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也会传染吗?看看医生怎么说!

2021-01-15 08:52:17      

2型糖尿病是由遗传和环境因素共同决定的代谢性疾病。众所周知糖尿病有一定的遗传倾向,若直系亲属中有2型糖尿病患者,那自己患糖尿病的风险比普通人高达好几倍。那你知道吗,糖尿病能传染,并不是通过病毒和细菌以及真菌等传染源传染,而是由生活方式所传染。

糖尿病真的会传染吗?

经过研究发现,夫妻或家庭间相同的生活方式可影响患心脑血管疾病、肥胖症、糖尿病以及代谢综合症几率。在选择配偶时,人们往往倾向于选择跟自己教育水平、家庭背景以及生活习惯,还有经济地位差不多的,进而使得糖尿病在夫妻间传染。另外夫妻间长时间共同生活,久而久之会形成共同的生活行为和习惯。因此夫妻双方只要有一人被诊断是糖尿病,另一人需关注自身血糖状态,至少每6个月做一次血糖检查,能及时发现血糖异常。

如何防住糖尿病?

1、多吃素食

在日常生活中应多吃素食如蔬果、坚果豆类豆制品和全谷类等,能降低患2型糖尿病风险。另外多吃含麸质的食物,也就是谷类作物,增加粗粮比例。严格限制碳水化合物食物摄入,饮食不能太精细。减少在外吃饭次数,因为大部分外卖或饭店饭菜属于高盐高油高脂食物。

2、掌握正确的烹调方法

尽量采取蒸煮炖或凉拌的方式来烹调食物。干烧或热加工食品中含有晚期糖基化终末产物,此类物质可改善胰岛素敏感性,存在胰岛素抵抗的肥胖人群不能吃此类食物,以免引起胰岛素抵抗,进而诱发糖尿病。

3、维持正常体重

超重和肥胖是引起2型糖尿病的高危因素,因此需控制每天总热量摄入,多参加体育锻炼来减肥。女性尽量把腰围控制在80厘米,男性不能超过85厘米。每天至少有30分钟以上的运动,每周坚持4~5次,通过运动能改善身体对胰岛素敏感性,从而提高身体素质,降低患心脑血管疾病和糖尿病几率。

温馨提示

没想到糖尿病居然会传染,所以要及时纠正坏习惯,合理安排饮食,多运动,能预防传染上糖尿病。糖尿病高危人群要定期去医院做血糖检查,若血糖居高不下还需用药物来控制。另外要正确面对疾病,避免过度焦躁,控制油盐和糖摄入。

(责任编辑:黄日金 )

糖尿病会传染吗?看看医生怎么说!

糖尿病是一类常见的慢性疾病。在生活中,我们不难发现,当一个家庭中出现糖尿病患者时,家庭中的其它成员往往也会有被诊断患有糖尿病的,这是怎么……详细>>

糖尿病人可以泡脚吗?看看医生怎么说

很多人都知道泡脚是一种很好的养生方式,由于我们脚底有很多的穴位,在平时如果有经常泡脚可以让这些穴位得到按摩以及循环,从而让身体能够更加的……详细>>

糖尿病必须吃降糖药吗?看看医生怎么说!

众所周知糖尿病是一种很可怕的慢性疾病,有些严重的是需要一辈子都使用药物来控制病情的。所以很多的患者或者照顾病人的家属都知道要来使用降糖药……详细>>

腹部肥胖易患糖尿病吗?看看医生是怎么说的

在生活中有很多人经常吃完饭就马上坐下来,特别是一些工作族,却不知道这样很容易让自己的脂肪堆积在腹部而导致腹部脂肪过多,而腹部脂肪过多很容……详细>>

糖尿病人吃得越少越好?真是这样吗?看看医生怎么说?

有很多糖尿病人都知道在平时想要让自己血糖稳定就要控制住自己的饮食,因此有很多糖尿病人就认为自己吃得越少越好,认为自己吃得越少身体中的能量……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