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降糖药 > 正文
低血糖症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小儿低血糖新生儿低血糖餐后血糖过低症老年低血糖症小儿持续性低血糖

漏服降糖药物后该如何补救?具体讲解5类降糖药补救方案!

2022-01-13 08:59:41      

糖尿病患者应严格按照医生嘱咐定时定量用降糖药物,这样才能平稳控制血糖,减少对靶器官带来的损伤,降低患并发症风险。然而生活或工作繁忙时可能会漏服药物,面对此问题时该如何补救。其实漏服不同的降压药补救方案也不一样。

漏服降糖药物后该如何补救?

1、二甲双胍

二甲双胍能降低肝脏糖异生,增加外周葡萄糖利用;二甲双胍片一般随餐服用能降低胃肠道反应,二甲双胍缓释片晚餐时服用。若两餐间发现漏服此类药物应第一时间监测血糖,血糖超过13.9mmol/L应按原药量补服;血糖小于13.9mmol/L不用补服,不过应检查餐前血糖;血糖超过10mmol/L应减少用餐量的1/3。餐后小于0.5个小时漏服应按照原药量服用。晚餐后漏服不能补服,以免引起夜间低血糖,可适当增加运动量。

2、磺酰脲类

磺酰脲类药物能促进胰岛细胞分泌胰岛素,1~4个小时降血糖效果达到顶峰。若餐前小于0.5个小时漏用药,应按照原药量补服,把吃饭时间推后半个小时。两餐之间漏服应监测血糖,若血糖大于13.9mmol/L应按照原药量一半补服;若小于13.9mmol/L不用补服,同时监测餐前血糖;若超过10mmol/L,应减少用餐量的1/3~1/4。晚餐后漏服就不需要补服药物了,以免引起夜间低血糖。

3、受体激动剂

受体激动剂的作用机制是抑制胰岛素分泌,抑制胰高血糖素释放,推迟胃部排空,减少对食物摄入,能降低餐后和空腹血糖,约8~12个小时作用达到顶峰。此类药物能以葡萄糖浓度依赖模式来刺激胰岛素分泌,血糖升高时可促进胰岛素分泌;血糖太低能减少胰岛素分泌,并不会影响胰高糖素分泌。若发现漏服的当天,应按照原药量皮下注射。尽量每一天同一时间皮下注射。

4、SGLT-2抑制剂

SGLT-2抑制剂能抑制钠葡萄糖协同转运蛋白2,减轻肾脏对葡萄糖重吸收,加快尿糖排泄,单一用药并不会诱发低血糖。若餐前发现漏服药物应按照原药量补服,由于此类药物具有利尿效果,因此晚饭后不能补服,不妨以增加运动量的方式来控制血糖。

5、胰岛素增敏剂

胰岛素增敏剂能抑制二肽基肽酶4的活性,减缓内源性胰高血糖素样肽-1水解,能促进葡萄糖依赖性胰岛素分泌。若发现漏服当天随时按原药量补服。

温馨提示

若发现漏服降糖药物后,不能随意增加用药量来补服,不然导致低血糖,甚至会危及生命。只要随机血糖超过13.9mmol/L就可能引起酮症酸中毒;血糖小于3.9mmol/L被评判为低血糖,这种情况下需立即服用葡萄糖或含糖类的食物。根据自己情况来看一看是否需补服药物,万万不能盲目。此外,做好生活调理,采取少量多餐原则,每顿饭只吃7分饱即可,多吃粗杂粮和新鲜蔬菜。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漏服降糖药物后的补救方法 降糖药 糖尿病

降糖药漏服、忘打应如何补救?

糖尿病是一种终身性疾病。在长期的治疗过程中,由于种种原因,糖尿病友难免会发生漏服降糖药或忘打胰岛素的情况,如果不及时处置,势必会引起血糖……详细>>

漏服各种降糖药 应该怎样补救?

定时、定量、有规律地使用降糖药是糖尿病患者有效控制血糖水平的基础。不过,糖尿病患者多为记忆力相对较差的中、老年人,而且多数糖尿病患者都需……详细>>

忘了服用降糖药6方法紧急补救

糖尿病是一种终身性疾病。在长期的治疗过程中,由于种种原因,糖尿病友难免会发生漏服降糖药的情况,如果处置不当,势必会引起血糖的显著波动,进……详细>>

降糖药物选用

一旦确诊为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Ⅱ型糖尿病),如果经过控制饮食和适当运动,血糖仍然较高时,就应该服降糖药来稳定血糖。口服降血糖药目前有三……详细>>

口服降糖药物注意事项

口服糖尿病药,适用于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在单纯饮食控制后血糖水平仍较高时,不能用于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以免因无效而贻误病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