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妊娠糖尿病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孕妇为什么会得妊娠期糖尿病?这5大危险因素要警惕!

2021-06-05 08:05:24      

摆在孕妇怀孕道路上有两个拦路虎,第1个是妊娠期高血压,第2个就是妊娠期糖尿病。这两个疾病都容易在怀孕的时候出现。不仅危害孕妇的身体健康,还会影响到胎儿的生长发育。尤其是妊娠期糖尿病,更是要特别的注意,做好相关的预防工作。想要预防妊娠期糖尿病,就要知道为什么会得妊娠期糖尿病。

孕妇为什么会得妊娠期糖尿病?

1、年龄过大

女性是存在最佳生育年龄的,如果怀孕的时候年龄很大了,是高龄孕妇,在妊娠期糖尿病的发病率上就比年轻孕妇要高。40岁以上的女性怀孕后得妊娠期糖尿病的几率是年轻女性的很多倍,这部分女性要提前做好准备。

2、家族中有人得糖尿病

糖尿病虽然并不是一种遗传疾病,但是它有一定的遗传倾向。如果家族中有人得了糖尿病,那么后代中得糖尿病的可能性就比较大,身体会携带糖尿病的易感因子。如果女性本身就携带糖尿病的易感因子,在孕期又特别的不注意,就容易让妊娠期糖尿病找上门来。这部分女性在怀孕的时候要特别注意,要更加的小心谨慎,可以告知医生自己的情况,和医生多沟通,按医生说的去做。

3、饮食失控

怀孕的女性胃口是比较好的,喜欢吃很多食物。再加上家人对孕妇的重视,经常给孕妇吃一些大鱼大肉等食物,体重就会超重。这种不健康的饮食习惯会影响到孕妇的胰岛素的分泌,会导致孕妇体内代谢紊乱,胰岛素分泌不足,血糖就会失控,就会得上妊娠期糖尿病。并不是怀孕了就得吃大鱼大肉的,很多清淡的食物也很有营养,合理的搭配才是正确的选择。

4、体重失控

每次做产检的时候,医生都会询问孕妇的体重,还要现场称一下。之所以这样做,就是怕体重超重或者飞速增长给孕妇的身体以及胎儿的生长发育带来不利影响。如果过于肥胖,体重飞速增长,会导致很多疾病的出现,妊娠期糖尿病就是其中一种。孕妇在怀孕过程中,虽然没有必要刻意的减肥,但是要注意把体重维持好,体重增长是正常的,但是要在合理的范围内增长。

5、活动不足

怀孕前两三个月,确实不能剧烈的活动,需要保胎,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女性必须得床上躺着,什么都不能做。除了医生明确建议需要卧床保胎,其他时候还是要活的活动的。孕妇可以适当的活动活动,可以做孕期瑜伽,也可以每天散散步。这样不仅能够起到预防妊娠期糖尿病和妊娠期高血压的作用,还能够控制体重,为生产助力,让生产的时候变得顺利一些。

妊娠期糖尿病并不是每一个孕妇都会遇到的问题,但是不能因此就忽视,应该提前做好预防工作。以上便是孕妇得妊娠期糖尿病的5个原因,大家可以从原因入手,有针对性的做好预防工作。怀孕了以后不能太娇惯自己,要知道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

(责任编辑:张颖琳 )

为什么会得妊娠期糖尿病 孕期防糖尿病这样做

妊娠期糖尿病是常见疾病,妊娠期糖尿病带来的危害非常大,会影响孕妇自身健康,也会影响胎儿的健康发育,妊娠期糖尿病主要是饮食不合理造成的,怀……详细>>

为什么会得妊娠期糖尿病?

小洁已经怀孕26周了,前几天去医院做孕检,发现血糖有点偏高。医生让她三天后再来做糖耐量检查,以判断是否患上了妊娠期糖尿病。小洁有点慌,自……详细>>

妊娠期糖尿病诱因有哪些 浅谈妊娠期糖尿病的危害

妊娠期糖尿病人主要是身体肥胖引起的,因此怀孕期间要控制体重的增长速度,避免暴饮暴食,不能吃太油腻的食物,怀孕期间肥胖会诱发多种妊娠期疾病……详细>>

妊娠期糖尿病易引起流产?盘点妊娠期糖尿病的5大危害!

妊娠糖尿病是发生在女性孕期的一种糖尿病,该病症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女性在怀孕前就患有糖尿病,另一种是由于孕期才确诊患有糖尿病,但这两种情……详细>>

妊娠期糖尿病危害大 如何预防妊娠期糖尿病

妊娠期糖尿病影响患者健康,也会影响胎儿健康发育,妊娠期糖尿病还会诱发多种并发症,甚至会导致胎儿畸形,女性怀孕期间要注意糖尿病的预防,怀孕……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