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为什么糖尿病患者容易患焦虑症?教你3招积极对抗焦虑症!

2021-06-02 08:50:29      

提起糖尿病并发症,很多人第一反应就是糖尿病肾病、糖尿病眼病、糖尿病足、糖尿病心血管并发症等,除了这些被人们熟知的糖尿病并发症以外,还有一种并发症比较隐匿,但是也非常影响糖尿病患者的身体健康,那就是糖尿病合并焦虑症。焦虑症会给糖尿病患者带来很多危害,不仅会影响到糖尿病病情的控制,而且还会产生一些其他的不利后果。

糖尿病患者为什么容易受到焦虑症的侵袭?

糖尿病患者之所以容易患上焦虑症或者抑郁症,绝大多数都是因为糖尿病这种疾病导致的。糖尿病这种疾病本身就会给糖尿病患者带来压力,这是一种需要终身治疗的疾病,没有彻底治愈的方法。而且如果血糖控制不佳,还容易引起各种各样的并发症,这些并发症甚至会导致糖尿病患者的死亡。还有一点就是糖尿病患者在生活中有可能会因为糖尿病而出现很多麻烦,比如说在饮食上必须多加控制,喜欢吃的东西不能吃或者不能吃太多,这都会影响糖尿病患者的生活质量。受以上这几个因素影响,糖尿病患者会积聚很多负面情绪,又没有什么方法去排解,时间长了就容易得焦虑症。

焦虑症会给糖尿病患者带来哪些影响?

焦虑症会影响到糖尿病患者对血糖的控制,这是糖尿病患者应该重视起的一件事。焦虑症这种疾病会让人很是焦虑,不管是慢性焦虑还是急性焦虑,都会给糖尿病患者带来很多不适的症状,让糖尿病患者遭受痛苦。受这种焦虑情绪影响,糖尿病患者的生活节奏会被打乱,就有可能在吃药或者注射胰岛素方面出现紊乱的情况,就没有办法把血糖控制好,血糖波动的次数增加。

糖尿病患者应该如何解决焦虑症问题?

1、不要觉得焦虑症不是病

焦虑症是一种常见的精神心理疾病,也就是说它并不只是一种不良情绪,它是一种疾病。糖尿病患者如果出现了焦虑、不安、紧张、恐惧、害怕、忧虑等症状,就得去正规的医院找医生治疗,主要是心理干预治疗和药物治疗。

2、不要讳疾忌医

糖尿病患者如果意识到自己有情绪方面的问题,意识到自己可能患有心理方面的疾病,就要寻求医生的帮助,不能讳疾忌医,不能觉得自己随便调理一下就可以。可以和心理医生多沟通多交流,不管有没有得焦虑症,都要让自己的情绪保持健康。

3、选择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

糖尿病患者不能被疾病打垮,不能觉得生活没有意义,一定要找寻生活的意义,用正确的态度来对待生活。要选择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多发现生活中的美好,在不影响疾病控制的前提下,按自己的喜好来生活。

糖尿病患者不能忽视一种潜在的并发症,就是糖尿病合并焦虑症。糖尿病患者如果发现自身有焦虑的问题,就要积极的去医院进行检查和治疗,看到底是不是焦虑症到来了,如果确诊了焦虑症,就要进行积极的干预,或者服用药物进行治疗,不能任由其自由发展。

(责任编辑:张颖琳 )

为什么糖尿病患者会“烂脚”?四招教你应对

糖尿病属于代谢性疾病,会导致血糖持续性升高,对眼睛肾脏、血管、心脏及神经带来慢性损伤,也有一部分人会出现烂脚的情况,这是怎么回事。详细>>

糖尿病患者容易合并胆石症

提起胆结石,相信大家都不会陌生,但是如果将它与糖尿病联系在一起,恐怕就会让许多人产生一些疑问。事实上,糖尿病和胆石病之间存在着非常密切的……详细>>

为什么糖尿病患者容易患肝病?这5个原因是关键!

有很多糖尿病患者在日常检查之中,就发现自己的转氨酶升高,一般就代表肝脏出现了问题。其实这是糖尿病患者在疾病不断发展之后会出现的常见现象,……详细>>

哪些糖尿病患者容易患糖眼?

说到糖尿病,我们都不陌生,但是糖尿病并发症你知道多少呢?糖尿病眼病就是糖尿病并发症的其中之一,约1/3的糖尿病患者有糖尿病视网膜病,通常……详细>>

糖尿病患者为什么会“觉缺”

很多糖尿病患者会出现失眠,睡眠情况差等现象,不仅仅是因为“尿多”起夜的原因,还有其他原因,比如心理压力大,夜间低血糖,甲减,饱食等等。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