愈合,不过会反复发作。

4、黄瘤病

黄瘤病可发生在糖尿病患者脸部、臀部以及四肢,脸上有黄色斑块或丘疹,就如同黄豆大小一般,没有疼痛和瘙痒症状。此类糖尿病患者伴有胆固醇以及甘油三酯含量高,应及早控制血糖和血脂。

5、水疱

糖尿病患者四肢末端可出现水疱,水疱周围没有出现皮肤发红的症状,一般一星期左右就能自愈。

温馨提示

不管什么时候一定要注意饮食清淡,控制加工糖摄入,多吃新鲜蔬菜和粗粮,远离高糖分和高热量食物。保持规律作息,不能熬夜,每天至少睡够7~8个小时,以免引起内分泌失调,导致胰岛素分泌异常。

(责任编辑:张颖琳 )

血糖高,皮肤受累?4种皮肤问题不能小觑!

不少糖尿病患者出现各种各样的皮肤问题,最常见的就是皮肤瘙痒、受到细菌或真菌感染等,没有积极控制,皮肤问题会加剧,以至于造成皮肤坏死,甚至……详细>>

糖尿病患者皮肤易出现哪些问题?不能忽略这3个症状!

炎热夏季最让人们讨厌的是被蚊子叮咬,皮肤瘙痒不说,而且会被传染其他疾病。糖尿病患者血液中的葡萄糖浓度高,使得组织细胞结构和功能受到损害,……详细>>

糖尿病患者易出现这5种皮肤问题,要注意皮肤护理!

糖尿病患者如果血糖控制不利,容易引发很多糖尿病并发症。这些糖尿病并发症有轻有重,但是都会对糖尿病患者本身的健康产生不利影响。它有可能会体……详细>>

糖友易被皮肤问题困扰?3个方面保护皮肤!

糖尿病患者易出现皮肤问题,包括皮肤瘙痒、真菌或细菌感染、皮肤红肿和水泡等。皮肤感染跟糖尿病紧密相关,相辅相成,甚至会进入恶性循环,最终面……详细>>

糖友皮肤问题易伪装成过敏?春季护肤须知4点!

春季万物复苏,正是花粉传播季节,空气中夹杂着花粉、细菌和尘螨等,易出现皮肤瘙痒和红肿,往往被误认为是过敏。糖尿病患者血糖水平太高,葡萄糖……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