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病因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注意,这6类药物有可能会引起继发性糖尿病!

2021-01-22 08:44:20      

在临床之中很多药物都是存在副作用的,有一些药物会引起血糖升高,因此就有诱发继发性糖尿病的风险,尤其是在长期使用这一类药物的时候还容易导致继发性糖尿病转变为原发性疾病。

哪些药物会引发继发性糖尿病?

1、喹诺酮类药物

喹诺酮类药物在临床中是比较常见的抗菌药,在使用的时候需要严格控制药量,因为这类药物都有着明显的副作用,并且还有一些不常见的副作用对身体有较大伤害。通常使用这一类药物的时候会明显的升高血糖,并且严重的时候还会导致继发性的糖尿病问题,直接对身体造成损伤。

2、异烟肼

异烟肼是临床中典型的抗结核药物,需要患者长期使用,但是异烟肼的副作用很强,除了会对消化道造成影响之外,还会影响到糖代谢,使糖耐量降低。因此长期服用异烟肼就会有诱发继发性糖尿病的风险,所以用药期间需要定期检测血糖。

3、利尿降压药

利尿类的降压药是临床中比较常见的一种降压药物,可以在短时间内控制高血压问题,但是长期服用这些药物会导致糖耐量降低,这就会增加继发性糖尿病的发作风险,并且血糖持续升高后又会加重高血压问题,导致疾病复发。

4、受体阻滞剂

受体阻滞剂也是一种常见的降压药物,但是这种药物会直接导致血糖升高,长期使用的时候还会引发胰岛素分泌抑制作用,在使用药物的时候就通常会对胰岛功能以及到细胞造成损伤。

5、他汀类药物

他汀类药物是降脂药物,长期使用的时候是会增加糖尿病风险的,因为他汀类药物在使用之后是达到控制血脂的目的,但是容易导致细胞内胆固醇调节异常引起胰岛素抵抗,因此就会诱发二型糖尿病或者是继发性糖尿病。

6、抗病毒药物

一部分抗病毒药物会对胰岛细胞产生自身免疫性损伤,因此在服药之后就会引发胰岛素抵抗问题,或者是胰岛素分泌异常问题。因此使用抗病毒药物是有较大概率会诱发继发性糖尿病的,并且转变为原发性疾病的概率也很大。

有些药物是可能会引发继发性糖尿病的,通常是在早期引起继发性血糖升高为主要表现,如果不能够及时控制,引发糖尿病就无法避免。

(责任编辑:黄日金 )

糖尿病包括哪五大类型?继发性糖尿病是哪些不良因素造成的?

糖尿病主要由胰岛β细胞通常产生的胰岛素缺乏或效果降低引起。它的特点是高血糖,糖和糖代谢改变,这会影响血管并导致几种器官损伤。糖尿病的原因……详细>>

如何应对降糖药物继发性失效

服用降糖药需要长期坚持,有人担心长期服药会“伤肝、伤肾”。对于肝肾功能正常的患者来说,只要不是长期过量服药,降糖药应该是安全的。当然,肝……详细>>

注意,日常用药要谨慎,这6种药物容易引发糖尿病

生活中很多人在身体出现一些小毛病的时候都喜欢自己随便使用药物,却不知道各种药物都会有各种各样的副作用,而在平时使用这些药物的时候如果不谨……详细>>

肝硬化可能会引起糖尿病

根据临床研究结果表明,在糖尿病患者当中,有很多都是由肝硬化造成的。它的发生率远远高于慢性肝炎患者。详细>>

糖尿病可能会遗传 预防需注意这些

糖尿病如今已经不再罕见,那么糖尿病的病因是什么呢?下面我们就来总结下: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