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病因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多发于这4类人群,快看看你在不在其中!

2021-01-05 08:34:14      

糖尿病属于一种慢性疾病,属于身体代谢性疾病,日常生活中很多因素都会引起体内的糖代谢出现紊乱。糖尿病的发病群体比较广泛,不仅仅只见于老年人,很多年轻人,由于没有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以及饮食习惯,患糖尿病的人也越来越多。大多数身型肥胖的人,更容易患有糖尿病,因为体型过于肥胖,会影响到胰岛素的正常分泌。还有一些家庭中有糖尿病的人,会影响到下一代。

那么哪些人群更容易患糖尿病呢?

1、身型肥胖的人

因为身形肥胖的人,体内的脂肪含量较多,长期这样下去,会影响到胰岛的正常功能,导致胰岛素分泌减少。并且由于肥胖人群的脂肪细胞比较大,对于胰岛素没有那么大的敏感性,这样胰岛素就不能有效地控制血糖,从而导致血糖升高。而体内为了维持血糖的平衡,加重胰岛的负担,使胰岛不断的分泌胰岛素,长时间下去,胰岛会衰竭,从而诱发糖尿病。

2、高血压及高血脂的人群

患有高血压以及高血脂的人群,很容易对体内的胰岛素产生抵抗,从而使胰岛素不能发挥其正常作用,血糖也就得不到控制。这样下去只会加速糖尿病的病情,并且导致很多并发症出现。高血脂的患者,由于血液里的脂肪含量很多,有时间存在就会转化为糖分,从而导致血糖升高。

3、有糖尿病家族史的人

因为糖尿病具有一定的遗传性,因此在一个家族中,如果有人患有糖尿病,受到这一基因的影响,就会导致下一代也患有糖尿病。对于有遗传因素影响的人群,日常生活中,应该及时监测血糖,同时还要注意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以及作息习惯,这样才可以降低糖尿病的发生几率。

4、孕期女性

很多孕妇在怀孕期间,由于受到孕期的影响,身体内的分泌以及各项代谢都会出现紊乱。如果孕期,再不注意饮食,吃一些过于甜或者是热量高的食物,也很容易诱发糖尿病。尤其是对于高龄孕妇,患有妊娠糖尿病的几率更高。

以上就是糖尿病常见的高发人群,知道这些高发群体以后,可以相应的了解自己是否在这些范围内,如果在这些人群范围内,日常应该多引起注意,监测好血糖,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责任编辑:黄日金 )

糖尿病的高危人群在这里 看看你在不在其中呢?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生活节奏的加快,导致越来越多的人患糖尿病,糖尿病是非常严重的疾病,这种疾病想要彻底治愈比较困难,而且会诱发多种……详细>>

这3种孕妇容易患上妊娠糖尿病,快看看,你在不在其中!

妊娠糖尿病在这几年的发病率是非常高,而它给孕妇带来的伤害也是特别的大,因此有很多刚怀孕的孕妇都害怕自己患上妊娠糖尿病,也都积极的做着预防……详细>>

医生忠告:这4类糖尿病人容易患病足?快看看你在不在其中!

可能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控制血糖是一回事,预防糖尿病并发症也是很重要的。由于糖尿病容易导致各种并发症的出现,而足部病变就是其中的一种,如……详细>>

糖尿病的4类高发人群,快看看其中有没有你!

现如今我国糖尿病的发病人数越来越多,因此也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很多人认为糖尿病离自己很是遥远,其实糖尿病就隐藏在周围伺机而动,所以预防糖……详细>>

糖尿病的高发人群在这里 赶紧看看你在不在其中

糖尿病是老年人的高发疾病,老年人更易患糖尿病,生活压力过大的人群容易患糖尿病,妊娠期的妇女容易患糖尿病,糖尿病带来的危害非常大的糖尿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