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症状 > 正文
糖尿病胆病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发展的4大过程?应做好对应的干预措施!

2022-01-14 08:07:28      

现如今,人们的生活水平质量大幅度提高,饮食文化也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越来越多的人偏爱于各种饮料、甜食和肉类等。然而这种不良的饮食习惯却会影响血糖调节系统,太多脂肪在腹部和四肢堆积,从而增加患糖尿病风险。从摄入高糖分食物到生成糖尿病过程,分为4步。

糖尿病是如何发展的?

1、摄入大量糖类

大部分热能由糖类提供,日常接触最多的就是食用糖,如冰糖、白砂糖和红糖等。虽然糖摄入量跟糖尿病生成不挂钩,不过糖尿病是因为胰岛功能受损所引起的。吃太多食用糖会快速被身体所吸收,急剧升高血糖,进而加重胰岛负担。还有一种是代糖,这是人工合成物,从草本植物或糖本身衍生而来的,一般广泛应用于糖果、碳酸饮料和酸奶等。常见的代糖种类有阿巴斯甜、糖精和甜菊糖等。最后一种是糖醇,存在于蔬菜和水果中,常见的有木糖醇、山梨糖醇和麦芽糖醇等。平时应控制食用糖摄入,每天的吃糖量不能超过25克,以免引起血糖波动过大。

2、糖代谢异常

糖分进入身体后,经过酶作用分解,最后由小肠吸收进入血液中,这就是血糖。胰岛是调节血糖浓度的器官,能分泌胰岛素,部分血糖会被消耗和利用,剩下的一部分转化成肝糖原在肝脏中储存。患有糖尿病时胰岛素分泌不足或胰岛功能减弱,就会升高血液中血糖含量。糖尿病病人外周组织对葡萄糖利用发生障碍时会快速分解脂肪和蛋白质,引起身体消瘦。持续性高血糖可影响多个器官正常运转,甚至导致糖尿病并发症。经过研究发现,高热量饮食、身体太肥胖、运动量不足和年龄等都会影响胰岛功能,因此应积极控制体重,保持适度运动来促进葡萄糖利用。合理安排饮食,控制吃盐和吃糖量,必须戒烟戒酒。

3、糖尿病前期

糖尿病前期是可逆的过程,可通过检测血糖和糖化血红蛋白来筛查。血红蛋白能运载氧气,葡萄糖跟血红蛋白相结合可生成糖化血红蛋白。血糖太高,会使得太多葡萄糖结合血红蛋白,糖化血红蛋白浓度随之升高,所以糖化血红蛋白是诊断糖尿病前期的重要指标,若在5.7~6.4%之间就是糖尿病前期。

4、糖尿病期

糖尿病前期没有积极治疗可转化成糖尿病,血糖水平持续性升高且控制困难。若血糖一直没有得到控制,易损害眼睛、肾脏血管、神经和心脏等,可能导致多种并发症,如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足,受到感染、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眼等。应严格按照医生嘱咐口服降糖药或注射胰岛素,定期监测血糖和糖化血红蛋白。

温馨提示

综合所述,从高糖分饮食转化成糖尿病过程中,有多个机会能逆转,降低患糖尿病几率,维持血糖水平正常。不过应多留意自身症状,定期做血糖监测,这样才能及时发现糖尿病早期。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的发展过程 糖尿病的发展 糖尿病

糖尿病是如何发展的?6个阶段告诉你糖尿病的发展过程!

糖尿病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一般会经历6个阶段分别是糖尿病高危人群、前期人群、早期糖尿病、中期糖尿病、晚期糖尿病和终末期糖尿病,越早治疗效果……详细>>

糖尿病肾损害程度分为5期?及早干预来逆转!

之所以会出现糖尿病肾病,主要原因是血糖控制不稳而造成微血管病变,使得肾脏血管压力升高,从而影响肾脏形态和结构。糖尿病肾损害会逐步发展,以……详细>>

早期进行干预治疗,做好这5项措施能逆转糖尿病!

糖尿病前期是血糖异常状态,空腹血糖正常,不过餐后血糖有所升高,餐后血糖在7.8毫摩尔到11.0毫摩尔间,不过这是可逆的阶段,只要早期干预……详细>>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如何发展的?糖友守护好“光明”!

糖尿病患者不仅仅出现高血糖,而且伴有血脂紊乱、高血黏度和高血压等。没有管理好血糖,可伤害微血管,首当其冲的就是眼睛,易诱发眼底视网膜病变……详细>>

如何避免糖尿病发展成脑卒中?做好5不4防!

糖尿病性心脑血管疾病是最为严重的并发症之一,也是让患者最胆战心惊的,很多患者因为心脑血管疾病而丢失宝贵生命,糖尿病患者患上脑卒中的风险极……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