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足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患者的脚部受伤了怎么办?正确处理要注意这4个要点

2022-07-21 11:32:38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并发症之一,是最为严重的并发症种类。如果没有处理好,有截肢的可能,甚至有的糖尿病患者因为这种并发症而失去了生命。糖尿病患者脚上出现伤口是一件比较危险的事,不会处理就会有可能发展成糖尿病足。脚上受伤了要正确的处理,以下这4个要点要特别注意。

糖尿病患者脚上出现伤口应该怎么处理?

1、先清洗伤口

如果发现自己的脚上受伤了,或者有小伤口就要先清洗伤口,这是第1个要做的事。清洗伤口的时候不要使用碘伏或者酒精,虽然确实有消毒的效果,但是再使用碘伏和酒精给创面消毒的同时,还有可能让创面组织出现损伤,还会感觉非常的疼痛。清洗的时候用生理盐水或者纯净水清洗就足够了,不会影响到创面,用生理盐水清洗伤口,还能够补充血容量。千万不要用自来水清洗伤口,自来水当中有细菌,有可能会诱发感染。在清洗伤口之前要把手洗干净,不要直接用手操作,用卫生棉球操作比较好。

2、清洗完毕后擦干

再使用纯净水或者生理盐水,把伤口清洗干净以后,要用无菌纱布,轻轻的按压,保持伤口的干燥。在按压的过程中要注意力度,不要用太大的力气,不然会造成伤口的二次伤害。注意用无菌纱布,如果没有无菌纱布,可以使用一次性的面巾,用日常的毛巾是不可取的,日常所用的毛巾虽然看起来干净,但是有非常多的细菌会带来感染的风险。

3、覆盖伤口

对伤口做好清溪河擦干以后,要用医用辅料来覆盖,可以使用创可贴,也可以使用无菌纱布,也可以使用伤口贴。这些医用辅料在普通的诊所或者药店里都有的卖,如果情况比较紧急,伤口比较严重,可以暂时用比较干净的手帕把伤口覆盖住,然后前往医院治疗。

4、寻求医生帮助

糖尿病患者不要觉得自己脚上有一点小伤口是一件很正常的事,小伤口也有可能引发比较大的问题。糖尿病患者如果发现自己脚上出现了伤口,就要先紧急处理,然后迅速的前往医院,让医生处理。

糖尿病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应该如何预防糖尿病足?

糖尿病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应该做好相关的预防工作,最重要的就是把血糖控制到位,因为很多时候就是因为血糖控制不好导致的并发症。其次要把脚保护好,穿合脚的鞋子,穿舒适的袜子。要注意双脚的卫生工作,每天晚上用温水清洗双脚,涂抹润肤乳,防止皮肤干裂。每天洗完脚以后,仔细的检查脚部的皮肤,看有没有出现异常状况,看有没有出现小伤口、小裂口,看有没有出现瘙痒、疼痛的问题,如果有要及时的处理。

糖尿病患者不要忽视自己脚上的异常状况,如果发现了伤口要正确的处理。处理主要包括两个方面,第1个方面就是自己做好紧急处理,第2个方面就是去医院让医生帮自己处理。这两个方面是缺一不可的,只有及时的把伤口处理好,才能扼断发展成糖尿病足的进程。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糖尿病患者要注意脚部健康

双脚是人体负重最大的器官,也是容易被高血糖伤害的部位。美国糖尿病协会曾统计发现,约1/5糖尿病患者因双脚出问题而住院接受治疗,很多病情严……详细>>

糖尿病伤口难愈合?正确处理伤口得掌握这4招!

大家都知道,糖尿病真正的可怕之处不在于糖尿病本身,而在于它多种并发症。除了一些并发症以外,糖尿病这种疾病还会给糖尿病患者的生活带来诸多不……详细>>

糖尿病患者的冬季脚部护理

糖尿病患者在保暖时别总盯着“暖和”,如认为脚要保暖,所以穿比较厚、紧的袜子。其实太紧的鞋子、袜子,都不适合糖尿病人穿,容易导致下肢血液循……详细>>

糖尿病患者感冒很危险,正确选药很关键

感冒是一种再普通不过的疾病,但是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却相对比较危险,因此要对糖尿病感冒给予重视,尤其是用药方面要小心谨慎,避免用药不当对糖……详细>>

糖尿病患者脚部出现这4种变化,要警惕糖尿病足

糖尿病患者最害怕的事情就是出现并发症,因为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的代谢性疾病,如果长时间无法把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围之内,周围神经以及下肢血管则会……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