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这5种粗粮可以帮助稳定血糖,糖尿病人可合理食用!

2021-01-12 08:49:17      

糖尿病属于慢性疾病,虽然短时间内不会引起太多症状,但是这一疾病还是比较可怕的,如果长期稳定不好血糖,也没有及时服用降糖药物,就可能引发很多并发症。糖尿病患者除了服用一些药物,日常生活中很多方面还要引起注意,尤其在饮食上,保持清淡很重要。糖尿病患者进食一些五谷杂粮对身体有一定的好处。

那么糖尿病患者该如何选择五谷杂粮呢?

1、黑豆

黑豆中含有一些胰蛋白酶等成分,这些成分可以增强胰岛得功能,从而促进胰岛素的分泌,增强胰岛素的功能,这样就可以帮助患者很好的稳定血糖。但是不是所有的糖尿病患者的都可以吃黑豆,对于肾功能有问题以及肠胃虚弱的患者,最好不要吃黑豆。

2、燕麦

燕麦当中有一些可溶性纤维,这些成分可以增加胰岛素的敏感性,对于血糖的急剧升高,可以很快的降低,这样就可以减轻胰岛的负担,只需要分泌较少的胰岛素就可以维持身体的正常代谢,减少糖尿病患者对于胰岛素的需求量,还可以很好的稳定血糖。

3、麦麸

麦麸当中有很多的膳食纤维,同时还有很多丰富的维生素以及矿物质。麦麸当中的膳食纤维可以减慢糖尿病患者对葡萄糖的吸收,尤其是在餐后,可以很好地降低血糖。麦麸当中还有一些成分可以提高胰岛素的敏感性,保护胰岛得正常功能,维持血糖平稳。

4、黑米

黑米当中淀粉的含量比较少,膳食纤维成分比较多,适当的食用一些黑米,淀粉的消化速度也比较慢,这样不会引起血糖有太大的波动。因此对于糖尿病患者,比较适合以黑米为主食。黑米当中还有一些成分,可以帮助控制血压,降低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

5、大豆

大豆当中含有蛋白质以及低聚糖物质比较多,食用之后可以延长延长食物在胃内的停留时间,这样葡萄糖进入血液的速度就会比较慢,这样可以防止餐后血糖升高,防止血糖的波动。

以上就是糖尿病患者可以常吃的一些五谷杂粮,五谷杂粮可以帮助糖尿病患者稳定血糖,其中的一些成分还可以帮助降低血糖。因此,糖尿病患者日常生活中可以多吃一些五谷杂粮,可以适当的以一些五谷杂粮为主食。

(责任编辑:黄日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适合糖尿病人食用的粗粮 粗粮 糖尿病

这5种茶对血糖有帮助,糖尿病人可以多喝!

很多糖尿病人在现场有口渴的现象,会出现多饮的状况,而对于糖尿病人来说,在口渴的时候只能喝白开水,对于其他饮品不能随便乱喝,才能够防止血糖……详细>>

糖尿病人吃什么好?这5款粗粮降糖又营养!

说起糖尿病,很多人就会想起三多一少,也就是糖尿病在发生的时候会出现多食、多饮、多尿以及体重下降的症状,而很多糖尿病人因为有多食的症状而感……详细>>

糖尿病人应多吃粗粮 这4种粗粮最适合

糖尿病患者必须要稳定血糖,但也不能让身体缺乏能量,需要全面的为身体摄入维生素、碳水化合物、矿物质及膳食纤维,以免出现营养不良而加重了疾病……详细>>

糖尿病人吃粗粮应多喝水,牢记这4点,才能稳血糖!

相信很多糖尿病人在日常生活中都会食用一些粗粮来让自己的血糖稳定,而有很多糖尿病人反映自己虽然也有吃一些粗粮,但是血糖的上升速度还是比较快……详细>>

糖尿病人春季吃什么好?推荐这5种食物,帮助稳定血糖!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一年四季每个季节气候不一样,身体消耗的热量也是不一样的,所以在饮食方面要顺应季节变化,及时作出调整,这样既能控制血糖……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