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诊断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要做哪些检查?这6大检查项目不可少!

2021-01-25 08:27:53      

糖尿病是临床中的一种慢性疾病,在发现糖尿病时就需要加强控制,因为血糖值持续升高或者是长期保持高血糖状态都会引发糖尿病并发症,对身体造成伤害。因此就有必要在早期通过各种检查,及时发现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需要做什么检查?

1、血糖检查

血糖检查是糖尿病患者最基本的检查之一,因为血糖检查可以直接评估患者的血糖值,并且由此来判断患者当时的情况,如果血糖过高可以先进行降糖处理。

2、口服糖耐量检查

口服糖耐量检查是口服一定量葡萄糖导致血糖值短暂升高,并且根据血糖在一段时间内的变化来进行判断的检查。正常人在口服葡萄糖之后会刺激胰岛素分泌增加,由此来降低血糖,但是糖尿病的患者是无法正常降低血糖的,因此就会有血糖急剧升高的表现,短时间内不能恢复正常。

3、血压检查

糖尿病的患者通常都会合并高血压,因此在检查血糖的时候,还需要对血压进行检查,避免在高血糖状态下损伤到心脏或者血管。由于糖尿病患者的心脏损伤或者是血管损伤都是比较严重的并发症,因此在判断疾病的时候同时进行检查,可以有效避免并发症。

4、肾功能检查

患上糖尿病之后还会对肾脏造成一定的损伤,在早期一般表现为蛋白尿,因此想要确诊糖尿病,还需要针对肾脏进行检查,由此来评估肾脏的功能。

5、眼底神经检查

在患上糖尿病的早期,就会影响到眼部的视网膜导致视网膜病变,这是糖尿病患者失明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在检查糖尿病的同时,就可以进行眼底的神经检查,排除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6、检测体重

一般肥胖或者超重的人群会加大对血糖的控制难度,因此更容易患有糖尿病,所以在检查糖尿病的同时还可以检查体重,如果体重严重超标就有较高的糖尿病风险,除此之外,体重超标的人群患有糖尿病之后,并发症出现的概率也会大大增加。

想要在早期发现糖尿病并且良好的控制糖尿病症状,就需要根据糖尿病的早期表现以及各种并发症来进行检查,全方面的检查,除了可以帮助患者了解病情之外,还可以针对可能出现的并发症进行预防,避免患者身体进一步加大负担。

(责任编辑:黄日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的检查项目 糖尿病的检查 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需要做哪些检查?这6个检查项目必不可少

大家都知道糖尿病患者需要定期检查血糖以及身体其他功能,而很多患者在每次检查的时候都比较重视血糖,而其他检查却不是特别的重视。其实,糖尿病……详细>>

糖尿病并发症的检查项目有哪些?这7项检查必不可少!

稳定好血糖对糖尿病来说至关重要,能延缓或控制并发症产生。若血糖波动过大或病程延长时,会诱发多种慢性或急性并发症,如神经病变、大血管病变、……详细>>

糖尿病应定期做哪些检查?6种检查必不可少!

糖尿病目前还没有根治的方法,因此需要终身治疗。糖尿病的可怕之处不在于多么高的血糖,而在于那些糖尿病的并发症。糖尿病并发症有很多种,严重了……详细>>

糖尿病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众所周知一旦患上糖尿病不仅给糖尿病患者带来很多危害,而且还给糖尿病患者的家人和朋友带来很多影响。因此了解糖尿病的检查项目至关重要。那么,……详细>>

糖尿病要做哪些检查?糖尿病的危险因素有哪些?

糖尿病属于以高血糖为主要表现的代谢性疾病,而高血糖又是因胰岛素分泌缺陷或其生物作用受损所引起,所以糖尿病患者不仅会长时间有高血糖存在,还……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