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尿病足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2型糖尿病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患者怎样过冬才更安全?这5点必须要特别注意,不要大意

2022-01-12 08:52:12      

冬季是寒冷的季节,在这个季节当中,糖尿病患者会受到比较大的挑战。很多糖尿病患者在冬季都会发现自己的血糖忽高忽低,会有比较大的波动。尤其是一些老年糖尿病患者,特别容易在这个季节发生一些意外,引发一些急性的并发症,会威胁到健康和生命。糖尿病患者一定要安全过冬,把这以下5件事做好,能够帮助到大家。

糖尿病患者想要安全过冬需要做好哪些事?

1、注意科学进补

冬季确实是一个需要进补的季节,但是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冬季进补不能太过于盲目。本身因为天气比较寒冷,人们需要吃更多的热量来维持身体的温度。如果在一味的进补,很容易让热量超标,影响到血糖的控制。糖尿病患者在冬季要科学饮食,以前不能吃的食物,如今还是不能吃。要吃一些新鲜的蔬菜和升糖指数比较低的水果,这些纯天然的食物营养丰富,不会影响到糖尿病患者的血糖。

2、不要喝酒

喝酒确实能够御寒,但是并不是好的习惯。尤其是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经常喝酒对健康很不利。糖尿病患者如果空腹饮酒容易导致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是一种比较危险的糖尿病急性并发症。而且如果一直饮酒,会给控制血糖,带来麻烦会让血糖升高。

3、合理运动

冬天天气比较寒冷,糖尿病患者在运动的时候要注意自我的防护。要注意保暖工作,不要在过早的时间运动,一定要等到太阳出来以后再去户外运动。运动是不能停止的,如果户外运动比较寒冷,可以选择在家运动打上一套太极拳或者做上一套瑜伽,或者直接买一台跑步机在家跑步都是可以的。要注意不要空腹运动,在运动的过程中出现任何不适的感觉都要停止运动,不要勉强自己,以免发生危险的后果。

4、预防流感

冬季是流感的高发季节,糖尿病患者要注意流感的预防。本身糖尿病患者的抵抗力就比较低,就比较容易受到流感的侵袭。可以通过增强身体素质的方式来预防流感,补充营养和加强体育锻炼,两者缺一不可。身体素质增强了,免疫力就会得以提高,流感季节到来就不会害怕了。

5、定期检测血糖

本身血糖就会受到气温的影响,在冬天会有一定的波动。糖尿病患者在这个季节里,更是要定期的检测血糖。要买一台家用的血糖仪,记录血糖的数据。如果发现血糖有很大的波动,就要去医院寻求医生的帮助,让医生帮助自己稳定血糖。平日里还是应该坚持治疗,按时按量服用降糖药物或者注射胰岛素,不要中断治疗,也不要随意的增减剂量。

糖尿病患者想要安全的过冬,就要注意以上这些事。尤其是中老年糖尿病患者,在这个季节要尤为注意做好血糖控制工作,把自身保养好。感觉不适要及时的去医院检查,要做到未雨绸缪,预防各种并发症的到来。在这件事上不要掉以轻心,冬天要注意保护好自己。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糖尿病患者安全过冬手册

冬季是感冒和其它呼吸道感染病高发季节。糖尿病患者对细菌和病毒的抵抗力下降,会增加感染机会。感冒本身对血糖影响较大,容易引起血糖升高,影响……详细>>

糖尿病患者安全过冬“四字经”

冬天天寒地冻,是糖尿病患者的多事之秋。我患糖尿病后,已经平安地度过了38个冬天。很多人问我有什么诀窍,我都毫无保留地告诉他们:主要是念好……详细>>

糖尿病患者如何平安过冬?

季节的变化对人体健康会有不同的影响,对糖尿病人来说,冬季的血糖水平最高,所以在冬天,糖尿病的患者做好自我防护。详细>>

糖尿病患者应该注意哪些事项? 这五件事情必须要谨记

现在糖尿病的发病率变得越来越高,主要是因为平时饮食不注意,再加上暴饮暴食,没有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导致血液中的血糖升高,患者在积极降血糖……详细>>

糖尿病患者洗澡有讲究?掌握5点才能更安全!

糖尿病是特殊群体,患者无论是在饮食、运动,还是用药方面都非常谨慎,同时洗澡也要注意安全。因为糖尿病患者年龄大,行动不便,再加上血糖控制不……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