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正文
脂肪瘤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肉瘤外阴脂肪瘤肾血管平滑肌脂肪瘤良性脂肪母细胞瘤肾脂肪瘤

糖尿病患者不要忽视脂肪肝这种并发症,预防脂肪肝要做好这5件事

2022-02-05 08:19:48      

很多人都不了解,糖尿病和脂肪肝联系是非常密切的,很多糖尿病患者同时会受到脂肪肝的侵袭。这对糖尿病患者来说是一件很不好的事,这两种疾病相互影响会形成恶性循环,给糖尿病患者的身体健康带来麻烦。

为什么糖尿病患者会容易患脂肪肝?

糖尿病和脂肪肝的联系非常的密切,尤其是2型糖尿病,大约有45%的糖尿病患者会受到脂肪肝的侵袭,会出现脂肪肝这一疾病。糖尿病是一种代谢性疾病,它会导致全身的代谢失调,其中就包括脂肪代谢。脂肪代谢出现异常,脂肪肝就容易找上门来。糖尿病患者得了脂肪肝对控制血糖很不利,因为脂肪肝会降低胰岛素的作用,会让患者出现胰岛素抵抗,会影响到糖尿病患者对血糖的控制,会容易让血糖出现很大的波动。

糖尿病患者应该如何预防脂肪肝?

1、把血糖控制到位

通过原因我们可以看出,糖尿病患者之所以容易患上脂肪肝,和血糖控制不到位有很大的关系。想要预防脂肪肝就要万变不离其宗,把血糖控制到位。要定期的检测血糖,出现血糖波动要及时的解决。平日里要积极的治疗,按照医生所说的去做,不要有太大的自我发挥。

2、控制好体重

肥胖和糖尿病之间的关系非常密切,肥胖和脂肪肝的关系非常密切。所以糖尿病患者想要预防脂肪肝,就要控制好自己的体重,千万不要让自己太过于肥胖。如果自己已经处于肥胖的范畴,就应该控制体重,尽快的减肥。减肥的时候要运动饮食,双管齐下,二者缺一不可,不要选择服用减肥药或者节食的方式来减肥,这些减肥方法不靠谱,会影响到健康。

3、积极进行体育锻炼

运动能够给糖尿病患者带来很多好处,能够起到预防脂肪肝的作用。糖尿病患者在选择运动方式的时候,不要选择太过于轻柔的运动方式,要选择中强度的有氧运动。有氧运动最能够消耗脂肪,能够消耗到内脏脂肪,让脂肪少在内脏堆积。运动要持之以恒,要至少运动半个小时以上才能够消耗到脂肪。

4、科学饮食

糖尿病患者在日常生活中不要吃太多富含脂肪的食物,要多吃一些植物性的食物,少吃一些动物性的食物。在热量上要精打细算,不要经常超标,如果摄入更多的热量就会让脂肪堆积,会让自己变得肥胖。平日里尽量吃得清淡一些,不要吃得太过于油腻。

5、定期的去医院检查

肝脏是比较沉默的器官,很多人都不知道自己有肝脏方面的疾病,都是检查出来的。糖尿病患者要明白这一点,要定期的去医院做相关的检查,要检查的全面一些,肝脏也不能放过。如果检查出脂肪肝,就要正确的处理,不要让它进一步的发展。

很多糖尿病患者都有脂肪肝的困扰,影响血糖的控制,影响自身的健康。糖尿病患者要在生活中多加注意,要做好相关的预防工作,提前做好准备。检查出脂肪肝要正确应对,积极的处理,有必要治疗的时候积极治疗,不能放任其自由发展。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预防脂肪肝的方法 脂肪肝 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脂肪肝的发病率高 糖友如何躲开脂肪肝?

糖尿病与脂肪肝的关系非常密切,两者之间可互为因果。糖尿病人同时患有脂肪肝,临床上要引起高度重视,治疗上也要采取个体化的措施。在正常情况下……详细>>

并发脂肪肝的糖尿病患者如何治疗

调查资料显示,几乎每两个2型糖尿病患者中就有一个患者会并发脂肪肝,而且经常会并发中度脂肪肝。很多肥胖的2型糖尿病患者在糖尿病前期或糖尿病……详细>>

糖尿病患者患脂肪肝的比例高

国内有研究显示,2型糖尿病人群中脂肪肝的患病率高达46%。详细>>

糖尿病患者要想远离并发症,需要坚持做好这7件事!

糖尿病患者的主要临床特征就是血糖增高,长期的高血糖会使机体的血管和神经受到影响出现问题,从而导致各种慢性并发症的出现。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详细>>

近5成糖友或有脂肪肝 糖尿病与脂肪肝相互影响

糖尿病并发症栏目综合 很多广东人把“唔伤肝”挂在嘴边,意思是没关系。说起糖尿病,不少人都能马上罗列出它的并发症:心脑血管疾病、白内障、肾……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