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病因 > 正文
糖尿病足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2型糖尿病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年轻人会患糖尿病吗?生活中如何预防糖尿病?

2022-01-31 08:12:18      

说起糖尿病,很多人对这种疾病了解并不多,绝大多数人觉得只有老年人才会患上糖尿病,所以年轻人平时就不会加以重视,觉得这种疾病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

那么,年轻人会患糖尿病吗?

年轻人也会患上糖尿病的,比较常见是1型、2型糖尿病,不管是1型糖尿病还是2型糖尿病,都可以发生在年轻人身上,而2型糖尿病比较常见,青少年发病时,往往是酮症或是酮症酸中毒为首要症状。而现在2型糖尿病发病年龄也逐渐年轻化,尤其是肥胖的人更容易患糖尿病。

那么生活中如何预防糖尿病?

1、减肥

大多数人会患上糖尿病跟肥胖是有很大关系,其实肥胖是引起糖尿病最重要原因,所以能减轻体重能大大降低糖尿病发病率。相关资料显示,体重超标而且很少运动锻炼,只要体重减轻5%,患上糖尿病风险会降低,所以体重超标朋友一定要多锻炼身体,要保持体重在一定范围内,则能降低患上糖尿病的概率,这也是预防糖尿病的方式之一。

2、多吃粗粮

平时应该多吃粗粮,减少吃精细的食物,粗粮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能减少食物中过量糖分和油脂的吸收,有效控制体重。而且粗粮含有的膳食纤维还能促进肠胃蠕动,改善便秘,所以每天应该多吃一些粗粮。

3、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

每天需要多吃一些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尽量减少吃加工的食物,尤其是原生态食物,原生态食物是指天然的食材经过简单的烹饪而形成的,平时尽量不要喝饮料,尤其是含糖分很高的饮料,糖分是引起糖尿病的罪魁祸首。

4、减轻压力

压力容易诱发高血糖,也是诱发糖尿病的危险因素,长时间处于高压状态身体会处于应激反应,很容易引发高血糖,此外每天也要保证充足的睡眠也是非常有必要的,睡眠跟糖尿病是相互影响,糖尿病很容易引起睡眠障碍,而长时间睡眠障碍很容易引发糖尿病,所以每天要保证充足的睡眠。

年轻人也有可能患上糖尿病,因此生活中要做好相关的预防工作,才能避免患上糖尿病。尤其是年轻人平时一定要注意释放压力,还要保证充足的睡眠,减少吃快餐,多吃膳食纤维的食物。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糖尿病年轻化 年轻人该如何预防糖尿病?

以前提起糖尿病,都觉得是中老年人“专属用病”一样。但是近几年来,糖尿病却呈现越来越年轻的状态,不得不引起我们的重视。究竟是什么原因,让糖……详细>>

年轻人如何预防糖尿病?

如何预防糖尿病?糖尿病的预防应该根据具体情况来分型预防,其中包括对高危人群的选择性干预、还有就是预防糖耐量减低者发展成为真正的糖尿病患者……详细>>

年轻人糖尿病的早期症状有哪些?如何预防糖尿病?

糖尿病主要是由于胰岛素分泌缺陷或胰岛素生物作用受损引起的一种代谢性疾病。糖尿病会导致患者长期血糖增高,导致心脏、血管、神经、肾脏发生慢性……详细>>

年轻人为什么也易患糖尿病?年轻人应该怎么预防糖尿病?

你还以为只有老年人会患上糖尿病吗。有数据显示,糖尿病的发病人群正逐渐变得年轻化,越来越多的中青年人开始患上糖尿病,开始了他们对抗糖尿病的……详细>>

年轻人如何预防糖尿病? 六大预防措施不可少

当今社会,人类的生活越来越好,创新的东西也越来越多,比如新的食物、沉迷于手机等等,使得糖尿病这种中年病,开始了年轻化的发展趋势。然而,如……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