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得了糖尿病不能吃甜食?揭秘糖尿病与糖的4大真相!

2021-01-28 08:18:09      

许多人都认为糖尿病是因为吃糖过多引起的,所以在患上糖尿病之后,就会远离含糖的食物,因为他们觉得只有这样才能够让自己的血糖保持稳定。其实这种看法并不完全正确,如果一点糖分也不摄入,不但不会让血糖保持稳定,还有可能对身体造成一些不必要的伤害。

糖尿病病人怎样正确对待糖分?

1、糖尿病不一定是吃糖引起的

糖尿病其实并不是因为过多吃糖引起的,而是因为控制血糖的系统出现了问题。身体有控制血糖的系统,任何一种食物进入体内之后,其中的糖分都会被分解成葡萄糖,然后运送到身体其他器官被吸收和利用。一旦这个系统出现问题,胰岛素就不能很好的降低血糖的浓度,从而引起高血糖的现象,时间长了就会引发糖尿病的发生。所以糖尿病并不是因为吃糖过多引起的,而是因为胰岛细胞有缺陷或者胰岛素敏感度下降导致的。

2、糖是身体不可或缺的一种营养

糖能够给身体提供热量和能量,如果人体内的糖类不足,就很容易出现各种不适的症状。如果糖尿病人体内缺乏糖分则很有可能引发低血糖的发生,一旦病人低血糖就会出现一系列不适的症状,比如说手脚无力头晕或者饥饿等,严重的时候还会陷入昏迷。所以即使患上了糖尿病也要适当的补充糖分,只有这样身体才不会受到不必要的伤害。

3、糖尿病人也要适当的吃含糖分的食物

糖尿病人过分控制糖分的摄入不但会让身体出现一些不适的症状,还会让身体长期缺乏脂肪和蛋白质,这是因为身体没有糖分提供能量的时候,就会分解身体本来含有的脂肪和蛋白质。这样长时间的恶性循环,身体最终会因为缺乏脂肪和蛋白质而逐渐消瘦,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糖尿病人也要适当的吃一些含糖分的食物。

4、摄入食物的时候一定要控制食量

虽然糖尿病人也要适当吃一些含有糖分的食物,但是在摄取这些食物的时候,一定要控制自己的食量,只有这样才能够在给身体提供足够能量的前提下,不影响血糖。

即使患上了糖尿病,也不一定要远离含有糖分的食物,过分控制糖类的摄入很有可能会引起其他的不适。虽然可以吃一些含糖分的食物,但是一定要适当,如果自己不明白,可以咨询一下专业人士,给自己制定一份适合自己的控糖方案,只有这样才能够既保持血糖的稳定,又不会引起其他的不适。

(责任编辑:黄日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与糖的关系 糖尿病的饮食 糖尿病

糖尿病的“糖”≠甜食的“糖”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被确诊为糖尿病后常感到很惊讶:自己平时没有经常吃糖果、蛋糕等甜食,怎么就患上糖尿病了?专家表示,医学上的糖分和老百姓……详细>>

尿糖见+号就是糖尿病?不吃甜食能控制血糖?

正常人的肾糖阈是8.9~10毫摩/升,也就是血糖不超过8.9~10毫摩/升。但是妊娠或其它一些疾病会导致肾糖阈下降,这时虽然血糖时正常或……详细>>

糖尿病人不能吃甜食?错!这4种甜食可适量吃

相信很多糖尿病人都知道自己要远离含量高的食物,如果经常摄入含糖量高的食物会让自己的血糖持续上升而发生并发症。所以很多糖尿病人就以为自己不……详细>>

糖尿病人一辈子都不能吃甜食了? 嘴馋想吃甜食怎么办?

说到糖尿病,许多人都会认为,一旦得了糖尿病以后就很多东西都不能吃了。这对吃货来说无疑是最大的打击,有的糖尿病患者一天到晚就是清汤寡水,只……详细>>

糖尿病病人还能吃甜食吗

有人说,只要一吃甜食,心情自然会好很多。这也是很多人喜欢甜食的原因吧。但是,你一旦过度的吃甜食的话,心情是快乐了,可身体就变得“不快乐了……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