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冬天易血糖波动?赶紧把这4件事做好安稳过冬!

2021-02-09 08:28:23      

糖尿病患者最为重要的目标就是把血糖控制好,只有把血糖控制好,才能让自己的身体处于健康的状态,才不会让糖尿病变化症找上门来。但是冬季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是一个比较难熬的季节,因为在这个季节当中,糖尿病患者容易出现比较大的血糖波动。

糖尿病患者在冬季为什么会出现血糖波动?

冬季天气比较冷,气温比较低,会让糖尿病患者的交感神经越发的兴奋,会让肾上腺素分泌过多,血糖就会上升。而且受寒冷空气刺激,血管会收缩,能量散失会变少,糖尿病患者血糖就会出现很大的波动。除此以外很多糖尿病患者在冬季都胃口大开,总是吃过多的食物,热量超标也会让血糖上升。

糖尿病患者在冬季如何控制好血糖?

1、养成健康的作息习惯

糖尿病患者在冬天特别容易睡懒觉,毕竟早上特别冷,不愿意离开温暖的被窝。这其实不是一种好的作息习惯,经常睡懒觉会影响到血糖的控制,会让血糖上升。晚上早点睡,早上早点起,这才是适合糖尿病患者的作息习惯。

2、控制饮食不能放松

糖尿病患者想要让血糖处于稳定的状态,必须在饮食上加以控制,不能因为季节变化而变化。糖尿病患者要谨遵饮食禁忌,不该吃的东西不要吃,该少吃的东西不要多吃。要克制一下过于旺盛的食欲,不要因为冷就吃太多。

3、运动计划不能中断

冬天天气寒冷,糖尿病患者如果觉得特别冷不愿意进行户外运动的话,可以在室内进行运动。可以买一台跑步机在家跑步或者走路,也可以跳上一节健美操,或者直接做一些徒手的健身动作。想要运动,任何困难都不是问题,不要打着寒冷的旗号停止运动。

4、拥有一个好的心情

糖尿病患者因为糖尿病这种疾病,会让自己出现一些负面情绪,这是比较正常的。冬季天气比较萧条,到时候看不见绿色也会影响到人的心情。想要控制血糖就有一个积极的心态,让自己能够拥有一个好的心情。只有这样才能让血糖更加平稳,不至于产生特别大的波动。

糖尿病患者要注意,控制血糖并不是嘴上说说就可以的,也不是按时按量吃降糖药或者注射胰岛素就可以的,还是要在生活中多加注意,多约束自己。只有治疗和生活控制双管齐下,才能有不错的血糖控制效果,才能远离并发症。

(责任编辑:黄日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冬季的保健措施 血糖波动 糖尿病

冬季糖尿病人血糖易波动 做好这几点能安全过冬

在进入冬季后,因为气温的转变让很多患有慢性疾病的人身体开始出现一些不适,其中一些糖尿病人也会发现自己的血糖逐渐不稳,也就担心自己的血糖不……详细>>

得了糖尿病要注意什么?做好这4大保健措施,避免血糖波动!

糖尿病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慢性疾病,而且是一种无法治愈的终身性疾病。虽然糖尿病无法治好,但还是要积极治疗和做好日常保健措施,这样才能避……详细>>

寒冷冬季糖尿病人应做好这7件事,帮助稳定血糖!

在冬季糖尿病人的血糖容易出现波动,有很多的糖尿病人因为自己的血糖不稳而让身体受到伤害,也让自己处于危险的状态下,而很多糖尿病人在冬季不知……详细>>

女性糖尿病人经期血糖易波动?应做好3件事来稳血糖

多人应该都知道糖尿病的发生是不分人群的,它不仅会在中老年人身上见到,也会在一些年轻的男女身上发生,而其中女性出现糖尿病的几率会比较高。有……详细>>

糖尿病人在冬季血糖易波动?做到这4点能帮你稳血糖!

在冬季天气比较寒冷,很多糖尿病人的血糖会在这个季节发生问题?也容易因为血糖的波动而让身体受到各种伤害,甚至有些会危害到患者的性命。因此很……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