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症状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患者容易出现便秘的问题?可从这4个方面来解决便秘问题!

2022-02-21 08:40:30      

便秘是一件非常影响心情的事,会让人特别的烦躁,必将大便通畅是一件很舒服的事。很多糖尿病患者都有便秘方面的问题,不仅会影响患者的情绪,还会给糖尿病患者带来很多危害。糖尿病患者想要提高生活质量,想要为控制血糖保驾护航,就要尽快的解决便秘问题。

糖尿病患者为什么会出现便秘的问题?

便秘是很多糖尿病患者有的问题,之所以受到便秘的困扰,有三个最主要的原因。第1个原因就是糖尿病本身导致的,自身得了糖尿病,血糖会比较高,体内会比较缺乏水分,就会让大便干结,排便困难。第2个原因就是饮食方面不合理,有一部分糖尿病患者为了能够让自己的血糖得到更好的控制,很多食物都不敢吃,不仅会让自己影响不良,还导致便秘出现。第3个原因就是运动不足,日常生活中不爱运动,一直坐着,肠道蠕动变慢,排便就会困难。

糖尿病患者便秘有哪些危害?

糖尿病患者排便不畅通,会影响到胃肠的运动,进而影响到降糖药物的吸收。还会引发肠道方面的疾病,严重了还会导致肠癌出现。排便排不出来,糖尿病患者就会大力排便,这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是一个具有风险的行为,有可能因为大力排便诱发失明、猝死等意外。

糖尿病患者应该如何解决便秘问题?

1、寻求医生帮助

之所以把它写到第1点,就是因为很多糖尿病患者不怕便秘当回事。便秘对于普通人来说也许是一件小事,但是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就是一件大事。如果便秘问题非常严重,通过日常调理没有得到好的效果,就要积极寻求医生的帮助,让医生为自己解决问题。

2、多喝水

糖尿病患者之所以便秘,是因为糖尿病这种疾病本身会加速身体排出水分,身体就会缺水,肠道缺乏水分,大便就会干燥。所以想要解决便秘就要多喝水,每天至少要保证两升左右的水,这是比较科学的。注意是喝水不要喝饮料,饮料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不是好饮品,要注意远离。

3、适当的活动

如果是上班族一直需要坐着上班,在上班间隙就要适当的活动活动不要一直坐在椅子上不动。上班下班要抽空去运动,适当的运动能够促进肠胃蠕动,帮助排便,解决便秘问题。运动的时候要注意运动时间和运动强度,逛街其实不算运动,做家务也不算。

4、调整饮食结构

糖尿病患者在日常饮食上一定要下功夫,制定合理健康的食谱。为了解决便秘问题,除了多喝水以外,还要多摄入一些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这些食物能够促进肠道蠕动。可以多吃一些粗粮或者多吃一些绿叶蔬菜,膳食纤维的含量非常的可观。

糖尿病患者不要忽视便秘问题,它不仅会影响人的心情影响人的生活质量,还会带来一些危险和麻烦。想要解决便秘问题就要试着从以上这4件事入手,千万不要觉得过上一段时间自然就会好转,有这样的想法的糖尿病患者,大多会吃到便秘的苦果。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糖尿病患者皮肤易出现哪些问题?不能忽略这3个症状!

炎热夏季最让人们讨厌的是被蚊子叮咬,皮肤瘙痒不说,而且会被传染其他疾病。糖尿病患者血液中的葡萄糖浓度高,使得组织细胞结构和功能受到损害,……详细>>

糖尿病患者可别把便秘当小问题

很多人都会出现便秘的情况,大多都不重视,把便秘当成一个小毛病看待,很多糖尿病患者也是如此,殊不知,对糖尿病人来说,一旦合并便秘会发生极大……详细>>

糖尿病患者易出现哪些尴尬?这4个问题让他们难以启齿!

糖尿病属于终身疾病,迄今为止还没有任何特效疗法能彻底根治糖尿病,人们唯一能做的是控制血糖,保持其稳定性。在漫长的糖尿病病程中,患者会遭遇……详细>>

糖尿病患者易出现这5种皮肤问题,要注意皮肤护理!

糖尿病患者如果血糖控制不利,容易引发很多糖尿病并发症。这些糖尿病并发症有轻有重,但是都会对糖尿病患者本身的健康产生不利影响。它有可能会体……详细>>

糖尿病患者要怎样防止便秘

便秘对普通人来说大多只是一个“小”毛病,但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却是一个应予重视的症状.这是因为,糖尿病引起的自主神经病变可导致顽固性便秘……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