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患者易患口腔溃疡?这5件事必须要做好!

2021-06-04 08:17:41      

糖尿病是一种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是一种需要终身治疗的疾病。糖尿病患者除了要预防糖尿病并发症到来以外,还要解决一些别的麻烦,不然生活质量就会下降。口腔溃疡就是经常出现的一个问题,大约有45%的糖尿病患者都会受到这个问题的困扰。

为什么糖尿病患者容易口腔溃疡?

糖尿病患者之所以会出现口腔溃疡的问题,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第1个方面就是糖尿病这种疾病本身会让糖尿病患者排出更多的水分,机体水分缺乏就会诱发口腔溃疡。第2个方面就是部分糖尿病患者在饮食方面特别的不合理,营养摄入不足,导致口腔溃疡发生。第3个方面就是消化功能紊乱所致,消化功能出现紊乱的情况,身体的免疫力就会下降,口腔溃疡就会趁虚而入。

糖尿病患者得了口腔溃疡应该如何处理?

1、积极的治疗

糖尿病患者得了口腔溃疡以后不要一味的忍耐,要积极的治疗,避免出现更加严重的后果。可以使用一些用于口腔溃疡治疗的喷剂,也可以贴口腔溃疡贴,这是比较常见的应用于口腔溃疡的药物。除此以外还要补充维生素C和维生素B12,帮助促进口腔溃疡的恢复。

2、血糖要好好控制

糖尿病患者如果得了口腔溃疡,最好能够检测一下自己的血糖,看到底有没有出现升高的情况。如果血糖特别的不稳定,就要找寻背后的原因,如果找不到原因就要寻求医生的帮助,尽快的把血糖稳定下来。如果血糖是稳定的,就可以在这方面放下心来,专心的治疗和调理口腔溃疡。

3、不要吃一些太过于刺激的食物

得过口腔溃疡的人都知道,得口腔溃疡是一件比较痛苦的事,不管是吃饭还是喝水,或者说话都会受到影响。糖尿病患者在得了口腔溃疡以后,不要吃一些会对溃疡处产生刺激的食物,比方说葱、蒜、辣椒等。尽量吃一些清淡的食物,避免受到刺激,加剧痛苦。

4、适用漱口液

吃完饭以后要用漱口液漱口,可以使用生理盐水漱口,也可以使用医用漱口液。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清除嘴里的食物残渣,如果嘴里有食物残渣没有清除,就有可能引发感染。糖尿病患者出现感染的问题,很容易一发就不可收拾,适当的预防是很有必要的。

5、注意口腔卫生

糖尿病患者如果得了口腔溃疡,必须要做好口腔卫生。每天早晚两次刷牙是必不可少的,在刷牙的时候可以使用刺激性比较小的牙膏,使用比较柔软的刷毛,使用更小的刷牙力度。在刷牙的时候要避免刷到患处,轻柔一些,不要损害到口腔黏膜。

很多糖尿病患者都会受到口腔溃疡的侵袭,要正确的处理,正确的调理。日常生活中,糖尿病患者要注意维护口腔健康,一旦得了口腔疾病,饮食降糖效果会受到很大的影响。维护口腔健康要注意生活细节,要在饮食方面和口腔护理方面下功夫。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秋天糖尿病患者要做好5件事

每年秋季,门诊和住院的糖尿病患者就会明显增加。糖友的血糖、血压等容易波动,各种并发症也更易出来“捣乱”。建议糖友们做到以下几点,安度“多……详细>>

糖尿病患者易患口腔病?不要慌,做好这3件事能预防!

糖尿病属于慢性代谢性疾病,血糖又得不到有效控制的话会牵连全身各个器官,其中包括口腔。正常情况下口腔中有300多种微生物,每毫升唾液中有5……详细>>

初期糖尿病患者如何护理?这4件事情要做好

糖尿病并不是一开始就非常严重,如果在糖尿病发生初期就及时进行治疗和仔细的护理,一般都可以很好的控制血糖,甚至能够降低并发症的发生,因此糖……详细>>

糖尿病患者易得抑郁症?怎么破解?建议做好3件事

我们都知道,糖尿病并发症是糖尿病这种疾病的噩梦,是糖尿病的真正可怕之处。对于一些经常会发生的比较严重的并发症,很多糖尿病患者都能够掌握和……详细>>

糖尿病患者为什么易患口腔溃疡? 该如何保护口腔?

可能有很多糖尿病患者有发现自己经常出现口腔溃疡,而且一旦出现就很难治疗好,这让她们很是困扰。口腔溃疡的出现让他们因为疼痛而没办法正常摄入……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