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患者要小心骨质疏松?预防骨质疏松得从这4个方面做起!

2022-03-26 08:14:39      

糖尿病患者需要终身的治疗,需要在生活中控制好血糖,避免血糖出现比较大的波动。很多糖尿病患者都把目光投向于一些比较严重的并发症,比如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血管病变、糖尿病眼病、糖尿病足等等。其实还有一些并发症,虽然并不是特别的严重,但是依旧会影响到糖尿病患者的生活质量,骨质疏松就是其中一种。

为什么糖尿病患者容易骨质疏松?

许多糖尿病患者都受到骨质疏松的困扰,尤其是一些中老年糖尿病患者。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问题,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第1个原因就是胰岛素分泌不足,胰岛素分泌不足不仅会让血糖升高,还会抑制蛋白质的合成,影响骨密度,影响钙的吸收,诱发骨质疏松。第2个原因就是缺钙,糖尿病患者在饮食上需要进行较为严格的控制,很多食物都是不能吃的,如果不能有意识地补钙,很有可能会让自己出现缺钙的情况。身体缺乏钙质,骨质疏松就容易到来。第3个原因就是肾脏健康出现问题,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患者经常会出现的并发症,如果糖尿病患者的肾脏健康出现了问题,维生素D就不能合成,就会影响到钙的吸收,就会导致骨质疏松的问题出现。

糖尿病患者应该如何预防骨质疏松?

1、把血糖控制好

糖尿病患者之所以容易骨质疏松,和血糖控制不好有一定的关系。所以糖尿病患者想要预防骨质疏松,就要先把血糖控制到位,这是前提条件。要积极的治疗,还要在生活中多加管控,让血糖处于平稳的状态。

2、积极的进行体育锻炼

糖尿病患者要在身体健康允许的条件下,进行适当的运动。不仅能够帮助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还能让骨骼更加强健。去户外运动多晒晒太阳,还能促进维生素D的合成,帮助人体吸收更多的钙,达到预防骨质疏松的目的。

3、补充钙质

糖尿病患者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对钙质的补充,正常情况下成年人每天要摄入800毫克的钙,中老年人还要摄取的多一些。在生活中要多吃一些富含钙的食物,牛奶和豆制品就是不错的钙质来源,可以每天都吃一些。骨头汤不能补钙,它的脂肪含量很高,经常喝骨头汤会让人长胖,还会影响到血脂。

4、预防骨折出现

糖尿病患者有的时候根本不知道自己骨质疏松了,在生活中很不注意,经常出现骨折的问题。中老年糖尿病患者更是要注意这个方面,在生活中多加注意,不要太过于冒失。不管是运动的时候,还是在日常生活中都要稳重一些,避免出现骨折的问题。

糖尿病患者容易受到骨质疏松的困扰,会影响到糖尿病患者的生活质量,还会产生一些其他的问题。希望各位糖尿病患者能够做好以上这4件事,认识到糖尿病和骨质疏松的联系,预防骨质疏松。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糖尿病患者容易骨质疏松?4个好方法来预防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是一种以单位体积内骨组织量减少为特点的代谢性骨病变,最典型的症状就是腰酸背痛、容易骨折。糖尿病患者是骨质疏松的高发人群,很多糖尿……详细>>

糖尿病患者应早防骨质疏松

随着生活和医疗水平的提高,我们已进入“老年型”社会。作为老年人主要疾病的骨质疏松和糖尿病发病率迅猛增加。 详细>>

糖尿病性骨质疏松是怎么回事?糖尿病患者预防骨质疏松要做好这3点!

众所周知,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疾病,非常常见并伴有很多并发症。有一种并发症,还可能会引起患者的身体出现畸形,也就会有明显的弯腰驼背或者是身高……详细>>

糖尿病患者更容易骨质疏松

在糖尿病群体中,约有1/2的患者伴有骨密度降低,近1/3的患者确诊有骨质疏松。因此,病程较长的糖友,平时要注意预防骨质疏松,定期查血钙、……详细>>

糖尿病患者为什么容易得骨质疏松?4招帮你来预防!

说起糖尿病并发症,人们总是对于那些常见的或者较为严重的比较上心,对方说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足、糖尿病大血管病变等等,对于一些不太严重的就容……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