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容易合并心血管病?5个好方法帮你保护好血管不受损!

2021-02-03 08:29:49      

大家都知道糖尿病真正的可怕之处在于糖尿病并发症,而糖尿病并发症最为严重的就是糖尿病血管病变,这是导致糖尿病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糖尿病患者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对血管的养护,保证血管的通畅,防止血管堵塞。生活中想要养护血管,要做好以下这5件事,越早开始越好。

糖尿病患者要如何养护血管?

1、把血糖控制好

糖尿病患者想要养护血管,想要预防糖尿病血管病变,就要把血糖控制到位。如果血糖控制不好,一直很高,血液的粘稠度就会变高,不仅会堵塞血管,还会让血管变硬变脆,不利于血管健康。控制血糖要注意两个方面,第1个方面就是积极的治疗,第2个方面就是在生活中做好把控,二者缺一不可。要定期的检测血糖,及时的发现血糖升高的苗头,抓紧时间解决血糖升高的问题。

2、多喝水

糖尿病患者在日常生活中要多喝水,千万不要让自己处于一个缺水的状态。多喝一些水能够稀释血液浓度,还能够起到控制血糖的目的。糖尿病患者在喝水的时候要注意这样一个问题,就是尽量不要在水中放一些调味品。不要喝太多的咖啡,也不要喝饮料,果汁更是要谨慎的饮用,喝白开水就可以了,至少喝1.5升到2升的水。

3、不要停止运动

运动能够促进血液循环,还能够促进新陈代谢,让血管更加健康。而且多运动还能解决肥胖问题,肥胖者的血管容易堵塞,这是公认的一件事。运动还能够起到控制血糖的目的,就连医生都推荐糖尿病患者在健康状况允许的范围内开展运动计划。运动的时候要多做一些有氧运动,能够提高心肺功能,能够促进血液循环,减脂效果也很显著。

4、适当地服用一些药物

如果血液非常粘稠,血管已经有了堵塞的征兆,就可以在医生的指导和建议下服用一些药物。可以服用阿司匹林,阿司匹林有疏通血管的功效。也可以服用一些能够活血化瘀的中成药,黄芪、丹参、三七等中药材就有活血化瘀的功效。再次强调一下,不能自己盲目服药,要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

5、保持一个好的心情

好心情才能带来好的身体,如果一直处于一种负面情绪的包围当中,人就会变得低落,就会什么也不想做。这样很容易让血液变得粘稠,时间长了会影响到血管,健康容易得一些心血管方面的疾病。糖尿病患者要打败自己的心魔,不要让自己背负太大的心理压力,要学会用正确的方法来排解自己的负面情绪,控制自己的情绪,这样血管才能更加健康。

糖尿病患者要注意对糖尿病并发症的预防,尤其是对于一些较为严重的并发症更是要打起十二万分精神。糖尿病血管病变是较为严重的一种并发症,糖尿病患者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养护血管,注重血管的健康,让自己远离这种并发症。

(责任编辑:黄日金 )

糖尿病是心血管病的“等危症”

世界糖尿病联盟2008年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全球学龄前儿童糖尿病患者以每年5%的速度递增。与1994年相比,中国25~34岁的中青年糖尿……详细>>

警惕糖尿病心血管病

糖尿病患者由于长期的慢性高血糖状态,其脂质及蛋白质糖化与氧化过程势必加剧,而这一过程亦参与了糖尿病性心脏病的发病。许多2型糖尿病患者刚被……详细>>

心血管病变成糖尿病终极杀手

尽管他汀类药物调脂对2型糖尿病患者心血管风险的降低已明确,但考虑到2型糖尿病患者血脂谱的特殊性,临床上医生面临的不再是调脂与否,而是调脂……详细>>

糖尿病人应如何预防心血管病变?看看医生给的4个建议

我们都知道糖尿病的可怕之处并不在糖尿病本身,而在于糖尿病并发症。在这些糖尿病并发症中,糖尿病心血管病变是其中最为严重的糖尿病并发症,它对……详细>>

糖尿病易并发心血管病,预防它应该做到这4点!

大家都知道糖尿病在发生后,如果没有控制好血糖是很容易出现各种并发症,其中心脑血管疾病是比较常见的,可能很多人都清楚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是和……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